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法式贴面礼的前世今生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01-18 15:34 | |

法国文化绚丽多彩,其文学、艺术、美食以及生活方式都享誉世界。法式贴面礼堪称法国文化中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不仅历史久远,且极具地域特色。

并非针对所有人都行贴面礼

贴面礼作为法国人际交往一种礼仪,其实并不是针对所有人。从传统上讲,贴面礼只限于家庭成员、伴侣和熟人之间,尤其是女性互致问候及道别的一种方式。1968年的“五月风暴”以后,男性之间也开始行贴面礼,但并不多见,通常也仅限于家庭成员或挚友之间。

然而,贴面礼并不存在统一的“标准范式”,行贴面礼时,有人身体略微向对方倾斜,也有人把手放在口袋里,还有人抱紧对方肩膀等等。

历史久远

疫情伊始,法国民众尚难轻言放弃这一传统,毕竟其历史久远,而且早已成为法国人生活方式的一个特色。如今,已作为法国文化标签的贴面礼犹如其他社会礼节一样,也随历史发展而逐渐演变。

希腊有文献记载着亲吻礼节习俗由来已久。据称在公元前五世纪,有希腊“历史之父”之称的希罗多德就已经记载了有关问候方式:身处同一社会地位的民众之间互相亲吻嘴唇;地位相对卑微的人在见到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时则要俯身亲吻其脚或地面。

法国哲学家卡盎(Gérald Cahen)在其有关亲吻礼的著作中,谈到拉丁语中至少有三个词代表不同形式的亲吻:同一阶层间的亲吻(osculum)、情色之吻(saevium)以及家庭成员间的亲吻(baesium)。

到了中世纪,亲吻礼更像是“主仆”间契约关系的一种象征。从14世纪中叶开始,行亲吻礼大幅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暴发的鼠疫席卷欧洲,2500万人失去了生命,占当时欧洲人口的1/3。直到20世纪初的西班牙大流感结束之后,亲吻礼才再次重现:在上流贵族社会中,行亲手礼;而在大众阶层则是亲吻脸颊。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贴面礼开始流行于职场。据说,当时只是为了尽量淡化职场上的等级之分。当然,在某些情况下,职场上的等级以及身份地位依然差异分明,而且即使同事之间也会有远近亲疏之分,握手多于行贴面礼。

此外,还有一些女性表示厌恶经常被动与陌生人进行贴面礼。她们认为,贴面礼已经成为一种“流于形式”的习俗,并不再被赋予情感层面的含义;更何况在流行性疫情期间,会利于病毒传播。一些女权主义者还对男性之间在职场并不会行贴面礼互致问候提出质疑。

地域不同,贴面次数有异

在法国,贴面礼习俗也会因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2017年,法国索邦大学语言学家阿瓦齐(Mathieu Avanzi)曾对法国、比利时和瑞士不同地区行贴面礼时的贴面次数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在位于法国西北角的菲尼斯泰尔省(Finistère),仅贴面一次,但是,当地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向巴黎两次贴面的习俗‘看齐’”,阿瓦齐在接受法国公立广电集团法国资讯电台(franceinfo)采访时解释道,“生活在法国南部朗格多克(Languedoc)省和瑞士法语区之间区域的民众偏好贴面三次,而对于法国西北部年龄在50岁以上的民众,则贴面多达四次。”如何解释这种差异?真正的原因尚无人知晓,但似乎与宗教有关。阿瓦齐在研究中发现,“法国的新教教徒更倾向贴面三次”。

但法国社会心理学家皮卡尔(Dominique Picard)认为,贴面礼中的贴面次数与文化或者说亚文化有关。“一种礼仪行为通常代表着一个群体的归属,这就是所谓的身份认同”,皮卡尔在接受法国文化广播电台(France Culture)采访时强调。

至于行贴面礼时先贴哪一侧脸颊,“从法国地理上看,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分水岭’,以从法国东北部梅兹(Metz)到西南部的比亚里茨(Biarritz)这条对角线作为分界线,北部优先贴右脸颊,而南部则是左脸颊”,阿瓦齐进一步解释道。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