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王赟伟: “80后”宠物医生心怀大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家愉     作者: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9-09-09 13:10 | |

   “80后”王赟伟是小窝宠物医院技术院长,又是国家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上海交通大学宠物人才培训中心特邀讲师、日本宠物专门教育协会认证讲师。他说,从小就发愿要当医生,“没想到在上海,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

图说:王赟伟在为宠物诊治

为老虎找到病根

“远在浦江镇,竟也有这么专业的宠物医院!”一位宠物主人在网上留言中提到的,便是王赟伟开办的宠物医院。

在别处治不好的动物,主人们会通过朋友介绍,找到这里求医。候诊闲聊时,人们时常会比比哪家住得更远。横跨上海的不算远,有周边省市的也慕名而来。网上有人留言说,“许多次别的医院放弃治疗,我们推荐去老王那儿,都没让我们失望。”

其实,王赟伟自己就爱养宠物,从2004年养京巴犬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家里的狗、猫、蜜袋鼠、貂等一众萌宠各得其所,他还养过狐狸和猴子。王赟伟给鹦鹉、乌龟、羊驼等治过病,还为上海海洋水族馆怀孕4个月的鲨鱼做过产检。

宜兴来的一只小比熊,走起路一瘸一拐,看过的宠物医院结论不一。到这儿来,王赟伟很快就判断出是髌骨脱位,对症治疗就有起色。动物园里的老虎患了肺炎,怎么也不见好,请王赟伟看病。他诊断是真菌引发肺炎,后来作了杀菌消炎处理,很快它又生龙活虎了。 

图说:王赟伟是第一个获得日本动物教育协会认证教师资格的中国人。

用中医为动物治病

当上兽医,得益于对理想的坚定追求。同时,人生际遇也在冥冥中推了他一把。

王赟伟大学学的是水生生物专业。毕业后,他在上海海洋馆工作。有一次,黑天鹅病了,动物园里一众水生生物专业毕业的员工,没人能治,最后请来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兽医,才看好了它的病。王赟伟发现,为动物治病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这番遭遇让他萌生了转攻动物医学的念头。2004年,他到东北农大深造,学动物临床专业。2007年学成,他到上海康桥一家宠物医院当医生。2013年,时机成熟加上几位老主顾看好,王赟伟在浦东开了自己的宠物医院。他带着三个应届相关专业本科生,短短一年,诊疗量就冲入了浦东新区前三。“没做公开宣传,全靠宠物主人们口口相传。”

如今,王赟伟的小窝宠物医院特色之一是中兽医。这是令王赟伟特别自豪的。“我听过日本的兽医讲解怎么用中医手段为宠物治病。想想真丢人,这不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诊疗手段吗?怎么还要外国人来传授呢?”王赟伟2016年、2017年,他两次赴日本兽医协会讲课、交流。在他看来,这是特别扬眉吐气的事。正如他所说,中药、放血、针灸,用在动物身上和用在人身上是一样的,医理是相通的。

目前医院里有医生12人,其中有3个就是中兽医。

看肿瘤也是这家医院的特长。去年,一只10岁的金毛犬,肺叶上长了12厘米的肿瘤。王赟伟为这只高龄大狗做了开胸肿瘤切除术。术后,他又借助中医手段为狗作了抗肿疗治疗。“一般狗如果挺过术后9个月,就相当于人类患者过了5年生存期。现在这只狗已经过了11个月了。”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业的宠物肿瘤医院。今年,小窝宠物医院和同济大学附属南模中心合作建立动物肿瘤中心,在中国率先将肿瘤分子学用于给动物看病,“这样诊察就更精准了”。

治肾脏病,王赟伟算过一笔账:“血透做一次6-7万元,腹透一个疗程只花费6000元。腹透为肾脏恢复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17年,南模中心支援了小窝宠物医院一台全细胞血细胞分离仪,使医院率先拥有血细胞分离和成份输血,可以实现干细胞提取,这意味着再生医学也能用于动物了。

医院的墙壁上,标明了每项检查收费的价格。网友普遍反映,这里药不贵,流浪猫狗看病还享受折扣,有时不配药只提供咨询意见甚至免了诊疗费。王赟伟还建议主人买宠物商业保险,最大程度地节约医药费。

王赟伟是真心爱动物。有一位主人回忆,自家小狗害怕,在看诊台飙了王赟伟一身尿,他眼睛都没眨一下继续看诊。

“宠物主人对宠物的爱一般也是出于真心。有时我正做着手术,就听到外面主人在哭泣。”所以他努力做到先让宠物的主人安心。动手术会出现什么情况,什么条件下会出现不良情况,都会提前告知宠物的主人,不让主人莫名担忧。

图说:去电台做关于中兽医的节目

希望人与宠物和谐共存

王赟伟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宠物护理专业高级考评员。除了治病,他接诊时也会注重对宠物主人的知识普及。“其实,许多疾病是因日常护理不当引起的。”来医院的肥胖动物日益增多,那是营养过剩了。宠物口臭,检查时发现有蛀牙,有很多牙结石,牙齿松动。他就提醒主人,这是因为平时喂食多而忽略了刷牙,他还建议用上口腔保健品。

有的狗从不出门,主人爱干净,两三天就给狗洗一次澡,引发皮肤干燥、脱毛。王赟伟就建议主人,一星期到10天给狗洗一次澡,大型犬半个月到1个月洗一次足矣。

王赟伟有个未了的心愿:一是希望将来所有动物都看得起病,同时建立合理的救治机制,让重症动物不再多受痛苦,让这些高额医疗费用于其他有望存活的动物。二是希望提升医生的专业程度,建立专科化诊疗体系,让每位医生充分发挥所长。

对流浪动物的话题,王赟伟也一直关注着。在他看来,流浪动物可能更温顺、更懂事,更擅长与人交流。“不喜欢它们,可以理解,但不要伤害它们,尤其是领养之后又虐待它们,随便遗弃,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他希望领养替代买卖能成为潮流,以便减少流浪动物数量。他更希望参考其他国际大都市的做法,由政府出面建立符合上海城市形象的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建立合法的领养机制,杜绝领养后再次弃养,让人和宠物和谐共存。

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