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江苏小伙来沪做起热门新行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19-12-17 15:53 | |

江苏人张小荣是上海“袋回收”公司的一位师傅。今年29岁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按照订单去上门回收垃圾或废品。他18岁就来到了上海,如今做上门回收废品的工作已经3年了。

图说:张小荣参加康桥社区公益活动。

从做家电维修转做家电回收

做回收工作以前,张小荣是靠自己开的家电维修店铺谋生。在朋友的引荐下,2017年他加入了“袋回收”公司,开始转行做起了家电回收,负责浦东新区的周浦和三林地区。

夏天是一年中回收家电的旺季,有不少人会在夏季换置空调。张小荣在这3年的工作中,经历了公司在空调业务上从单纯回收到以旧换新,自己的工作岗位也从售后服务转为销售前线。他说,天热的时候自己每天能接到十几个空调回收的订单。

 通常,客户都会在晚上下单。张小荣通过手机APP接到订单后,会直接打电话和客户预约时间。次日上午9点上班后,他就开始按照约定的时间陆续上门回收。让他欣慰的是,无论是在炎炎夏日还是狂风暴雨中工作,都会有很多客户对上门的师傅表达理解与感激之情。张小荣说,有一次回收空调,客户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到的时候已是中午,老人烧了好几个菜,“吓唬”他说不留下先吃饭就不给他拆空调。天热的时候,好心送水送冷饮的客户更是多得数不过来。

有一位住在周浦的客户,家在7楼又没有电梯,看着张小荣背着拆下来的立式大空调汗流满面,非但不肯要回收的费用,还执意要给他钱让他买冷饮吃。“虽然最后我并没有要他的冷饮钱,但是觉得能有这样理解我们工作的客户真挺开心的。”

垃圾分类让工作有了变化

张小荣说,开始垃圾分类后,公司同事们的订单都突然多了好多,他自己也从专做家电回收变成了兼收其他“可回收垃圾”。他说,公司现在是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推广的授权服务商,不仅对废品有回收、分解、拆解和处置的权利,也可以在回收时给客户或收现金或增加“蚂蚁能量”的选择。

按照规定,“可回收垃圾”除了废弃家电外,还包括:废纸(板)、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等可再生利用的废品。一般上门后,师傅得自己给可回收物分类,然后称重、估价、完单。废品回收后,会马上进行入仓、拆卸、分类分解、再加工等程序。而大件废弃物品,如床、沙发、床垫等由于本身几乎没有残值,所以回收时客户需要按体积和重量标准支付费用。

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大件”。张小荣有一次接到一个回收废纸的订单,到客户家后,看到满屋满地都散放着各种书和纸张。原来是家里的孩子考试结束,所有的课本练习册和复习资料都用不上了,就请他来回收。这些“大件”,让张小荣上下楼来回足足跑了三趟才搬完。

在回收工作中,张小荣时不时也能淘到“宝贝”。前些天,他从一个淘宝店主那里回收了一批儿童衣服和鞋子,崭新得连吊牌都没有拿掉。这几天有空的时候,他就到处联系,看看这批衣服可以捐赠到哪些需要的地方。

图说:张小荣参加公司举办的公益活动

耐心解释什么可以回收

张小荣在回收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在上海垃圾分类政策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少数人对怎么分垃圾还搞不太清楚。

他曾接过这样一单:上门之后,阿婆拿出了要回收的废品——一摞装豆腐的塑料盒子,大约有30个。“这种装豆腐的盒子属于干垃圾,是不能回收的,像矿泉水瓶子那种才是可回收的塑料……”他耐心地告诉阿婆。经过一番解释,阿婆这才弄清楚不是所有的塑料制品都能回收。

有些客户会因为觉得他更专业而向他“虚心求教”。有一单就是一位爷叔搬出了一大堆的废弃用品,一个一个拿出来请他分类。张小荣说,在这重约十几公斤的废品里,有废弃的水龙头、坏了的灯泡、装水果的玻璃罐头、废书报、旧碗碟等,他足足分了近一个小时。他一边分,一边告诉客户:废灯泡是有害垃圾,水龙头是可以回收的……

张小荣注意到,垃圾分类政策执行到现在,下单的客户已经能清清楚楚地对垃圾分门别类,还会把废弃物品都归置得整整齐齐,让他一上门就能马上收走。

“上海的机会很多,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等以后我在上海买了房安了家,也让我的爸妈去做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张小荣笑着说。  

 林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