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为什么这些地方不再欢迎观光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6-11 18:40 | |

“曾经的圣托里尼景色宛如明信片一般,碧海蓝天,白色的云朵和白色的建筑相呼应,漂亮的蓝顶教堂是这里的标志。但是现在的圣托里尼人满为患,对比明信片看显得有些不是滋味。”这是著名作家杰西卡·贝特曼(Jessica Bateman)近日发表在《经济学人》上的一篇文章,文中对希腊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岛充满着担忧。

同样是旅游胜地的意大利古城马泰拉,市长 Raffaello De Ruggieri近日也喊话那些匆忙观光客:“我们不需要那些对古城历史和传统毫无意识的游客。”

这些昔日旅游胜地,为什么今天不再欢迎观光客?

图说:希腊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图片来源:中希时报

希腊:地中海恬静小岛不堪重负

杰西卡·贝特曼(Jessica Bateman)在《经济学人》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题为《希腊最值得“晒”到Instagram上的岛屿面临着令人担忧的未来》,文中提到:希腊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岛有着 世界最美落日和蓝顶教堂,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人们希望用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美景。但是,游客的数量不断增加,小岛已不堪重负。

圣托里尼一直是希腊著名的旅游景区,面积很小,常住人口只有14000多名,可是这个小岛每年吸引的全世界游客人数却逼近700万人,也就是平均每天2万人左右,这已大大超出小岛的承受能力。

据中希时报报道,去往圣托里尼岛的游客正成为当地发展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量的游客为该岛创造了丰厚的旅游收入,但另一方面,这个爱琴海上的小岛所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有数据显示,在圣托里尼岛过夜的游客人数在5年内增长了66%,从2012年的330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550万人,游轮乘客每天超过2000人,高峰季节每天更是高达18000人。

不断增加的游客数量和游客需求,使得当地需要不停地建设来支持旅游业,水电消耗造成极大的浪费。更糟的是,许多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而建设的设施属于违章建筑。

不堪重负的小岛 政府从去年开始,下令限制游客数量,每天接待游客上限为8000名。不过,游客数是控制了,但是 曾经的小岛风情,已经在游客大潮中被改得面目全非。恬静的海岛变得如同最繁忙的阿提卡地区一般,拥挤不堪。人们不禁要问,即便政府出台再多的补救措施,原来那如珍珠般璀璨的地中海小岛,是否还回得过去。

图说:洞穴古城马泰拉被评选为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图片来源:欧洲华人咨询社

意大利:洞穴古城不需要走马观花客

位于意大利南部的洞穴古城马泰拉正成为欧洲文化旅游热点之一。它与保加利亚的普罗夫迪同被评选为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

马泰拉被看作是地中海地区最著名也是保存最完好的穴居人遗址。199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最古老的建筑可以上溯至旧石器时代。随着古城名望日起,越来越多的游客蜂拥而至。他们衣着鲜亮、走马观花、四处喧闹,在深沉而神秘的古城各处拍照留影。

对这种强力的反差,马泰拉市市长Raffaello De Ruggieri表示,马泰拉需要的不是那些对这座城市的历史与传统毫无意识的游客,不是那些走马观花的匆忙过客。

据欧洲华人咨询社报道,马泰拉古城位于意大利南部巴森托河谷上方,大量由石灰岩切割而成的街道和岩洞住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陡峭的山坡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范围包括岩洞民居群落和150多座开凿在岩层内的窑洞教堂、寺庙等建筑。根据教科文组织网站介绍,自公元8世纪起,利用天然岩洞而建的民居开始越来越多,逐渐超出了古罗马时代修建的护城墙,并发展成为保存至今的大型洞穴建筑群。

尽管马泰拉是世界上唯一的洞穴城市,但早年因其建筑简陋,民生贫困而饱受诟病。 上世纪30年代,已故意大利作家Carlo Levy因为反对法西斯主义,而一度被流放到马泰拉所在巴西利卡塔地区监视居住。根据他在1945年发表的一部自传体小说里的描述,当地的生活如同地狱,儿童死亡率接近50%。古城内既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合理的排污系统,贫民聚居,生活窘困。

50年代,意大利政府决定将撤离当地居民,对城区进行大规模改建。

改建后的古城逐渐成为特色文化旅游的好去处。2010年至2017年,当地观光人数猛增170%。和蜂拥游客相伴而来的,还有大量现代商业气息。原本居住在洞穴中的居民,转向生活更便利热闹的街区,而将原来的洞穴民宅改建成旅店或商店:原来朴素的洞穴住宅被装修成适合游客过夜的舒适酒店;平淡小街,成了繁忙的商业街区,餐馆一家接一家地开了出来。

山路崎岖的马泰拉既无机场,也不通高速火车,恬静慢节奏曾是这座古城的代名词。然而,随着众多游客的到访,当地人开始担心,马泰拉会不会步威尼斯后尘,在游客大潮中失去自我。“我们不需要那些对这座城市历史与传统毫无意识的游客,不需要走马观花的匆忙过客。 马泰拉市市长Raffaello De Ruggieri说, 他更希望这里能成为艺术家与文化爱好者的天堂, 开发“慢”旅游,回归“慢”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