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百年老店相继破产,依赖中国客的战略该改了?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0-11-13 15:00 | |

新冠疫情对法国经济的破坏效果越来越明显:零售业巨头春天集团日前宣布,准备关闭旗下7家店铺,并可能导致400多名员工失业。疫情危机使得大批商家不堪重负,其中不乏一些百年老店,如法国顶级甜品店Fauchon在6月巴黎业务申请破产,美国“百年老店”Lord & Taylor百货也在今夏申请破产保护。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疫情只是“催化剂”,其实这些百年老店早已面临结构性战略问题,转变经营思路才是出路。

春天百货要关7家店 包括巴黎13区门店

据法新社报道,春天集团11月10日宣布,准备关闭位于巴黎(巴黎13区意大利广场)、勒阿弗尔、斯特拉斯堡和梅斯的四家分店;以及该集团旗下运动品牌Citadium的三家分店,其中两家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店和民族广场Nation店)、一家在土伦。

受新冠影响,一些知名时尚品牌都大呼“撑不下去了”,前有维多利亚的秘密宣布英国分公司申请破产,后有H&M、GAP、Zara、Celio等快时尚品牌大规模关店。(H&M计划于2021年在全球关闭250家门店;GAP拟于2023年前关350家店;Zara母公司计划关闭1000至1200家门店;Celio计划关闭102家店。)现在轮到大型百货公司也加入了“关店潮”。

法国CGT工会表示,此次春天集团关店计划将涉及到450个岗位,其中330个岗位在春天自有品牌店,120个在Citadium品牌店。CFDT工会也证实了这一数字。

而春天集团方面则对法新社称,针对员工的咨询活动还没有正式展开,预计将持续4个月,此外,关店计划将在2022年1月前陆续进行,428个岗位将受到影响。

央行总裁维勒鲁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9日在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现在二次封城的背景下,央行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衰退将在9-10%之间。他的预期比政府方面乐观,后者估计是11%。

危机早已存在 疫情只是“催化剂”

成立于1865年的春天集团在法国共有19家大型自有品牌店、以及8家Citadium店。该集团称,最近几年一直面临着“结构性困难”的市场状况。法国“商业联盟”(Alliance du commerce)总干事Yohann Petiot则称,在电商冲击下,最近十年间,时装市场的产值规模缩水了17%。

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天猫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京东从11月1日0点至11月11日0点9分,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

此外,春天集团还经受了一系列不利局势导致的危机,包括恐怖袭击、黄马甲示威和反退休制度示威等,新冠疫情更是导致来法游客数量大幅缩水,并直接影响到门店客流量。

在这种背景下,春天集团表示,为了制止亏损、适应市场需求、确保长期生存,该集团必须转变经营模式,准备在未来两三年内每年投入4000万欧元来加速推进在线销售,并对商场重新定位,以使客户群体多样化。

春天百货集团成立于1865年,雇佣员工约3000人。

管理层被指战略错误 “押宝奢侈品和中国客策略失效”

与此同时,关店的消息对所涉及店铺的员工来说是个沉重打击。斯特拉斯堡店的CGT工会代表Martine Ebersold痛心疾首地表示,有些员工在年届55岁、60岁时却丢了工作,其中有些人已经在春天集团工作了40年之久。她还指责管理层在战略上犯了错误,例如放任本地客户流失,并在奢侈品销售上押宝,“七年来我们一直发出警告,但没有人听,如今却要我们来付出代价。”

法国CGT工会代表Jean-Jacques Liebert认为,“(春天百货)实施了几年的策略,即押宝于奢侈品和中国国际客户上已经失效。在过去五年中,损失总计达3000万欧元,这是巨大的。我们一直在警告公司即将陷入困境。现在,员工受到重击。”

老佛爷还撑得住吗?

创建于1826年的美国“百年老店”Lord & Taylor百货在今夏申请破产保护,现在又轮到了成立于1865年的春天百货关店,不禁让人担忧会否迎来大型百货公司的大规模关门潮。老佛爷会否也面临危机?

商业投资咨询公司DiaMart经理认为:“老佛爷两年前就开始出售了他们在外省的小型商场,而且老佛爷业绩比春天百货好。但的确近几个月,新冠危机也让老佛爷吃了不少苦。”

法式优雅被电商打垮?

春天百货的困境,不由让人想到今夏,法国拥有134年历史的顶级甜品店Fauchon巴黎业务申请破产,Fauchon关闭了位于巴黎市中心Madeleine广场旗舰店。除了新冠、黄马甲运动影响,事实上,近四、五年来,Fauchon在巴黎的销售业绩就已经开始下滑。

RTL电台财经记者表示:标志着法式优雅生活高档店的衰败需要引起警觉,如今,奢侈品购物“天堂”奥斯曼大街的魅力可能远不如一些电商。

为拯救零售店,面对第二轮禁足,巴黎市长号召民众不要在亚马逊网站买东西。不过,不少专家表示,呼吁零售店转型才是良策。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时大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