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核泄漏”、“4天工作制”,政府摆个乌龙还真有模有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20-01-20 13:18 | |

新年才开始,就有人想念愚人节了。这不,这些地方最近就闹起了大事件,上头条,进热搜,最后证明都只是个大乌龙。

图说:核电站泄漏“误报”后,民众大量抢购碘片。图片来源:加拿大七天传媒

加拿大核电站错误警报,居民抢购碘片

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皮克林核电站发出了一条错误的事故警报,震惊了众多居民,大家顿时陷入了危机感,纷纷抢购碘片。

事情是这样的。据加西周末报道,当天清晨7点半左右,许多远在多伦多的居民被一条爆炸性紧急警报惊呆了:“安省皮克林核电站(Pickering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发生事故!没有出现异常核泄漏,应急人员正在处理,住在核电站周边10公里以内的居民暂时不需要采取保护措施,等待当地媒体发布更多信息和指示。”发生事故是什么意思?核泄漏了吗?我该怎办,赶紧逃命还是原地等待?很多人想起了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的核事故,灾难性的后果不堪设想。

       在焦虑不安中,许多人开始搜索这个皮克林核电站到底在哪里,自己家有没有在10公里的范围内。有关皮克林和切尔诺贝利的热搜,瞬间登上加拿大推特榜首。查到地址后,许多人还做了第二步:下单抢购碘化钾药片!事后发现,因这个警报下单购买碘片的订单多达3.2万份。  

       过了漫长无比的两个小时后,居民们收到了第二条信息, 宣布早上那条是个“假警报”,发送给大家完全是个错误。经过查验,核电站完好无损,对公众或环境都没有危险。

原来,核电站当时正在进行“例行训练”,但不知哪里出了问题,将内部警报发送到老百姓的手机里。安省政府马上出来道歉,皮克林消防局也证实,消防队员没有收到救援信息,“这纯粹就是一个误报”。

图说:法媒辟谣“4天工作制”。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近日,“芬兰拟实行每周4天工作制”登上微博热搜榜。消息称,芬兰新任女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提出全新的工作制度,包括每周工作4天及每天工作6小时。

       就在芬兰人民为之相庆的时候,法国一家媒体却爆出芬兰总理近日并没有做出“一周工作4天”这个提议,完全就是个假新闻。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媒体在报道中称,马林虽然提及过这一措施,但时间却是在2019年8月份,那时她还不是芬兰总理,而是交通部长。并且,在马林上台后,这一措施也并不包含在这届芬兰政府的计划中。

      随后,芬兰的主流媒体也纷纷出来辟谣,说马林提出的“4天工作制”只是未来的“愿景”。去年8月,芬兰执政党社民党的部分成员聚集在西南海岸的图尔库(Turku),庆祝该组织成立120周年。在时任总理林内(Antti Rinne)发表演讲后,进行了小组讨论,参与者中就有当时还是交通部长的马林。在讨论中,马林提出这样一个想法,芬兰的生产率可以从每周工作4天或每天工作6小时中受益。马林当时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指出这是社民党减少工作时间的目标——但明确表示这从来不是官方的政策。

事实上,当天整个活动都是为了庆祝芬兰社民党成立120周年,而不是制定政策。但是不知何故,这个设想在提出4个月后,竟然被奥地利媒体进行了报道,记者帕特里夏·胡伯(Patricia Huber)引用马林的话说:“一周工作4天,每天工作6小时。 为什么这不是我们的下一步?  我认为人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亲人、爱好和生活的其他方面。那可能是我们工作生活的下一步。”这些话和马林当时的原话几乎没有出入,但关键的转折点发生在1月2日,一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报纸“New Europe”发表了题为“芬兰总理马林呼吁该国每周工作4天和每天工作6小时”的报道。这句话出现了几个明显错误,第一,是将马林说这句话的背景设定为她担任总理后。第二,马林当时所说的是每周工作四天“或”每天工作六小时,两者并非同时进行。

由于话题太过于关切民生,一时间大量转发,以讹传讹,导致大家都认为芬兰真的要开始“每天6小时,每周4天工作制”了。当然,在被法媒揭露真相后,大家互相安慰道:缩短工时这件事儿实在太美好了,所以才不是真的……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