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虚假繁荣?德国工业订单急剧增加,可多地的原材料库存却空了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05-24 16:25 | |

在德国,工业订单急剧增加,各行各业也在全速运转。然而,由于原材料的交付瓶颈,在看似繁荣的景象中,经济前景正变得灰暗,这甚至引起了人们对破产的恐慌。

德国的机械制造商们正日益把疫情危机抛之脑后。在过去约两个季度的时间里,出口导向型工业部门的订单量有所增加,最近尤其明显。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也因此将实际产量预测再次上调了3个百分点。然而,业内并没有普遍的欢呼声。相反,担忧的情绪与日俱增:因为原材料短缺给企业带来了问题。

缺少原材料,机械制造商生产中断

由于缺少零件,多达42%的德国机械制造商在4月份报告了生产中断。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的数据,这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值。负面效应发酵很快,在2021年年初,该比例还只有约10%。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电子元件和金属产品尤其稀缺,3/4的公司在这两个领域存在采购问题。在其中约40%的案例中,原材料供应困难甚至达到了“明显”和“严重”的地步。塑料、橡胶以及化学品的供应也十分紧张。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谈论机械制造业的繁荣趋势。3月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订单比2月份增加了3%,是此前专家平均预测的两倍。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增加了近28%。甚至比疫情暴发前的一个月多了9%。4月份,该行业的产能也首次高于近两年来86.1%的长期平均水平,为86.3%。

但由于采购问题,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对于机械设备生产企业而言,这将成为问题。因为订单通常由制造商预付,然而经过数月的“饥渴”,多地原材料的库存都空了。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不断有公司面临压力,甚至不排除有破产或被兼并的风险。因为急剧的繁荣往往比过去的危机更危险。

交货延迟,价格上涨

与机械制造业一样,订单的泛滥也在其他行业造成了原材料的短缺。

在汽车行业,一些制造商甚至关停了他们第一批的生产线,并让员工从事短时工作。供不应求的主要是芯片和钢铁零件。

家具行业目前正在同硬纸板、五金配件和铰链、塑料和玻璃以及沙发和床垫所需的海绵等原材料供应作斗争。因此,部分家具和厨房的交货时间会延长数周,而且价格正在上涨。

电气行业也存在大量问题。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ZVEI)的报告显示,3月份订单量增加了31%以上。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贡特曼(Andreas Gontermann)表示:“最近,只有17%的公司遭受订单短缺的困扰,但有63%的公司因材料短缺而蒙受损失。”

根据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的报告,电缆制造商遭受的打击尤其严重,他们在多种类型的塑料供应方面存在问题,包括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乙烯(PE)或聚酰胺(PA)。

此外,该行业还遭受木材、钢材、金属箔和卷带短缺的困扰:木材用于电缆卷筒和运输楔块,钢用于防护设备,金属箔和卷带既用作填充物和生产材料,也用于包装材料。

原材料为什么这么缺?

造成大范围原材料短缺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市场需求的恢复速度比许多供应商想象的要快。然而,要让因不景气预期而停产的高炉和原料工厂重新满负荷运转,仍需时日。

原材料供应商还将生产停顿归因于不可抗力,例如美国的冬季风暴、中国的洪水或日本芯片厂的火灾。

塑料供应商面临的不可抗力往往出人意外。其中包括稀缺和昂贵的货运能力:在所需的地方,经常恰好缺少集装箱。此外,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加剧了这一危机。

中国和美国对木材的需求量都很大,但这两个地区与主要供应商加拿大存在海关问题。而且,由于这些国家长期以来支付的报酬大大高于德国和欧洲买家,出口也增加了。现在,这种情况影响到德国建筑业,许多工匠和建筑公司只能在困难的条件下获得原料,甚至压根无法获得。有关建筑工地停工的报告正在增加。

因此,德国自民党呼吁联邦政府采取行动。“现在是联邦政府考虑为未来此类瓶颈建立安全储备的时候了,”自民党议员、党团手工业代表托滕豪森(Manfred Todtenhausen)说。此外,政府必须在欧洲峰会上寻求解决方案,这样德国和欧盟的制造业就不会被世界贸易壁垒造成的原材料供应短缺所困扰。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