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意大利如何让传统手工艺保持生机?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0-12-18 13:47 | |

制衣、皮具、铸钟、制琴……在意大利各地,人们时常能看到延续上百年的手工艺老店。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对传统手工艺的存续造成挑战。从政府到行业联盟,从企业、学校到民间,意大利多方发力,让传统的“意大利制造”不断延续发展,继续保持了生机和活力。

提供财政、劳务、商业推广等诸多服务

在威尼斯穆拉诺岛,玻璃手工艺自公元10世纪起便有记载。直到今天,岛上仍保留着不少玻璃工坊。从餐具、雕像到镇纸、烛台,再到造型各异的饰品,穆拉诺岛的玻璃制品外形精美、包罗万象。

古老的玻璃工艺传承至今,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威尼斯大学艺术史教授萨布丽娜·拉斯特利表示,“政府将掌握传统玻璃工艺的工匠视为‘重点保护对象’,对当地玻璃工坊进行税费减免,尽全力保存这项手工技艺。”

意大利将手工艺视为“国粹”,1946年就成立了总部设在罗马的手工业联盟。该联盟在意大利各个大区都设有分部,为60多个行业的传统手工艺发展传承提供服务。以中北部城市普拉托为例,当地手工业联盟不仅协助政府部门共同商定对手工艺企业的保护政策,帮助它们维权,还为其提供财政、劳务、商业推广等方面的服务。

意大利政府还常年联合博物馆、行业协会等机构举办各类手工艺品展览,例如一年一度的佛罗伦萨全国手工艺创意作品展、米兰国际手工艺品展销会等。这些展会促进了该国手工艺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开拓,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意大利人工成本高昂,传统手工艺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经济实力有限。为支持手工艺发展,意大利为从业者制定了诸多财政保护政策。据意大利手工业联盟副主席法比奥·贝齐介绍,该国政府为手工艺企业和工匠设立了专项补助基金,如果是国家认定的大师级工匠,在退休后还能领取国家特殊津贴。“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手工艺从业者的自豪感,让他们拥有进一步精进技能的经济能力,更好面对技术创新与行业竞争等方面的挑战。”

依据各地情况,意大利政府还对手工艺企业设置了不同标准的减税或免税优惠。在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当地政府对手工艺企业的产品只收10%的增值税,比一般企业产品所征的税费减少了11个百分点。

政府的财政支持免除了手工艺从业者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意大利珠宝艺术家阿曼达·特里西表示,“税费减免有效鼓励了青年人在手工艺领域的创业,手工艺的兴盛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地方旅游发展。对各级政府而言,其产生的综合效益弥补了税收减免造成的损失。” 对此,该国玻璃雕塑领域的大师级工匠西蒙妮·塞内塞斯认为,“手工艺在意大利能够保持生机,与政府的积极支持密不可分。”

推广“一镇一艺”的特色小镇模式

在意大利中部莫利塞大区的阿尼奥内小镇,铸钟手艺是一大特色。年过六旬的帕斯夸莱·马里内利正在为钟体雕刻精美的花纹图案。他骄傲地表示,“我的家族从公元1000年起就开始铸钟了,我是第二十六代铸钟人。”

阿尼奥内的铸钟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镇上有很多传承数代的工匠,至今仍沿用中世纪的铸钟方法。马里内利说,“根据时钟直径的大小,报时的音色各不相同。学习铸钟前我们要充分了解时钟参数、通晓音律。不论在世界任何地方,我们都能立刻识别出家乡出品的时钟,因为它们拥有特别的声音。”

意大利人约有一半以上居住在规模不足20万人口的小城镇,这些小城镇拥有不亚于大城市的发展活力。意大利各地政府因地制宜,推广“一镇一艺”这一以传统手工艺为核心标签的特色小镇模式。被称为“羊毛纺织机”的桑迪利亚诺、“珠宝之城”的维琴察,以及皮具及古代鞍具制作工艺的传承地卡斯特迪特……像阿尼奥内这样的特色手工艺小镇在意大利多达上千个。

在助力保护各类手工艺的同时,“一镇一艺”鼓励小镇将旅游业和当地特色手工艺相结合。在“提琴之乡”克雷蒙纳,几百年来,镇上几个代表家族的制琴师代代相传,严格按照古法手工制作小提琴。镇上开设了数家博物馆,通过展示不同年代的提琴藏品,向游客介绍小镇制琴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一些博物馆开辟虚拟音乐厅,运用电子模拟设备,为游客和制琴师提供不同年代、不同种类提琴音色的试听体验。

近年来,克雷蒙纳还发起了有“提琴制作界奥运会”之称的斯特拉底瓦里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比赛以该镇三大制琴家族之一——斯特拉底瓦里的名字命名,每3年举行一次,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工匠提供手工提琴作品的展示机会。此外,小镇每年秋季还举办制琴节、手工市集、手工艺品展销会等活动,吸引了各国游客,让克雷蒙纳“提琴之乡”的形象深入人心。

“一镇一艺”促进了同类型手工艺小镇形成集群化效应。目前,意大利各地形成了纺织品、家具、皮鞋与皮革制品、首饰与金属制品等各式各样的手工业集群地。意大利手工业联盟主席丹尼尔·瓦卡里诺认为,“‘一镇一艺’模式的发展,让各小镇的手工艺特色优势得以强化。”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