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爱吃垃圾食品?准备好交“卡路里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8-30 16:27 | |

肥胖不仅是身体的负担,也是钱包的负担。近日,英国就有消息传出,将对垃圾食品开征”卡路里税“。当这些高热量食品加了税开始高价售卖,瘪瘪的钱包也会帮你管住自己的嘴。

图说:英国街头抗肥胖宣传海报。图片来源:英国侨报

据英国侨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早已成为西欧国家中“最胖”的国家,并且肥胖率上涨的速度远远超过其他发达国家。目前,英国整体肥胖率已经上升到27%,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是19%。 经合组织的报告称,肥胖意味着慢性疾病,特别是高血压、胆固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

英国儿童的肥胖率之高也令人堪忧。根英格兰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1岁儿童中的严重肥胖率已高达4%,就是每25名儿童中就有1人严重肥胖,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为了敦促英国政府重视肥胖问题,当地活动团体“糖与盐行动”(Actionon sugar and Action on Salt)向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对生产高脂肪和高糖加工食品的企业开征“卡路里税”。“糖与盐行动”已将目标锁定在甜食、冰淇淋、布丁、巧克力酱等高脂肪食品上。

   ‘卡路里税’将鼓励零食制造商提高他们食品的营养质量,最重要的是,解决人们因不良饮食而遭受的肥胖、2型糖尿病和癌症等不良后果。”“ 糖和盐行动”运动主管凯瑟琳·詹纳(KatharineJenner)说。

早在2018年4月,英国政府就开始对软饮料中的糖进行征税,这一举措使该国食品中减少了9000万公斤的糖。“英国高糖税的效果是独一无二的。”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心血管医学教授、“糖与盐行动”主席格雷厄姆•麦格雷戈(Graham MacGregor)表示,继续征税势在必行。 “‘高糖税’帮助英国饮料中的含糖量降低了许多,现在是时候对高热量食品公司开征‘卡路里’税了。”

英国自由民主党健康发言人朱迪斯·乔利(JudithJolly)表示,她相当支持政府开征“卡路里税”。“随着儿童肥胖率的上升,这将导致未来出现更多的健康问题,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某些癌症,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改善儿童的健康状况。 生产商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减少人们从不健康食品中摄取过多的卡路里。”

不过目前,英国卫生和社会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Ca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尚没有征收卡路里税的计划”。一位发言人补充说:“我们已经在减少高脂肪和高糖食品,现在正就进一步的计划进行磋商,以便为个人控制体重提供更清晰的标签和更多的支持。”   

图说:匈牙利三分之二人口超重。图片来源:匈牙利新导报

   在欧洲,人们每天摄入的热量,相比40年前多了500卡路里。许多欧洲国家都有人群肥胖问题。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在匈牙利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超重或肥胖,其中大约 25万人患有病态肥胖症。 不幸的是,运动或节食已无法帮助他们改变现状,严重者只能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  

匈牙利肥胖症研究协会代理主席Eszter Halmy介绍, 如果一个人的BMI(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5,会被认为超重;BMI高于30,则被认为是肥胖;如BMI到达40,就是病态肥胖症。“这些人每天在办公桌前工作超过五小时,其中42%的人从未锻炼。”E szter Halmy说, 如此高的肥胖率在匈牙利不足为奇。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肥胖人数30年来也翻了一倍。

根据魁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超过40%的魁北克人被认为肥胖。拉瓦尔大学教授让·皮埃尔·德普雷斯(Jean-Pierre Després)表示,这一研究检测了18岁至74岁魁北克人的腰围,发现在几乎所有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中,腰围都有所增加。除了遗传因素,人们的饮食,以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都是导致腰围增加的重要原因。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