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法国设计师钟情上海老房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梅璎迪     2019-05-13 14:34 | |

   法国设计师Baptiste Bohu在上海已经生活工作了13年。他在这个城市做过无数的设计,尤其对老建筑的改造情有独钟。

“我喜欢重塑老建筑的过程,并非毁坏它,却赋予它新生。喜欢生活在上海,住在老公寓中,分享在这里生活的上海人的日常和他们完整的生活,并且成为这个公寓历史中的过客。”

图说:Baptiste Bohu近照。受访者供图

被上海老建筑打动

“在我还是一个法国商学院学生的时候,学校提供我在国外做一年交换生的机会。我去了英国、澳大利亚,也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2006年我来到了上海。我的专业是金融和咨询,我来上海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学习国际贸易和普通话。当时我才24岁,对中国对上海并不了解,对于未来也没有明确的规划。但我还是接受了这个机会。”Baptiste Bohu说。

据Baptiste Bohu介绍,他自2006年起就在上海工作生活,如今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在上海的第一个月对我来说并不容易,我要面对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每一件事情都充满了未知。但是在克服了所有困难后,我开始慢慢喜欢这座城市了,在这里我遇到许多有趣的人。”Baptiste Bohu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

“上海充满了魔力。市区随处可见的老建筑,有英式的、法式的、西班牙式的,还有很多带有ART DECO装饰风格的房子,这些都令这个城市呈现出迷人的风情。当然,这里还有很多当代的、极具前卫风格的建筑纷纷涌现出来。我很喜欢这种‘新’与‘旧’的对比,在城市中和谐共存,既有历史感,又有未来感。”Baptiste Bohu表示,他非常喜欢这个城市的多样性,这里的人来自世界各地,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故事,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相聚在这里,“我喜欢这个城市的速度和活力,积极进取。在这里,你会觉得一切皆有可能。2010年世博会以后,这座城市的发展更是进入了新阶段,迈入世界顶尖城市的行列。能见证这些变化,我也感到非常欣喜。”

钟情于老房子改造

“我从小就对建筑和室内设计极有热情,我的父母也在法国从事房地产行业,所以我对建筑工程并不陌生。”Baptiste Bohu后来在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得到一份工作,开始为相关项目绘制图纸。一步一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尝试,他开始完成了自己的项目。不久以后,他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获得了很多客户邀约。他还得到不少媒体的关注,口碑不断提升,这也给工作室带来更多的设计项目。

Baptiste Bohu表示,他特别钟情于老房子和老公寓的改造,“通过我们的设计改造,可以保留历史建筑的美感,这让我有一种强烈的参与感。我对老建筑充满敬意,我相信还原它们的美比随意重塑它们更有意义。我对材质的选择也非常讲究,比如房屋的线条等装饰细节,总是尽可能地做到与原来的风格协调。”

这些年,Baptiste Bohu参加了一些他非常钟爱的上海著名历史建筑项目的改造,如河滨大楼公寓、黑石公寓、枕流大厦公寓等。

河滨大楼拥有流畅的线条,优美的弧度,可谓是一件顶级的建筑杰作。“在漫长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尊重并尽量保留古老的建筑结构,重现上世纪30年代这座公寓的美感与辉煌。这样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我也希望可以继续这个工作。”Baptiste Bohu说。

人民公园的Barbarossa餐厅是Baptiste Bohu来到上海后造访的第一个酒吧,后来他有机会对其进行“美容”,“我在这里加入了很多我的个人风格,并且将它打造成一个摩洛哥风格的场所,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建筑风格之一。”

融入亚洲、上海的文化

Baptiste Bohu认为,他的设计风格受到了上海和亚洲文化的影响,“当我还是一个法国人,我的设计中还是会存在强烈的欧洲风格背景,但是在亚洲长期的生活,也为我的设计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和变化。我喜欢将不同时代的文化融入到设计中。比如把18世纪的家具和1970年代的家具进行混搭,或者将中式的家具和法国的装饰艺术加以结合。我热爱这种多样性的结合和搭配,我也觉得可以自定义为是一个‘上海设计师’。”

Baptiste Bohu特别希望可以参与更多历史建筑、老别墅、老公寓的设计工作,也希望设计更多的酒店,尤其是在老建筑中的精品酒店的设计,这是他的一个梦想,“上海这个城市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潜力,需要用更多美丽的室内设计加以呈现和表达。上海也是一个全球顶级的城市,与全球其他魅力城市相比,设计工作在这里会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我愿意面对这种挑战。”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