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入乡问俗 | 希腊“圣周一”开启复活节庆祝大幕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9-04-22 14:24 | |

在希腊,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莫过于复活节了!复活节在每年的春季,每年春分后第一个星期日就是复活节了。2019年希腊(东正教)的复活节是4月28日。复活节这周的星期一(4月22日)叫“圣周一”,“圣周一”便是整个复活节庆祝活动的开始。 

从“圣周一”起,人们开始采购礼物,家里也要布置出复活节的气氛。商店的橱窗里也摆上色彩缤纷的“复活节彩蛋”,还有可爱的“复活节兔”,再配上种类繁多的“复活节蜡烛”,让你立刻感到浓浓的复活节气氛。

在“圣周四”这天一早,主妇们要染红鸡蛋,烘烤传统饼干糕点。这些糕点各式各样,有饼干,也有一种叫做“促莱基” (Tsoureki) 的甜面包。而糕饼的中央,都要根据传统放上一个已经染成红色的鸡蛋。

“圣周四”是耶稣受难的前一天,也就是耶稣在世上活着的最后一天,同时也是“最后的晚餐”举行的那一天。根据传统习俗,希腊的教徒们要到教堂参加纪念仪式,并献上花圈。这天晚上,年轻的姑娘们将整夜用鲜花为耶稣编扎灵柩。

按照希腊当地风俗,这些花儿必须来自女孩子自家的花园,或是在附近山野田间采摘的鲜花。如今,教堂也负责购置这些装饰灵柩用的鲜花。姑娘们用线将一朵朵鲜花穿在一起,再将它们绑在灵柩周围,整个过程肃静无声。

“圣周五”,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主受难日”。公元30年(或33年)的这一天,耶稣被出卖,并被钉上了“十字架”。“圣周五”是整个斋戒期内要求十分严格的一天,传统的希腊人连油都不可以进食。

人们在这一天不可以从事任何工作或活动,全都沉浸在失去主耶稣的悲痛中。教堂要敲响悲哀的丧钟,从早到晚,一天不间断。

入夜,人们会聚集到教堂,将扎好的耶稣灵柩抬出,做出殡游行(即希腊文的“艾比达非欧”:Epitaphion)。神父们有的举着十字架,有的晃动着香炉,口中唱着悲悼的唱诗。众人手中拿着蜡烛,缓缓地、无声地跟在神父及灵柩的后边。

“圣周六”的晚上,教徒们会在12点以前赶往教堂作弥撒。子夜时分,将传出“耶稣复活了”的口讯。人们这时点燃手中的蜡烛(点燃蜡烛的火必须是教堂里的“圣火”),并用自己的蜡烛再点燃身边人的蜡烛,同时传递着“耶稣复活了”的信息。顷刻之间,点点火光照亮了大街小巷、山岗海湾。此时,还会有爆竹乒乓作响,好不快乐。

人们手举着由“圣火”点燃的蜡烛回到家中,回家的路再远这火也不能熄灭。好在希腊遍地都是教堂,每个社区走不了几步就有一座,所以回家的路程绝对不会太远。到家后,先不要进门,要用蜡烛小心地在门框上熏出个黑色的十字来,表示将耶稣的保佑带回家了。进门后,要将“圣火”点到早就准备好的油灯上,才可熄灭手中的蜡烛。而这用“圣火”点燃的油灯,也要整整40天后,才可熄灭。

这时,已进入深夜,人们将喝一种由羊肠熬制的浓汤,叫做“马伊利擦”(Magiritsa)。这表示,斋戒已经结束了。但是,现在还不能吃太油腻的东西。因为,经过长达四十多天的忌荤腥,突然吃大鱼大肉,肠胃会受不了。所以,人们才想出了这种羊肠汤,味道酸酸的,还要放入一点米,不会太油腻。

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还有“红鸡蛋”,既代表着对耶稣牺牲的纪念,又传达着一种耶稣复活后喜庆的讯息。两个人各握一个鸡蛋,一个露出圆头的一面,另一个露出尖头的一面,相互敲击,看谁会把另一方的鸡蛋击碎,敲击的时候口中也要念念有词道“耶稣复活了”。

第二天清晨,便是复活节的高潮了。人们一早便起身,将串在铁钳上的全羊涂抹上调料,再用炭火转动着烧烤。中午时分,太阳高照,全羊也烤得吱吱冒响,一家老小、亲朋好友围在烤全羊的铁炉旁,享尽人间欢乐。

这一天,朋友们也要相互问好道喜,有点儿像中国的拜年,只是所说的话不尽相同。一方首先开口说:“耶稣复活了!”另一方一定要回答:“真的复活了!”这之后,才开始相互自由的问候。

以上这些习俗在希腊年复一年,已重复了成百上千年。“ Christos Anesti !” - “Alithos Anesti !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比生命还重要的口诀,世世代代,被虔诚的希腊人所传承着、延续着。

【知识百科】

东正教和基督教复活节为何不是同一天?

复活节是一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

天主教、新教和东正教复活节的计算略有差异,根据罗马教会传统,在春分(3月21日)当日见到满月或过了春分见到第一个满月后,遇到的第一个星期日即为复活节。

东正教也是规定春分以后,出现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但是这个“春分”不是硬性固定的,而是以耶路撒冷的子午线来计算太阳位置,东正教的复活节一定会在犹太教的逾越节(Passover)之后,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耶稣是去到耶路撒冷庆祝逾越节后被钉十字架及复活的。

所以,东正教的复活节或与天主教同日庆祝,或在其后的1周甚至5周。罗马教的复活节通常在3月或者4月,而东正教的复活节一般在4月或者5月。1970年代时,人们为了讨论出一个折衷的解决方法,还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但最终也没能做出决定。

历史学家称,作为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复活节较少重合在一天,教会分裂的象征也得以体现。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中希时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