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高墙内的别样节日,“小眼泪”和监管民警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通讯员 姚奕     编辑:任天宝     2018-03-08 13:13 | |

1中队长曹沛沛和同事与在押人员谈话.bmp

图说:中队长曹沛沛和同事与在押人员谈话 姚奕 摄(下同)

  曹沛沛,曾经的“警校小飞机”,而今,已经成长为金山区看守所女子中队的中队长,今年是她在“老东家”的第十个年头了。

  又到了3月8日,曹沛沛和小伙伴们在这个获得过上海市“共青团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妇女之家、“监管场所示范警务区”等诸多荣誉称号的大家庭里依旧忙碌着,因为今天,她们为监区里的“小眼泪”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见面会。

3女子管教中队民警在工作中.bmp

图说:女子管教中队民警在工作中

  初见印象

  曹沛沛还记得,“小眼泪”刚接受判决被送到看守所的那会儿,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和焦虑,整个人总是惴惴不安。她总会一个人默默地缩在角落里,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掉,任谁上前都不搭理一句。

  当曹沛沛第一次和她谈话时,才刚说几句,她的眼泪就哗哗地流,还一直念叨着要回家,第一次谈话教育就此被打断了。面对这个“爱哭鬼”,曹沛沛有点无奈,也有点心疼,所以给她取了个小名“小眼泪”。

  花一样的年纪,却因为年少无知而断送了自己的前途,确实可惜了。曹沛沛从口袋里取出纸巾递给她,轻轻地拍了拍她的后背,坐在对面的凳子上,既不批评她,也不催促她,任由她眼泪哗哗地流下。当情绪得到宣泄后,“小眼泪”才意识到曹沛沛还坐在她面前,她怯怯地说道:“对……对不起,曹管教,我……我不是故意想哭这么久的,我就是忍……忍不住……”言毕,眼泪又哗哗流下来了。

  曹沛沛走到她面前,又一次拍了拍她的后背:“我明白,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可是犯了错误就要学着去承担。虽然你还小,但是这个错是你自己犯下的,不管怎么样都要学着去承担,你说对不对?”

  “嗯。”“小眼泪”默默地低下了头。

  “那我们就来说说,你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渐渐地,“小眼泪”开始愿意诉说她的经历,也慢慢打开了心扉。

4曹沛沛.bmp

图说:曹沛沛

  用真情融化坚冰

  “报告管教,‘小眼泪’不按规矩用水洗澡。”

  “知道了,我会对她进行教育的。”诸如此类的“投诉”,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总是数不胜数,而“小眼泪”总是为她不经意的违规行为而反复受到教育批评。

  “报告管教,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吃我心爱的零食了,今天我可不可以吃?”看着可怜巴巴的“小眼泪”,曹沛沛没有丝毫心软,“不行,按照规定的时间来。如果不遵守规矩,再多加两天。”“哦。”见识过曹沛沛的言出必行,“小眼泪”只能默默答应。

  在曹沛沛的管教下,“小眼泪”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她知道在她感冒难受的时候,曹管教在默默关心她;在她无精打采的时候,曹沛沛用心一点一点融化她心里的冰山;在她想熄灭自己心灯的时候,曹沛沛给了她前行的动力,照亮了她生命中的路。

  付出,总会得到回报。这不,你看,“曹管教,我今天把卫生打扫得可干净了呢!”当曹沛沛在监区走道上经过,“小眼泪”主动汇报。“是吗?”曹沛沛探头望了望监室内的卫生,不由得赞许:“确实有进步,不错,要加油哦。”“好。”

从刚进来到现在,“小眼泪”付出的努力她都看在眼里。“一定要帮她一把!”曹沛沛暗暗下了决心。

5曹沛沛.bmp

图说:曹沛沛

  责任向高墙外延伸

  随着谈话的深入,曹沛沛渐渐摸清了“小眼泪”的脾气性格,同时也了解到因为种种原因,母亲与她断绝了母女关系,这在无形中也加剧了“小眼泪”对生活的绝望。

  曹沛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小眼泪”母亲的电话。

  “喂,哪位?”电话接通了。

  “喂,您好,请问是xxx的妈妈吗?我是她的……”话还未说完,耳边已传来“嘟嘟”声。

  再拨过去,“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无数次的手机联系未果。

  曹沛沛又试着往“小眼泪”母亲的手机上发了多条短信,试着想说服她一起对“小眼泪”做进一步的教育感化,使其重拾对生活的希望,结果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一切仿佛都陷入了绝境。就在这时,从所里寄出去许久的接济信终于有了回音,“小眼泪”收到了从家里寄来的接济物品,而接济人似乎就是她妈妈。

  这真是一个绝好的时机。曹沛沛决定继续联系她妈妈。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后,曹沛沛先给她妈妈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告诉她“小眼泪”近期的成长与改变,转达了“小眼泪”对她的思念与依恋,并诚恳表达了她的教育感化能帮助“小眼泪”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后,母亲终于同意给女儿写信,鼓励她好好成长。长久处于冰冻状态的母女关系终于迎来了一线转机。

6曹沛沛.bmp

图说:曹沛沛

  别样节日别样情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因为“小眼泪”达到了已经判决的在押人员会见家属的条件,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节日,她终于见到了好久不见的母亲。

  母女俩相见的时候,都两眼泪汪汪的。妈妈拉着曹沛沛的手连说感谢,感谢对她女儿的真情付出和教育,并表示今后会好好和女儿沟通,努力帮助她走好人生路。看着和刚进来时判若两人的“小眼泪”,曹沛沛感慨万千,心中不由得替这个漂亮的姑娘高兴。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监管民警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一群人,纵然不能轰轰烈烈地破大案,却能用自己一颗赤诚的热心,挽救那些迷途的人于水深火热之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姚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