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2020环法自行车赛路线被指太“南”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9-10-29 14:13 | |

近日,2020年环法自行车赛路线正式公布,由于过于集中在南部而引发争议,特别是引发了法国北部大区居民的愤怒。

法国《观点报》报道,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环法能给所到之处带来显而易见的经济效益,而且很多爱好者将7月观看环法比赛作为一项“传统习俗”。因此,每年没有被列入环法路线的地区,都会有人表达强烈不满。那么,环法自行车赛有过真正环绕整个法国的赛程吗?

被遗忘的北方

举世闻名的环法自行车赛实际上并不环绕法国进行。跟人们想象中的不同,环法自行车赛的路线永远不会精心安排到能通过每一个大区,因此每年都会引发一些争议。在社交网络上,这种声音尤其强烈,人们对不能在自家窗外看到选手们经过而过感到失望,被“忽视”的地区纷纷谴责这种不公平。

刚刚公布的2020年新路线,使这种情况“雪上加霜”。法国北部有1/3的地区没被安排任何路线。如果不把按传统总是作为终点的巴黎香街以及全长36公里、起终点分别在吕尔(Lure)和美少女高地(La Planche des Belles Filles la veille)的个人计时赛赛段计算在内,那么可以说,法国北部多一半区域都与环法路线“毫无关系”。法国记者Jean-Philippe Doux在社交网络上讽刺地说:“是谁晃了晃这个地图吗?所有赛段都掉到南边去了!”

有鉴于此,北部各区可以说是齐心协力地谴责这种太“南”的路线安排。亚眠地区的《皮卡德信使报》(Le Courrier Picard)对此的报道标题为《“环半法”赛》;贝嘉莱大区的《北方之声报》(La Voix du Nord)称“北方被遗忘了”;法国《西部报》(Ouest France)言之凿凿地说“很多人感到失望”,并讽刺地配上了环法赛技术总监蒂埃里·古文诺(Thierry Gouvenou)的言论:“我们很快就会回来。”

报道称,这一“北方联盟”无疑只是权宜之计,谁都明白,无论路线安排到了北方哪个地区,只要自己所在地没有被经过,那些地区的居民们就不会感到满意。毕竟无论冲刺路段是定在里尔(Lille)还是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布列塔尼人都会觉得与己无关。

但是,北部地区的奋起抗议再次让人想起了这些地区的法国人同样热爱骑自行车,热爱这项赛事。很多优秀车手都出自这些地区,无论是正当红的冠军车手瓦朗·巴吉尔(Warren Barguil)、阿尔诺·迪马尔(Arnaud Démare)、弗洛里安·塞内沙尔(Florian Sénéchal),还是辉煌的传奇车手博纳·伊诺(Bernard Hinault)和让·斯塔布林斯基(Jean Stablinski)。这些地区同样曾经举办过多次自行车世界杯与世界巡回赛,留下了许多经典赛事。

报道还提到,常关注环法自行车赛的观众会知道,法国最东南端的地区也很少被列为赛段。通常,大部队在马赛(Marseille)就会停下,很少会冒险继续前往蔚蓝海岸,因为那边的路线限制太多并且很难折返。2020年新路线显示,尼斯(Nice)将第二次成为环法的起点,除了2013年百届环法的赛事路线因为从科西嘉岛出发经过此地,以及2009年被短暂路过之外,上一次尼斯“正经”成为环法的一部分还要追溯到1981年。

环绕全法的路线存在吗?

1905年环法赛时,组织者开始采用一条尽量环绕法国边界的路线:西边环绕着大西洋,东边沿着与比利时、德国、瑞士以及意大利的边界前进。最西端的布雷斯特(Brest)、北部的鲁贝(Roubaix)、东北角的梅茨(Metz)、东南部的尼斯(Nice)以及西南角的巴约讷(Bayonne)——法国六边形领土的五个角都涵盖在内。这条路线一直沿用至第二次世界大战。

从字面意思上说,这条路线确实可以算是环绕了整个法国。但是,这条线路并没有触及哪怕一点中间的地区,所有距离边界线超过100公里的公路全部遭到淘汰,这就意味80%的法国领土上实际都没有环法路线通过。

1926年,东北部第戎市(Dijon)因为选手们骑到巴黎之前需要休息,短暂地成为路线的一部分。后来赛段途径的城市逐步增加,但始终集中在法国领土的边缘地带。直到1950年的圣艾蒂安(Saint-étienne)和1951年的克莱蒙费朗(Clermont-Ferrand)进入赛程,标志着环法赛段终于一步步地进入了法国的中部地区。1969年,传奇“车王”艾迪·莫克斯(Eddy Merckx )首次称霸环法那一年,组织者大胆绕过1/4块法国西北部,改变自此发生。

此后,西北部布列塔尼、旺代与诺曼底地区每隔两三年就被忽略一次。主办方说,2020年环法赛段的特点是连续探访法国五座不同的山脉,显然,西北部的山脉这次又不在考虑范围内。

不过,报道称,主办方也在尽力证明自己没有真的遗忘这些地区。圣布里厄(Saint-Brieuc)、布雷斯特以及近年的努瓦尔穆捷(Noirmoutier)和圣米歇尔山(Mount-Saint- Michel)这些西部与北部的城市都担任过环法赛的出发点城市。此外,如果某个区域连续两年被忽视,下一年基本会得到更好的待遇。2009年和2010年,赛事连续两年绕过卢瓦尔地区(Pays de la Loire)、布列塔尼地区以及诺曼底地区,作为补偿,2011年卢瓦尔河地区的格伊斯通道(Passage du Gois)被选为出发点,布列塔尼的布列塔尼米尔(Mur-de-Bretagne)则幸运地在2011年、2015年和2018年被选为到达城市。

别怪主办方

报道还提到,因为对路线不满就责备环法的主办方A.S.O.(阿莫里体育组织,Amaury Sport Organisation)是不公平的。这一团队由法国许多兢兢业业的自行车爱好者组成,虽然让所有人满意是不可能的,他们依然在努力弥补没有经过的地区,力求不让同样的错过发生3年以上。

由于他们对路线的不断修正,组织者们还把比赛带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地区,比如近年频频在环法出现的上索恩省的美少女高地。他们还在努力将那些人烟稀少、对运动与自行车也不甚感兴趣的农村地区纳入路线,试图将自行车精神扩大到法国的每个角落。

报道最后称,今年没被纳入路线的北部大区不必太过失望,环法赛会很快回去。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