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华人之星 |马勇:驰骋华尔街 农村娃出任中行美国高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1-03-24 16:02 | |

人物名片

马勇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副行长

中国银行美国首席风险官

国际银行家协会董事会董事及执委会成员

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                                                    

在美国知名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马勇从“码农”一直做到了华尔街高管。“小时候我差点儿没上成高中。”马勇说,“高中一度只是我的梦想,后来实现了,它却离我家有30里远,徒步来回要8个多小时。当时最常想的就是这30里路,我什么时候才能走完……”而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路会走这么远——走出了安徽农村,走到了纽约,走进了华尔街。

图说:马勇在2018年雅虎财经高峰论坛会上

计算机博士转战华尔街

马勇出生于安徽农村。1977年初中毕业时因故未能进入高中就读。半年后,马勇在别人的帮助下终于上了高中。学校离家有15公里,步行需要四五个小时。马勇住校就读,每周日下午他带着一周的口粮——一袋米和一罐咸菜,徒步赶往学校。周六下午,又从学校走回家。

1979年,马勇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读研,并获得出国深造的资格。他先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取得了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此后又拿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95年,马勇进入IBM公司做程序员。不久后进入高盛公司,“虽然算是在华尔街,但和后面加入的美林公司一样,都是当‘码农’。”

2001年“9·11”事件后,他为美林公司写了一个可以节约成本、更有效调动内部资源的程序。这个程序为美林获2003计算机杂志年度奖立下汗马功劳。他也因此获得了参加慈善晚宴的机会。

在晚宴上,马勇遇到一位华尔街某金融机构的总经理。聊天中,马勇得知对方正为风险控制方面的一些技术问题伤脑筋,就当场给他写了3页纸的“攻略”。这位总经理看过后赞不绝口,问他为何不亲自来做。“我当时也不含糊,直接问他how much(给多少钱)?”

没想到,3页纸加一句话,马勇就此开始新职业生涯。他写的“攻略”就是有关公司计量风险的算法实施,在随后的5个月投产了60多个产品,帮助公司在满足监管要求的条件下释放了更多的资本。

2008年4月,马勇加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担任资深副总裁。

图说:参加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

经济危机后,八年打拼在“大摩”

2009年,马勇加入摩根士丹利。当时的大摩刚遭受经济危机,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挑战。

在大摩的8年,马勇担任过董事总经理、风险管理部首席运营官等领导职务。在主管风险管理工作的同时,他还兼管人事。

马勇非常热衷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他曾受邀在华尔街、罗格斯大学、福特汉姆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和大学,乃至安徽家乡的中学开讲座。

马勇是国际领袖基金会纽约分会董事会成员,也是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联合创始人。马勇还是俱乐部内设“导师团”中活跃的一员。

2016年和2017年,马勇荣获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的“总统志愿者服务奖”和国际领袖基金会颁发的“卓越领导奖”。

图说:与芬兰驻联合国大使,现任芬兰副国务卿(右二)等合影

成为中国银行美国首席风险官

2015年,马勇在演讲活动中偶遇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负责人。当时,中行十分需要一个对中美情况都很熟悉的人,来帮助使得合规和风险管理尽快达标、尽早本土化。马勇非常符合这一条件。2017年4月,他加入中国银行,成为第一位从外资银行招聘过来的高管。

马勇现任中国银行美国地区副行长及纽约分行风险总监,兼任中国银行美国首席风险官。他还是国际银行家协会董事会董事及执委会成员。

空闲时,马勇会读读中国的文化历史书籍。“出国的时候年纪太轻了,还没来得及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在好好补补课。”

作者 : 林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