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金山公众安全感为何连续8年名列上海前二 植根社会末梢精耕细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通讯员 陈英英     编辑:钱文婷     2018-06-28 16:51 | |

VCG41N91443995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陈浩 通讯员 陈英英)“我认为金山是很安全的地方,我很喜欢生活在这里。”6月28日,在金山公安分局象州路派出所举行的被盗财物发还仪式上,市民张阿姨如是说。

  作为来沪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金山的城区治理问题广受关注,作为城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安全治理更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据了解,金山地区的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8年名列全市前二名。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公布金山社会治安“成绩单”: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金山区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13.3%,盗抢骗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1.8 %,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5.6%。金山如何在安全感、满意度中探索和实现管理的?成绩背后是金山分局深入末梢的精耕细作。

  “传统+科技” 迅速破案

象州发还被盗财物02.jpg

图说:发还被盗财物  来源/金山警方供图(下同)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金山公安的办事效率真高。”5月23日,被害人陈女士获知自己的失物已找回,松了一口气。她没想到,仅用时50小时,金山公安已在浙江平湖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汪某,从而快速破案。

  5月21日13时许,象州路派出所接居民陈女士报案称家中失窃,共有项链、戒指、纪念币、现金、手机、香烟等价值5万余元的财物被盗。接警后,分局立即抽调刑侦支队、象州路派出所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汪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这一气呵成的侦破过程,离不开科技的助力。金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李小军警官表示,依托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助力警务”战略,金山分局充分运用走访排摸、视频追踪、技术支撑等侦查手段,结合“传统+科技”的侦查思路,快速解决多起案件的各种疑难、突破种种瓶颈,成功破案。

  智能安防 提升安全

朱行派出所民警姚军其开展消防检查.jpg

图说:消防检查

  今年以来,金山分局推进“阳光警务大厅”建设,通过登录金山公安官网,打开阳光警务大厅,可链接到17个派出所工作站,市民可查询基础警务信息、执法依据、办案公开、便民服务等信息。

  “繁琐的户籍办理,可以在家就搞定。”市民小张欣喜地说。近期金山分局推出了“一门式”窗口服务建设,建立网上户籍室业务,市民可通过网络办理业务,民警还提供上门送户口本照片等服务。

  “我们小区现在主要出入口都安装摄像头了,还有智能门禁。”东门苑夏阿姨说:“小区居住更安全、放心。”近年来,金山分局持续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包括车辆识别、智能门禁、智能烟感等软件的应用投入,提高辖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安全感。

  智慧交通  解决顽疾

金卫所民警陆文军开展交通整治01.jpg

图说:交通整治

  市民张先生说:“每次经过沈海高速(沪浙)检查站,看见交警拿着各种设备检查,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不让任何一名犯罪分子成为‘漏网之鱼’。”

  对此,金山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戴建军介绍道,金山分局已打造道口查控“四道防线”,并在7个道口检查站建成了智能化检查和视频监控设备,“智慧铁关”初具雏形。

  据金山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综合管理大队沈子越介绍,金山正大力打造智慧交通,除了安装行人、非机动车电子警察外,还有智慧信号灯、道口智慧安检、交通勤务指挥中心等内容。电子警察的升级换代,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把一线警力解放出来,逐步转向主动处置精准推送的警情。

  智慧信号灯,可实现交通组织优化、信号配时优化,有效减少城市交通拥堵。目前,金山已完成41套智慧信号灯,分布于石化城区及金山新城的主要路口。

  今年,金山分局启动了交警勤务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的勤务指挥中心具备交通管理、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综合展示、联合决策等功能,实现信息化跨越性的发展。

  电信诈骗  全面防范

漕泾派出所民警曹佳新在花园居委开展宣传.jpg

图说:进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3月18日,家住金山朱行工业区的市民杨某接到诈骗电话,对方称其身份证被冒用钱款,需转移资金到安全账号,杨某马上想起这与宣传手册中诈骗手法相似,到辖区警务室咨询社区民警,民警第一时间对其开展了防范宣传,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像杨某这样的普通市民,对电信诈骗防范意识高的占大多数。这和金山分局宣传提醒、防范措施到位密不可分。

  近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特点,金山分局主动防御,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除开展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广场集中宣传专场等传统模式外,金山分局还主动依托科技手段创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路径,以新举措应对新情况,尝试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金山公安分局科技科陈悦告诉记者,分局已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智慧防范宣传警务平台,在朱行胥浦警务区开展试点。该平台由终端机、云端服务器和手机APP软件组成,社区民警可通过手机APP操作编辑防范宣传文字、视频内容,通过互联网云端实时在线推送到各终端视频机上,24小时滚动播放防范宣传内容,有效解决宣传内容单一、宣传时效性不佳等问题。

金卫所民警潘年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03.jpg

图说:上门为居民宣传电信诈骗危害

  同时,终端视频机上方还有朱行派出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社区民警资料,方便群众扫码咨询、快捷报警等。分局将购置的终端视频机放置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食堂及各居村委老年活动室内,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购置了云端服务器,方便宣传内容的实时推送。自试点以来,胥浦警务区电信诈骗案的发案率为0。

  金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杨春军介绍,结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月活动,每3天即对终端视频机播放的宣传材料进行更新,对当前社会面发生的新类型、新手法案件进行梳理并及时开展防范宣传。依托该平台的即时性、便捷性,不仅节约了大量印刷成本,宣传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多样,市民接受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金山分局还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和居村委,由社区民警分类分层组建微信群,各企业人事主管、居村委干部为联络员,每次完成防范宣传材料推送后,社区民警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通知各联络员,结合终端视频机,在企业、社区内部同步组织开展防范宣传学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