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威尼斯300岁"花神咖啡厅"恐关门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01-11 12:21 | |

2020年末,意大利最古老、最为本地民众和世界游客所熟知的咖啡店——于1720年12月29日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正式开张营业的花神咖啡厅(Caffè Florian)过完了自己第300个生日。然而,即便名声赫赫如它,却也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举步维艰,难以为继。

历经300年风霜,“花神咖啡厅”竟要止步于此?

综合意大利《共和国报》、Tgcom24.mediaset网站消息,新冠疫情暴发后,过去永远游客熙熙攘攘、甚至到了“人满为患”程度的威尼斯也如其他城市一样失去了活力,当地商家都在漫长的等待中祈祷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游客的回归。但或许谁都不会想到,曾有无数达官贵人、企业家、艺术家、文学家、甚至大使也会前来的300年老店“花神咖啡厅”竟也被这场疫情逼得走入了绝境。

花神咖啡厅负责人马可(Marco)表示,自己一直在坚持,尽一切努力让咖啡厅保持生机,但一切都是徒劳,“花神”恐不会再重新开门,尤其是国家在店租方面丝毫未给予店家支持。

马可称,圣马可广场上的诸多店家都需向房东或国家上交店面租金,花神咖啡厅也是一样。“我们店部分属于私人财产,部分属于国家。私人部分的房东给我们减免了一半的房租,再通过政府的免税政策,我们现在正支付原本房租的25%。但那些属于国家房产的店租则一分不少,每年要付21万欧元。在这里,我想问问我们的政府,在如今这种时刻就不能体谅我们一下吗?”此外,另一个致使花神咖啡厅打算关门的因素是:该店的国家特许经营权也将在今年(2021年)到期。

而事实上,马可的“怨气”绝不仅仅只因这一次。他继续说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我们商家自己承受损失了。上次威尼斯涨潮,积水达187厘米,我们店损失了20万欧元,还没有算上营业额的损失,而国家只赔偿了2万欧元。还有几天前,因为人工大坝(Mose)计算失误,大坝开启后水还是淹进店里了,这次我们损失了1.5万欧元,而这些损失都是我们商家自己承担的。”

对于已经历了300年风霜的花神咖啡厅可能止步于此的现实,所有人都感到悲伤且难以接受。要知道,花神咖啡厅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家咖啡馆,它同时也是欧洲文明史上的重要一页,在这里曾诞生出许多思想家、大人物,并亲眼见证了许多大事件的发生—— “花神”曾是当时唯一接纳女性的咖啡店,因而是许多极富传奇色彩的冒险家、作家等“风流才子”们的社交中心,在此出入的文学、艺术、音乐家泰斗们数不胜数,歌德、拜伦、普鲁斯特、狄更斯、海明威、卓别林等都曾是这里的常客;300年的时间,“花神”自然也亲眼见证了当地经历威尼斯共和国、拿破仑、奥地利统治的过程;这里也是各类消息的“十字路口”:从国家大事、坊间流言到最新时尚,所有的“新闻”永远都是最“新鲜”的,因此这里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份报纸的发行地点之一也就毫不让人意外了;而作为一家咖啡厅,这里更是咖啡迷们拜访威尼斯时不可能错过的圣堂;成功当选“世界10大最美咖啡馆”第二名的“花神”不仅是威尼斯双年展的发源地,至今也还会举办各类文化聚会等。

就是这样一家充满传奇的咖啡厅,如今却连老板本人也无法预知它是否还能再重新开门营业。而对店内的70名员工,马可非常希望能给他们一个“好的交代”。目前,针对国家房产租金的问题,威尼托大区民主党代表尼古拉(Nicola)称将向政府提出租金谈判。

2020意企整体呈“崩溃状态”:每3家中就有1家面临倒闭

花神咖啡厅的停业危机可谓是代表了无数餐饮门店在新冠疫情下的悲惨境况。而事实上,过去一年各行各业其实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重创。

因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意大利总消费相较往年下滑了约10.8%,相较2019年亏损约1200亿欧元。据相关部门统计,2020年非食品贸易类企业共关闭逾39万家,新注册企业约8.5万家。

此次受创较重的行业包括:服装、鞋袜企业(-17.1%),街头商贩(-11.8%),加油站(-10.1%)。但受创最严重的还是:旅行社(-21.7%),酒吧和饭店(-14.4%),以及运输业(-14.2%)。除此之外,算上艺术的话,2020年体育、娱乐、展会活动等行业也非常“凄惨”。

可以说,意大利企业经济在2020年呈现出真正的崩溃状态,每3家公司中就1家面临倒闭。

除企业外,数以万计的自由职业者(P.IVA 税号持有者)也面临巨大的经济困难。自由职业者包括了艺术领域、科学技术领域、行政和服务领域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

而今,随着充满希望的2021年和新预算法案的到来,真切希望花神咖啡厅和那些与它一样深陷困境的企业和个人能走出“泥沼”,期盼全球疫情早日过去,各行各业再现活力。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意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