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人手短缺,经验不足,感染高发,欧洲的医院还靠谱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6-12 15:02 | |

医院本该是个救死扶伤的地方,然而,近期欧洲多个国家发布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医院并非如我们想象那般安全。

图说:意大利医院败血症死亡案例中有30%与医疗机构有关。图片来源:欧洲时报意大利版

意大利:每年近5万人在医院感染死亡

近日,意大利发布一项医疗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医院受感染致死的病例从2003年的1.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9万人。其中,败血症死亡案例中,有30%就与医疗机构有关。医院已成为感染死亡的高发地。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  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兼罗马天主教大学教授Walter Ricciard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感染数量正在增加。他说,如果官方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增加了一倍,那么实际上真正的死亡人数至少增加了两倍。

“导致感染死亡数量增加的 原因,在于近年出现了不少超级细菌。另外,滥用抗生素也使人体出现耐药性,面对强大的超级细菌时,这些药物已经失效。” Ricciardi称,意大利医疗机构存在很大的问题, 败血症死亡案例中,有30%就与医疗机构有关。而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一现象。

报告显示,75岁以上人群最易受感染,仅2016年就有3.6万人因感染死亡。然而,自2016年以来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我们研究这一感染现象已经有3年了。” Ricciardi说,意大利针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相关的计划早就有了,但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至今未正式实施。他呼吁相关部门必须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并付诸实际行动来应对这个非常危险的问题,“一天不解决这个问题,一天感染死亡人数就不会减少。”

图说:德国四城医疗机构年手术量不达标。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

德国:四成医疗机构缺乏手术经验

本月3日,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四成医疗机构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实施了某些复杂手术,这些医疗机构相应的年手术量没有达到德国政府的指导标准。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此前有研究表明,医院实施的特定手术越多,由这些手术导致的并发症和相关死亡越少。为此,德国联邦联合委员会于2004年出台规定,医疗机构若实施胰脏、食管、人工关节置换,肝、肾、干细胞移植以及早产等7类复杂手术,相应年手术量应达到一定标准。以胰脏手术为例,最低指导标准为年手术量达到10台。

而根据贝塔斯曼基金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年手术量标准虽已实施10余年,但并未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不少实施这7类复杂手术的医疗机构年手术量不达标。2017年接受调查的1152家医疗机构中,有458家至少一类复杂手术的手术量没有达标。在7类手术中,胰脏和食管手术经验不达标的医院数量最多。

要在这些缺乏手术经验的医院里开刀,病人得有多大的勇气啊。

图说:法国急诊科人满为患。图片来源:欧洲时报法国版

法国:人手不够,急诊危机大爆发

长期以来,法国急诊科人手短缺,但病患却有增无减,这种情况直接导致医护质量大幅下降,悲剧已多次发生。

据欧洲时报法国版报道,去年12月,一名55岁病人就因等待时间过长,在急诊室候诊期间去世。这名病人于周一晚间18点45分因头痛发烧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护士接待并登记后,认为她病情并不严重,就安排她排队等待医生。12个小时过去了,第二天早上6点20分,急诊人员打算对她进行救护时,发现她已去世。

此前,法国已发生多起病人长时间候诊得不到救治而去世的事件。2018年3月,一名73岁老人因下肢皮肤斑点和心动过速被送到兰斯市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室,在排队两小时无人照料下,心脏病发不幸去世。当时急诊室共有46名病人,其中只有6人在30分钟内见到护士,这也是法国急诊医生协会建议的护士查看时间间隔。而另外的40名病人,则长时间处于无人照顾的境地。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法国共有2920万人次拨打101个急救中心的电话,其中460万个电话没有人接听。就法国整体情况而言,巴黎公立医院系统(AP-HP)急救电话打不通的情况最为严重,这里急救电话接通率仅为49.8%,比全国平均水平84%要低不少。

由于人手短缺,医护人员压力大,薪资收入不高,今年5月起,法国发生大规模医院急诊人员罢工事件,多家医院急诊工作人员拒不上岗。朗斯医院一名已辞职的急诊部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由于人员紧缺等原因,医护人员经常没时间吃饭喝水,甚至没时间去洗手间。据悉,这家医院共有18名急诊医生,目前已有7名辞职,另有5名也将于今夏辞职。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