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意大利"重启首日": 各地情况大不同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0-05-20 16:23 | |

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锁,意大利商业活动于当地时间5月19日正式重启。意大利总理孔特在《Leggo》上对全国民众称,“今天,国家全面进入抗疫第二阶段,我们要充满信心与责任感,让社会和经济恢复正常。”孔特强调,政府正在尽一切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照顾到所有人的需求。

罗马公交车需要等半个小时

罗马环城高速早上恢复了封城前的繁忙。清晨5点半,就有市民开始排队等候地铁。在Re di Roma地铁站,站台上挤满乘客,尽管都戴着口罩,但无法严格遵守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

罗马atac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大清早则忙着控制人流,很多民众表示,他们等了半个小时后才上车。

Esquilino区是罗马华人主要聚居区之一。当天,许多华商重新营业,并按规定在店门口摆放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并在店门张贴了防疫相关的信息。

在罗马地标景点许愿池附近,只有四成商家开门营业,大部分为餐馆。餐馆把桌椅摆放在室外供客人入座,上座率仅有两成。商业街廊Sordi Gallery里虽有近一半店铺开门,但顾客非常稀少。

万神殿附近,开门营业的店铺不足五成。尽管坐在户外用餐的顾客较少,但人们依旧谈笑风生,心情愉悦。还有民众隔着桌子与不相识的客人打招呼,尝试回到熟悉的社交模式。

在Via Tuscolana居民区,不少餐馆、酒吧、理发店、服装店、家居用品店等均已开门营业。街头的车辆与行人明显增多。各家店铺均按防疫规定在门口放置了消毒洗手液,店铺内也未出现人流拥挤的情况,部分理发店甚至在门口拉起铁链,表示仅接受预约客户。

午餐时分,已开业的餐馆内依旧顾客寥寥,部分餐馆仍选择休业,也有餐馆在店门口显眼处张贴了打包套餐的服务信息。酒吧生意相对稍好一些,不少酒吧在户外放置了桌椅,供客人休闲聊天。但大部分店铺内的顾客数量远不如从前。

米兰:7点出现交通拥堵

重启当日,米兰市民终于能在上班之前再次来到酒吧喝一杯浓缩咖啡。在米兰法院附近的一家酒吧早已整装待发,划分好进出口路线,在入口处摆好消毒液,并对员工进行体温测试。由于要保持安全距离,这家酒吧减少了20多个座位,老板说:“我们早晚得重新开业,必须得习惯这些新规则。停业的两个月里,员工们都在等待补贴发放,我们不能一直这样下去。”

尽管早上的顾客不多,但前来喝咖啡的民众都感慨万千。一位女士表示:“(来这里喝咖啡)是一种习惯,是我们期盼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在Cadorna火车站附近酒吧的顾客也有同感,在喝完一杯卡布奇诺后,他舒了口气说:“终于回到以前的生活了。”

早上6点,米兰红线地铁涌入大量乘客,但电车和公交里仍有很多空座,与前几日相比无太大变化。乘坐公共交通的民众都佩戴口罩。7点后,路面交通开始出现拥堵状况。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大部分咖啡馆均未营业

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当天早上再次开放,8点30分举行了封城后的第一次弥撒,但参加人员不多。没有游客的威尼斯令人感觉过分安静。圣马可广场上几家著名的咖啡厅(花神咖啡厅、油画咖啡厅等)仍然保持关闭状态,只有 Caffè Chioggia里的员工正在清洁店面准备开业。

都灵:理发店再次营业

当天早晨,都灵一些理发店门口的旋转灯箱再次点亮,已经有提前预约好的顾客戴着口罩进入。

咖啡厅没有迎来太多顾客。一家在前几天就已经开业的咖啡厅经理说:“人们还不太适应把咖啡打包到外面喝。前几天,附近的办公室有一半都没开门,所以我们的客人很少。不过,从今天起,很多商店都营业了,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博洛尼亚:很多企业仍居家办公

博洛尼亚环城路和城市主要街道交通在重启当日均保持畅通,与封城前繁忙的交通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据悉,本周仍有很多企业选择居家办公,近期将不会出现早晚高峰拥堵情况。

里米尼:民众前往海滩休憩 自觉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里米尼(Rimini)民众从5月18日开始就可前往海滩。部分民众躺在海滩上休憩,当地又恢复了少许“人气”,而躺着晒太阳的民众都遵守了社交安全距离的规定。

热那亚:市长签署法令要求民众在绝大部分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热那亚政府规定,除体育馆和私人场所外,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重启前晚,热那亚市长Marco Bucci签署了相关法令。

贝加莫:公墓重新开放

贝加莫公墓今早重新开放,天才亮,就有民众抵达。公墓对进入者采取限流措施,想进入墓地的民众必须先接受体温测试等防疫检查。

不过在贝加莫部分区域的街道上,有很多人出门散步,不但没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还未戴口罩。市长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提醒民众保持警惕,“这些图片让我又担心又生气。” 他表示,政府会实施管制措施,但也不可能管控到所有地方,要遏制病毒传播,还是要靠民众自觉和责任感。

撒丁岛:重新开放海滩

撒丁岛当天重新开放海滩。撒丁岛大区主席Christian Solinas前晚签署了相关法令。法令规定,所有前往公共场所的民众必须佩戴口罩以及保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

法令同时规定,所有进入撒丁岛大区的民众都要进行14天的隔离。此外,负责海运和空运的公司,有义务向该大区提供抵达旅客的信息和联系方式。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意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