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哥伦比亚人莫雷诺:回申花就像回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威海     编辑:梅璎迪     2019-05-20 11:29 | |

吉奥瓦尼·莫雷诺已经成为上海申花俱乐部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和北京人和的第四轮中超联赛,他第201次为申花出战,以65粒进球成为申花队史第一射手。这位哥伦比亚人透露,自己没太在意数字的意义。因为在上海,在申花踢球,就像在家一样。他说,“以前从哥伦比亚到上海,感觉是离开自己的家,但现在的感觉,却是回家了。”

图说:吉奥瓦尼·莫雷诺在上海东方明珠观光层 。李铭坤 摄

偷偷送小队友新球鞋

上海球迷早就接纳了莫雷诺,真正把他当作申花队的领袖。不仅因为他是名敬业的职业球员,更因为“西奥”(球迷对莫雷诺的昵称)关心帮助别人,事后却从不嚷嚷。

队里有名年轻球员获得联赛出场机会后,引起了莫雷诺注意。原来,他发现对方脚下的球鞋很旧了,担心队友比赛时没合适的球鞋影响发挥,他便让西班牙语翻译王侃偷偷打听到这名队友的尺码,然后以自己的名义,跟队里申请新球鞋。莫雷诺的球鞋赞助商跟申花队的装备赞助商不是同一家,于是他又找自己的赞助商,按这名队友的尺码要了双球鞋。他请队务把两双鞋放到一起,以球队发装备的名义都给了这名队友。事后,西奥一再叮嘱翻译和队务别告诉这名队员。

有时,莫雷诺又爱跟队友耍宝。有一次孙世林生日,训练场上,莫雷诺和瓜林悄悄地准备了面粉鸡蛋,趁孙世林不备搞突袭,撒了他一脸。孙世林也没怪队长,他知道,这是拉美人过生日的习俗,撒了面粉鸡蛋,寿星都会有好运相伴。“长脚鹭鸶”就是这么个真性情的球员。他能清楚地记得每个队友的生日,只要时间允许,会在自己家里以烤肉款待大家,申花另一位外援登巴巴就享受过隆重的烤肉生日派对。

有时打完比赛出机场,你也会看到莫雷诺突然走到队医身旁,帮着后者把体积庞大的装备箱推着走了一路。

大师赛钱包失而复得

别人有什么困难,西奥总会记在心里,但轮到自己,却变成了丢三落四的粗心汉。队友开玩笑:除了护照,莫雷诺把什么都丢遍了。手机、钱包、手表,甚至在哥伦比亚的一些个人证件及重要文件都曾丢过。但神奇的是,除了在飞机上丢掉的手机外,其余的他都找了回来。

有一年,中国国庆节期间,他在上海看网球大师赛,钱包落在了现场,幸而被好心人捡到交给赛事管理中心。那个钱包对莫雷诺非常重要,因为除了银行卡,里面还有他的兵役证,这张兵役证是不能补办的,如果丢了,莫雷诺回到哥伦比亚的话,政府可以要求他再服一年兵役。莫雷诺知道自己在家里经常丢三落四找不到东西,这张兵役证时刻带在身上。这次失而复得,让他非常庆幸。

翻译王侃开玩笑说,凭自己帮西奥找东西的成功率,可以开一个专职寻回失物的公司了,只要莫雷诺说明,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情况下丢了东西,他马上能知道先联络谁,怎么寻找线索最省时间。

爱上海,一家四口乐融融

每个赛季前的誓师仪式,申花全队都要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每次站上259米高的透明走廊,莫雷诺都跟第一次来时一样兴奋,拉着队友摆出各种造型玩自拍。

在申花待的时间越长,莫雷诺对上海这座城市就越喜欢。结婚后有了两个女儿,莫雷诺就把太太和女儿都带到上海,在这里安了家。一个人在上海的时候,打完比赛,他会和其他外援拼车离开球场。现在一家人在上海,他向俱乐部申请了一辆专车,由太太、女儿陪着回家。每次申花队主场比赛结束,球迷都能看到莫雷诺的夫人安娜和一双千金,已经等候在虹口足球场门口,莫雷诺出来时,两个女儿就从车里跑出,扑进爸爸怀里,一家人的幸福满满溢出来。

平时,这辆专车一周三次,负责送莫雷诺的女儿去学芭蕾课。妻儿都能在上海过得舒适顺心,是莫雷诺最高兴的事。他还透露,自己打算再生两个孩子。

前两年,其他中超俱乐部想把莫雷诺从申花挖走,包括北京国安,还有升上中超的贵州恒丰,尤其恒丰的主教练曼萨诺做过申花主帅,与莫雷诺关系不错,但即使这样,西奥仍拒绝了这份盛情。他解释,“首先因为我和申花还有合同,其次我和我的家人都更喜欢上海的生活。”在莫雷诺眼里,上海的发展越来越好,而且申花俱乐部领导、工作人员、队友都对自己非常照顾,申花球迷也对自己非常好。

“抠门队长”请队友升舱

别看莫雷诺关心别人,对朋友大方,钱若花在自己身上,说抠门都不为过。如果去外地旅游,他会极认真地比较机票价格,只要有便宜的机票,不管便宜多少,哪怕是起飞时间很早出行很辛苦,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钱用。上赛季申花客胜北京人和迎来联赛三连胜后,在首都机场,心情极好的莫雷诺提出自费为队友升舱。这让队友和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发微博表示“震惊”。门将李帅反问平时省吃俭用的莫队:“这份升舱的钱,回家怎么给夫人报账?”

去年为了能踢上俄罗斯世界杯,莫雷诺一度打定主意离开申花。当时,做好短时间里不回上海准备的西奥,不仅退掉了租住的房子,还把一台俱乐部奖励自己的电视机托运回国。不过,最终他还是留在了申花,这个真实、低调又爱助人的哥伦比亚球员,与上海的缘分还要继续下去。                   

威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