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谁说玩是孩子的专利?“夜管家”:办成年人玩的展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张家愉     作者: 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9-12-10 14:24 | |

谁说玩是孩子的专利?在中国知名的展览主办方“夜管家”策划的各大展会中,成人才是玩的主角。“夜管家”的创始人兼CEO——Detto,是个西安人,却在上海以原创IP为特色,如鱼得水。从“喵星人侵占地球展”到“减压展”“孤独的泡面展”,他的点子绝非纸上空谈,这些脑洞大开的展览,引来一众粉丝。

图说:Detto在泡面展入口处

首试撸猫展 减压馆成形

第一次尝试是2017年在环球港办的喵星人展览,其中搜罗了全世界有代表性的名猫。与一般的宠物展不同,人们不但可以看,还可以现场撸猫。Detto解释说,这一安排让很多喜欢猫又因种种原因没法养猫的人过了一把瘾。

同年,Detto又开始办减压展,一年一届,按他的话说,至今已是3.0版了。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从去年起,减压展已经升格为“不可思议减压馆”,占地800平方米,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淮海路商圈。不同于一般展览的“快闪”,Detto希望把它办成一个常设展。上海减压馆自成立以来已吸引10万多人参观体验。

这一展览目前已登上大众点评网休闲娱乐榜的第二名。在“尖叫屋”,关上门,你就可以声撕力竭地喊叫,分贝值会显示在大屏幕上。摔碗屋,是从陕西汉中引进的,“算是我从老家找来的法宝吧”。

不想成“网红”向“地标”努力

“我想打造一个主要供成年人放松娱乐的场所。”光顾减压展的,有七成观众年龄在14至30岁之间。最大的亮点是装有满满4吨水的“超级水床”。排队通道不足3米长,排队入口处却提示要等待30分钟。

去年他开始策划“孤独的泡面展”,展出了Detto五年来从全球各地搜罗来的100多种特色方便面。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可以看到现场有很多摆拍点。在“泡面沙滩”,过期的泡面碎屑充当了沙子,踩上去竟也会沙沙作响;人跳进“泡面碗”和蔬菜、大肉来一张合影,发上社交媒体;利用绿皮火车的车厢布景,摆拍一张吃泡面的照片,老底子的记忆顿时又回来了。

“没想到泡面展办成了一个网红展。”Detto其实不大想走网红的路子,“我还是想办精品展,让人们一到上海就知道要来我们这里打卡,对公众来说就像地标似的存在。”

时下有很多主要用于拍照的展览,Detto管那些叫“共享摄影棚”。“而我们的减压展,除了拍照还可以互动,有些减压装置是根据心理学家的建议创设的,希望能够成为繁忙都市里一个随时可以来减压放松的常设空间。泡面展,我们着重于展示泡面蕴含的丰富文化。我们花心思收集了很多典型的泡面故事。参观者或许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

今年夏天,Detto团队还推出了甜蜜大展——《甜品的异想世界》。入口就是一片冰淇淋的海洋,连墙角里都是各种绵软香腻的甜筒、蛋糕、甜甜圈,暑气一扫而空。70后、80后熟悉的娃娃头雪糕也出现在展览中。在珍品展示区,民国全铜冰激凌勺、老式的冰激凌售卖车、西洋玫瑰纯银勺、纯银镂空冰激凌碗、欧式宫廷冰激凌勺……很多已在市面上绝迹的冷饮让人大开眼界。

“用心去做,就会获认可”

Detto的团队人不多,但是展览从设计到布展,都力求做到最专业。“用心去做,就会获得认可。”虽说布展只要大半个月就能搞定,但是从萌生想法到策展,往往需要近半年时间。选址、创意、营销,都是需要花大力气去做的。

“我们这些展览可都注册了知识产权的。”而且,他感觉这些年在上海各界版权意识也都增强了,“商场想用我们的展览内容做美化装饰和陈列,都知道要付版权费”。

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有人就在知名的资讯网站上聚合了几乎自己所知的所有对“夜管家”某个展览的负面意见,例如反映有的设置无法理解,有的收费不合理,有的互动不充分。在Detto看来,这些批评恰恰成为他们后续改良的依据。

Detto有意把减压展扩展到国内其他一线城市。今年,他就忙着在北京、深圳奔走布展。他觉得,自己团队办的这些创意展能在上海生根,是有深层次原因的,上海人比国内其他城市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愿意亲身尝试,“真正体现了海纳百川的精神”。 

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