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Cori:一次饭局促成法“小镇青年”上海创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成东 黄勇娣     编辑:梅璎迪     2019-09-16 15:33 | |

“我叫Cori,来自法国小镇蒙比利安。 中国人好像很喜欢去法国的小镇旅游,我的家乡靠海,非常漂亮。但相对于法国,我反倒喜欢和女朋友留在上海,这里有我的事业,机会也更多。中国年轻人似乎不喜欢‘饭局文化’,我却很喜欢,这种文化能让我寻到商机。”1993年出生在法国的“小镇青年”Cori,毕业于欧洲理工学院软件开发应用专业。现在,他和女友在上海创业,上海方便、高效的孵化机制,让他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图说:Cori和他的女友林昕如

 Cori到中国的第一站是北京,为期一年的北京留学生活给他留下美好的印象:“中国文化根基很深,中西方文化差异很大,但冲突强更吸引人,这种新鲜感正是年轻人喜欢的。”

但到中国工作、创业,他还是被热气腾腾的创业大环境所感染,并亲眼看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和其中的机会。为了表达清楚这个意思,他详细讲述了留学北京时在一家餐厅吃饭聊天的经历,后来他在中国工作的机会正与那次饭局密切相关。2016年底,受上海一家IT企业邀请,Cori来上海开发ios(苹果)系统。

“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差异性非常大,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社会创业环境也完全不同。在中国,大家聊天吃饭就能碰撞出火花,紧接着一个新的项目就出现了。蓬勃的创业环境,甚至让‘法国人’短暂成为‘中国人’。”Cori自己也没想到,几年前在北京留学时一次饭桌上的交流,会让他毕业后又来到中国工作,如今更是铁了心要在上海当老板。“有一次,我与一位朋友吃饭,聊起他所在的整容医院正需要做一个可以识别人脸、美化修改的软件。而我正好是软件工程师,能够开发这个App。于是我们在饭桌上谈成了这个生意。”

Cori在中国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创业土壤”。这种中国式的“饭桌上谈买卖的生意经”,在讲究公司与公司之间要正儿八经做对接的法国,是难以想象的。

“吃个饭、聊聊天,就会得到机会或生意,这在法国是不太可能的。还让我惊讶的是,在中国,特别是在上海,政府对初创小公司十分宽容,我们也真的能获得一个个参与竞争的机会……”

更让Cori没想到的是,在上海创业办公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中间机构,在1个月内就帮他们办好了所有手续,包括开银行账户、办税务手续等,让他和女友可以一门心思专注于公司的技术和业务发展,没了后顾之忧。现在,Cori已从那家IT企业辞职,与台北女友林昕如一起创办了AppSider公司。

林昕如出生于台北,也是互联网从业人员。“我与Cori相识于一起在巴黎读书的时候。我们都想创业开发属于自己的App,但这个需要积累,所以我们之前一直在学习优秀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去年8月才开始创立公司。”

林昕如也更认可大陆的创业环境,“在上海办公司还是蛮简单的,1个月就能创办公司,办证和跑银行也不用多操心。在法国创业,则需要通过门槛较高、每年需要交纳不少费用的孵化创业机构,办理公司的手续也较为繁琐。”

Cori认为,在中国做生意灵活变通,更能给予“势单力薄”的初创企业很多机会,个人可以依靠自己努力去争取。在法国则难得多,年轻人很少会选择创业,因为申请门槛高,要向中介机构缴纳的费用也高;对小公司的包容度没有中国高,一旦有几个月不缴税,就会面临被关闭的风险。

AppSider公司目前更像是个“草台班子”,正式成员只有这对即将结婚的恋人。“我们的办公地点就是家里,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好。和客户谈生意,便选在咖啡厅,接待大客户便选在孵化器的办公楼里,这在巴黎创业是不可能的。”Cori说,公司去年8月启动以来,已经接到大大小小20多个项目,金额不大,但市场需求很大。

 Cori的女朋友林小姐则回答了来上海的理由,对在上海创业发展决心坚定。

“上海有活力,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从创业做生意的角度来说,与客户交流很直接、很方便。要是在法国,必须要走专业机构或大公司的渠道,才能交流,争取机会,这对年轻人来说很难……”林昕如说。

本文作者 李成东 黄勇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