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意大利传染病高发,超强流感和脑膜炎前后脚杀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20-01-15 16:48 | |

继超强流感后, 近日意大利多地又出现多例脑膜炎病例,并导致至少6人死亡。政府 呼吁民众赶紧接种相关疫苗。

图说:意大利政府呼吁民众赶紧接种疫苗。图片来源:欧洲时报意大利版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 报道,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意大利北部贝加莫地区已出现了5例脑膜炎病例,其中2人死亡。第一例病人是一名贝加莫省卡斯泰利卡莱皮奥镇(Castelli Calepio)的16岁男孩,他在出现了呼吸困难及高烧症状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医生在其体内检测到脑膜炎双球菌。所幸,经过24小时紧急治疗后,男孩的病情得到控制。

但另一名在该镇工作的48岁女子就没有这么幸运,她在被送往布雷西亚(Brescia)医院后不治身亡。另外,一名 来自维隆戈镇(Villongo)的 19岁女孩 也因为脑膜炎球菌败血症死亡。来自同一镇的另两名患者经过治疗后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贝加莫和布雷西亚两个地区已开放14家诊所,为7000人接种了相关疫苗。当地警察、宪兵和税警也都加入到接种疫苗的行列。另外,贝加莫地区Basso Sebino镇中学也为全体学生接种了疫苗。布雷西亚也有多所学校开始为学生接种疫苗。

脑膜炎可由细菌、病毒、真菌、肿瘤等各种生物性致病因子侵入引起,其中,脑膜炎双球菌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细菌之一。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死亡率高达50%。 脑膜炎作为一种传染病,其传播途径包括与病毒携带者亲密接触,比如接吻、共用餐具等,或者病毒携带者 面向别人打喷嚏、咳嗽等,也 容易将病菌传播给他人。 最常见的症状是颈部僵硬、高烧、对光敏感、头痛和呕吐等。即使在发病早期进行治疗,仍有5%至10%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24至48小时内死亡。

据悉,本次在贝加莫地区出现的5例脑膜炎病例(脑膜炎败血症)并不常见,其特点是出现出血性皮疹以及器官快速发生衰竭。针对某些地区集中出现脑膜炎病例,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院(ISS)传染病科主任Gianni Rezza表示:“如果我们大面积普及疫苗接种,那么就能从源头消灭病菌。”Rezza称, 伦巴第大区出现了五例脑膜炎病例,这些病例都是由C群脑膜炎双球菌(meningococco C)引起的。这种细菌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并曾于2015年在托斯卡纳地区肆虐,导致当地爆发脑膜炎疫情。 “青少年最容易受到C群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如果能大规模接种疫苗,就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接种的人越多,细菌传播越容易被控制。”

此前不久,意大利刚刚经历了一场超强流感。2019年的冬季,意大利共确诊了136万例流感病例,仅12月16日至22日一周时间内,全国就爆发了24.7万例流感病例,各地医院的急诊室及住院部都住满了流感患者。

在这些流感患者中, 5岁以下儿童最多,发病率达到平均线的3倍水平。而65岁以上老年人由于大部分都曾接种过流感疫苗,这次流感发病率只有2‰。根据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至少有6名流感患者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其中2人死亡。这6名患者中,有5人患有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或呼吸系统等疾病。意大利医疗和初级保健协会主席Cricelli称,原本体质相对较弱的老年人由于此前大部分都接种了疫苗,因此在这次流感大爆发中发病人数并不高,这也让民众相信,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除了接种疫苗外,勤洗手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季节性流感很易传播,会在人群密集场所迅速扩散。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把含有病毒的飞沫散布到空气中,并传播至一米,周围的人会因吸入这些飞沫而感染。同时,在公共场所人们对双手也容易接触到病毒。为防止传播,人们应在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并经常洗手。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