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震惊!法媒曝可口可乐800万欧“专家封口费”!碳酸饮料或致早死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9-05-27 14:13 | |

近日,欧洲时报转引法国《世界报》最新报道称,美国公司可口可乐或在法国投入800万欧元资金,用于影响健康领域从业者和学者的研究工作。就在今年3月,发表在美国科学期刊《Circulation》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喝超过两罐碳酸饮料,早死几率将增加21%。

“专家”的话还能信吗?

《世界报》报道,“自2010年起,可口可乐向法国各类专家、不同医疗机构和各种运动和体育项目,投入800万欧元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来公关和赞助,而非真正调研。

2015年美国《纽约时报》对可口可乐的游说丑闻进行调查,随后,该公司保证遵守透明化原则,并在官方网站公布他们在美国资助的专家名单。

在非政府组织“食品监督”(Foodwatch)要求下,可口可乐于2016年4月份公布在法资助专家名单,《世界报》对这份名单进行剥茧抽丝般研究,表示涉及到的18名人员均来自卫生领域,包括饮食学家、营养学家和运动员医生,而他们本是打消公众饮用碳酸饮料念头最权威的人士。

《世界报》认为,可口可乐这么做,是希望人们忽视碳酸饮料本身的作用,并使他们认为导致肥胖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运动。

阻止对其不利的科研成果发表

此外美国专业杂志《公共健康政策报》5月8日出版文章表示,可口可乐设立多项条款,确保公司可以对其赞助的科研结果施加影响,比如公司有权制止任何对其不利的科研成果的发表。该文作者英国剑桥教授斯提尔(Sarah Steele)研究了可口可乐同五个美国和加拿大知名学者签订的合同具体条款,才得出这一结论。

斯提尔教授表示,可口可乐有权无理由终止任何合同,很显然,这些合同的条款和签订条件同可口可乐公司的透明化声明不符。

图说:根据Open Food Facts食品信息数据库,一罐可口可乐含糖35克,相当于7块方糖。

碳酸饮料或致早死

今年3月发表在美国心血管医学期刊《Circulation》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碳酸饮料过高的含糖量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从而导致过早死亡。该研究团队对1.2万美国人进行了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喝超过两罐碳酸饮料的人早死几率比不喝的人高出21%。喝碳酸饮料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已并非什么新鲜事,但此次研究特别强调了每天饮用量与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显示,每周喝一罐可乐,早死风险会提高1%;每天喝一罐,风险提高6%;每天喝超过两罐可乐,早死风险则会猛地升高21%。

图说:一罐百事可乐含糖36克,相当于7.2块方糖。

这些被研究者不幸早死的原因主要是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发作、中风等),每天至少喝两罐碳酸饮料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31%,每多喝一罐,风险就会增加10%!研究人员在将吸烟、饮食等其他因素考虑在内后,得出结论,导致被研究者死亡风险增加的元凶就是饮料中的糖分。

图说:一罐Orangina饮料含糖32.8克,相当于6.6块方糖。

喝碳酸饮料时,身体究竟发生了什么?

碳酸饮料中的糖分会以多种方式作用于我们的身体。

首先,血液中过高的葡萄糖含量会损伤动脉内壁,易造成胆固醇积聚,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斑块会逐渐阻塞动脉,最终导致梗塞或中风。此外,当血液中含糖量总是处于过高水平,人体新陈代谢就会被破坏,从而导致肥胖、高血压或2型糖尿病,这些疾病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图说:一罐Oasis橙味饮料含糖31.9克,相当于6.4块方糖。

为何碳酸饮料比蛋糕危害更大?

“碳酸饮料、含糖果汁或冰红茶等是我们饮食中摄入糖分的第一来源”,阿维尼翁大学心血管疾病专家Guillaume Walther解释说,“这些饮料不含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会降低血液中糖的吸收速度。因此与同样含糖量高的蛋糕相比,这些饮料中的糖分会被立即吸收,血糖升高的会更快。”

图说:一罐立顿桃子味冰红茶含糖23克,相当于4.6块方糖。

“人体动脉具有根据需要调节其直径的能力,不过,一罐碳酸饮料足以暂时破坏这种扩张能力”,Guillaume Walther强调,“即便是年轻人或健康人群,我们也会观察到这种功能障碍。”即使是偶尔过量摄取糖分,也会使我们的动脉“陷入困境”,这便是Guillaume Walther和他团队在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

“通产情况下,我们的动脉细胞会产生一氧化氮,这是一种血管扩张剂,可以使血管扩大,但含糖量过高的饮料会导致一氧化氮生成减少,从而降低扩张血管的能力”,与Guillaume Walther专家进行合作研究的研究员Cyril Reboul解释说。

图说:一罐Schweppes柑橘味饮料含糖23.4克,相当于4.17块方糖。

法国官方建议:一天不超过一杯含糖饮料

据研究人员,如果有规律的喝含糖饮料,会对动脉造成严重损伤,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根据国家食品安全局(ANSES)的最新建议,最好每天不要喝一杯以上含糖饮料。

令人担忧的咖啡因含量

除了过高的含糖量,碳酸饮料中咖啡因含量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也令人担忧。根据法国全国消费研究所(INC)公布的数据,百事可乐中咖啡因含量每升为101毫克,健怡可乐(Coca-Cola light)含量为每升118毫克,这些碳酸饮料每升咖啡因含量已相当于1-2杯咖啡,对孩子来说,可能会造成健康隐患。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时大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