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贝拉在上海唱响《幸存者之歌》 用文学与音乐诠释人类命运与共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11-23 15:05 | |

“我不是专业的演奏家和歌唱家,我是用灵魂在吟唱。我想借这个音乐会歌颂人道主义,歌颂我的故乡上海,歌颂中国人和犹太民族之间的伟大情谊。”近日,贝拉“幸存者之歌”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拉开帷幕。出生于上海的加拿大作家贝拉,携手中国、美国、俄罗斯与以色列音乐艺术家们唱响《幸存者之歌》,用文学与音乐诠释人类命运与共、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

《幸存者之歌》是以好莱坞传奇制片人迈克·麦德沃父母亲在二战烽火下的上海真实生活为蓝本而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以通讯技术的爆发节点切入上海的工业文明发展历程,完整、准确地呈现出上海早期的电信往事与鲜活众生。浪漫、温暖、充满力量的爱情故事,被镌刻在了大时代的背景中。

为了创作,作者贝拉花了数年时间研读上海电信史,并从电信档案系统查到了迈克的父亲大卫在美商上海公司的求职履历文件;几次赴美造访迈克的母亲朵拉,获取了更多在那个波诡云谲的年代犹太人在上海的一手史料。

2019年,《幸存者之歌》(中文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反响热烈,被誉为上海版《乱世佳人》;2020年,美国著名汉学家葛浩文翻译的该书英文版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上海书展首发。

出生于上海的贝拉,早年曾移居海外,重返故乡后展现出更宽广的叙述视角,迸发出巨大的创作能量。多年来,贝拉专注于“犹太人在上海”文学创作与研究。在过去的20多年间,贝拉走访了世界各地曾经在上海生活或出生的犹太人,积累了大量一手史料。

2012年,贝拉曾去迈克家做客,迈克带她看了一场钢琴音乐会。一位犹太女钢琴家一边述说着二战时期的家族故事、一边演奏钢琴,让贝拉深受感染与触动。于是,在上海举办一场文学与音乐完美交融的音乐会、在琴声中诉说犹太人在上海的故事,成了贝拉的心愿。

当晚的“幸存者之歌”音乐会上,所有曲目均来源于世界名曲和犹太民谣,展现了犹太人的智慧以及当年迈克一家在上海时的经历,呈现了作家贝拉的故乡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上海人与犹太人患难与共、命运相连,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包容友爱与国际大爱的难忘篇章。

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燕子姐姐”陈燕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小群、以色列钢琴演奏家索尔卡、以色列舞蹈家尤金与阿耐斯泰西亚夫妇等艺术家们,以演奏、演唱、舞蹈和朗诵的方式,与贝拉一起唱响人类命运与共、患难与共的旋律。大量在沪外籍人士,包括留学生、外企高层等参加了这场音乐会。

贝拉表示,“以‘故事外交’展现本民族人道主义精神是我终极的梦想。我对文学创作富有使命感与神圣感,那就是每一部作品回归文学本身以外,还应该架起一座座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

在上海期间,贝拉接受了媒体采访:

问: 您著有多部著作,都是围绕“上海与犹太人”的题材。为何对这个题材情有独钟?

:我出生在上海,长大后在海外多年,对于搭建中外文化的交流始终充满了自觉性与使命感。在获得大量的犹太人在二战时期上海的第一手史料之后,我真的是欲罢不能。我的家乡是上海,我更想通过文学去寻找故乡。在二战时期,上海成为犹太人的“诺亚方舟”,这一段历史闪耀着穿透历史的人道主义光芒,这与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不谋而合。我在海外多年,对犹太人的生活并不陌生,甚至对他们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都有了解。我就觉得这个题材非常好,非常适合我,我愿意在这个题材里寻寻觅觅,寻找属于我的表达。

您曾在以色列钢琴家亚龙·科尔伯格音乐会上独奏钢琴曲《梁祝》,这次也是上海音乐厅举办的第二场原著同名音乐会。对于作家的身份之外,音乐在您的人生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音乐与文学,在我的生命中都占据最重要的位置。我从小到大都在音乐的这样的一个氛围里面,所以音乐在我的整个文学作品当中是 占据了非常大的重量,我在创作的时候,会放与这个情节、这个段落相配的音乐来激发我的创作。

我也经常自己去尝试写钢琴曲,但还缺少自信。但通过这次的音乐会,我渐渐找回自信,音乐上的自信。

问: 您曾说过,用文学去寻找故乡,以音乐去讲述故事。《幸存者之歌》,从文学到音乐,两种艺术的跨界转化难度在哪里?如何克服?

答: 对我来说一点不难,比如说,我这次为一首犹太民谣写了歌词,重新编了曲。写歌词类似写诗,言简意丰。我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尝试 ,为很多非常优美的犹太民谣配上我重填的中文的词,构建音乐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这场 音乐会,有没有一些有意思的幕后故事?

:这次音乐会太有意思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色列五个国家的音乐家、艺术家一起来诠释“幸存者之歌”的主题:人类命运患难与共,所以太有意思了。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很喜欢我这部作品,为此也做了很多的宣传。

彩排的时候,跟刘家帧老师沟通,他对这段历史也非常有兴趣。还有童自荣、陈燕华等艺术家,用他们美妙的声音朗读我书中的片段,我觉得非常的有震撼力。

问:下一部作品是什么?方便透露吗?

答:犹太人在上海系列,初稿已经有好几部,接下来可能有两部会在修改后出版:一个《贝拉日记》,主要就是在我行走世界的几十年当中,看到的跟犹太人相关的一系列小故事。另外一部是我最看重的,《海上金殿》,是我家族的真实故事,和犹太人家族命运交错,会再现1948年12月3日从上海开往宁波的江亚轮海难事件。

  我的外祖父是这场海难的幸存者,当时有将近4000人在船上,有3000人遇难,幸存者中有一位6岁的犹太男孩。这位犹太男孩,后来移居在多伦多,我是在1996年认识他的,他也是无意中说起了这一段历史,我当时就觉得听过这个故事,后来才意识到他和我的外公都是那场海难的幸存者。犹太教说救一个人的生命,就是拯救了整个世界。所以这部书就是通过写一场海难中一个获救的6岁男孩一生的人生轨迹,与犹太人在上海那个年代的生活,以及我整个家族故事彼此交错的这么一个故事,有真实的部分,我自己又赋予了想象和创造。

    《海上金殿》,就是要表达上海在当时人们眼里,就是动荡年代里一座永恒的、散发着金色光芒的一座城堡。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日本关西华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