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阿根廷青年上海读博 爱撰文介绍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作者:杜雨敖     编辑:梅璎迪     2019-08-05 14:17 | |

29岁的阿根廷青年萨尔瓦多在上海生活已经一年多,目前是上海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博士生。近年来,拉美留学生来华深造的人数不断增长,他们不去欧美留学,认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更重要。萨尔瓦多以前学的是大众传播学,这让他觉得自己是名记者或作家,因此来上海一年间写了很多报道给阿根廷的媒体,介绍他眼里的上海。

图说:萨尔瓦多参加关于中阿文化交流的论坛

   筹备十年留学中国

眼前这个白人青年,穿着干净蓝白格衬衫,带着灰框眼镜,看起来聪明斯文,说话时英语发音缓慢,得先想想自己的母语西班牙语,再用英语表达出来。

问他为何会痴迷中国,萨尔瓦多说:“小时候爸爸经常带我去一家中餐馆,老板是广东人,待人友善,食物也非常好吃,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中国,对爸爸的记忆就是那家中餐馆,一直到父亲去世。每次想念爸爸时,我就去吃中餐……18岁我离开家乡,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上大学,教授说中国和印度,就是东方。”

1988年出生的萨尔瓦多说,按照中国的说法,他属龙,2000年12岁时,阿根廷媒体开始大量报道中国的新闻,他记得“龙的故乡”是很多新闻的标题。

2006年他考上大学,在大学里疯狂阅读关于中国的新闻,收集信息。得知上海大学有专门设置的中阿双边关系学专业后,萨尔瓦多兴奋极了,从那时起,去上海就变成梦想。

申请奖学金的过程中,2013年父亲去世,这对他打击很大。他的父母都是阿根廷北方大省萨尔塔省的大法官,他们只在电视里见过上海的模样。2016年当他把可以去上海留学的喜讯告诉全家时,哥哥姐姐一片欢呼。妈妈对他说:“去吧,去上海学习吧,别忘了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在天堂的爸爸”。

逐步适应上海节奏

在上海大学的拉美研究中心,萨尔瓦多第一次读到了他最喜欢的中国作家艾青的诗歌,以前他读的都是西班牙文版。为了学习汉语,他会随身带本诗集,一有时间就翻看。有次他到上海著名景点田子坊点一杯红酒,边喝边读诗写汉字。周围的游客很好奇,纷纷上前与他打招呼合影,萨尔瓦多天性有着南美人的热情,但拍照时总爱脸红。

来上海一年,他努力适应着上海节奏。比如在阿根廷是下午1点吃中饭,晚9点吃晚饭,萨尔瓦多刚到上大时,经常忘了食堂打饭时间,会饿肚子。比如南美人天生舞蹈跳得棒,又有表演欲,萨尔瓦多可以背诵大段莎士比亚台词,但演出时说着说着就拐到西班牙文上去了,同学们笑场他也会不好意思。

萨尔瓦多的西班牙文全名有34个字母,是留学生里最长的名字,至今在学生卡、银行卡上都没法打全,这也让他在取钱时很麻烦,最让他着急的还是不能使用共享单车,因为无法绑定银行卡。

由衷感叹上海变化

在萨尔瓦多眼里,去年一下飞机,看到上海这座城市,用两个字形容就是“震撼”。他说这感觉每天都继续,每次路过外滩、华山路一带,总觉得周围的建筑与空气和阿根廷很像。他说:“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被誉为拉美的巴黎,而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魅力四射的城市,这又和阿根廷不一样,我想把这些不一样的地方告诉阿根廷的人民。你知道吗,我家乡的朋友最感兴趣的就是在上海怎么换乘公交。”

打开手机,萨尔瓦多向记者展示他的各种地图软件,他说:“上海的地铁修得真棒,工作人员都会简单英语,我用一年时间熟悉地铁换乘,现在可以去上海的任何一个地方。在给阿根廷报纸写的文章里,我花了很多篇幅介绍上海地铁,虽然布宜诺斯艾利斯在1913年就修了第一条地铁,但现在也只有5条地铁,出行远远没有上海方便。”

谈到吃,萨尔瓦多眉飞色舞地说:“中国是美食的天堂,上海有好多好多好吃的餐馆,上海小吃是美味。”好吃的小笼包、小馄饨、葱油饼、菜泡饭……这些上海美食都被一一写进了他的报道里。除了吃,他在文章里还介绍中国的文学作品,萨尔瓦多很喜欢写书评,有些中国大作家是他梦寐以求想去拜见的人,比如莫言,在他眼里,莫言就像阿根廷的大文豪博尔赫斯。

趁年轻搭上顺风车

3年前,萨尔瓦多开始学习汉语。如今在朋友眼里,萨尔瓦多是个小“中国通”,他去了北京、西安、杭州、苏州、桂林。对萨尔瓦多来说,中国已不再神秘,上海也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在他的朋友圈里,有个500人的阿根廷人群,他们生活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从事的工作大多是外企高管、农产品出口贸易、足球网球教练等。萨尔瓦多每天与他们交流,有不懂的就去请教导师郭长刚教授一起分析,自己的文章也发到朋友圈,只要跟中国相关的问题,朋友都喜欢问他,经过转发萨尔瓦多也小小地火了一把。

如果博士顺利毕业,萨尔瓦多希望今后可以从事中阿两国外交领域的工作。他说:“我生活的上海每天都在变化发展,创造巨大的成就。我想用在上海学到的知识帮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上海在我眼里就是一座更好的城市,拥有更好的生活。”

每次上街,萨尔瓦多都想把自己当做一个中国人。这个希望有身份认同的阿根廷人说:“在阿根廷,中国最著名的两个人物是毛主席和习主席,去年习主席说欢迎拉美国家搭上中国的顺风车,为什么不呢?全世界都在向东看,我也愿意。”

采访结束时,萨尔瓦多特意告知记者,他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旅行的书,而他,就是从那书里走出来的男主角。

新民晚报记者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