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滴滴司机欲遵纪守规 租车公司却扣罚押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震光     作者:罗震光     编辑:任天宝     2018-09-21 11:07 | |

来源/视觉中国

  滴滴司机宋江昌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为了遵守上海关于网约车“沪籍沪牌”的法规,他要主动辞去滴滴司机的工作。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更艰难的退车后续在等着他,租车公司以提前解约为由扣罚押金。宋江昌说:“把车租给外地司机开滴滴,本身就是违法,现在我要改正错误,遵纪守法,代价为何那么高?”

微信图片_20180921104148.jpg

图说:租车附加协议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滴滴司机改错却遭拒退押金

  昨日,四川来沪打工的宋江昌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9月13日退车时的经历。宋江昌是今年5月向上海宝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宝帅公司)以月租7500元的价格租赁了一辆荣威550,租期一年。根据他提供的补充协议显示,双方约定这辆车只能用于滴滴平台运营且每月计费时间必须达到170.5小时以上等共计11条规定。

  由于滴滴连续发生郑州、乐清两起乘客遇害案件后,对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对网约车“沪籍沪牌”的执法力度也持续加压。宋江昌左思右想之下,决定还是主动改正错误,退出滴滴司机行列,做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宝帅公司却以提前解约为由,要在他的一万元押金内进行扣罚。

微信图片_20180921104156.jpg

微信图片_20180921104200.jpg

图说:聊天记录截图

  租车公司否认是滴滴合作方

  记者辗转联系到宝帅公司负责人朱宏成,剧情在他这里出现了神反转。朱宏成告诉记者,开滴滴是投诉人的私人行为,宝帅公司并非滴滴平台的合作商,他们在去年已经和滴滴解约。关于宋江昌出示的补充协议,他表示没有签过,并提醒记者注意上面并无宝帅公司的公章。“暂扣押金是因为还有一些修理费用和几个交通违章没有处理,等司机处理完毕之后,我们会根据提前解约的违约行为进行扣罚。”

  当记者指出,在一个由包括朱宏成在内的5名宝帅员工和宋江昌组成的微信群内,宝帅一名王姓车管每天都在发布安全、考勤以及滴滴平台奖励结算等内容。如果宝帅公司不是滴滴平台的合作商,为何向司机每天发布这些明显属于滴滴平台范畴的管理信息?朱宏成说:“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记者追问:“作为负责人,为何长期视若无睹?”朱宏成没有正面回答。

  滴滴回应希望妥善解决合同纠纷

  关于宝帅公司的全盘否认投诉内容,记者也向滴滴平台进行了求证,来自滴滴方面的消息证实了宝帅公司目前依然是滴滴的实际合作商。关于人车办证问题,滴滴方面回应,“自今年2月起已开始全量清理马甲车,上海已清理超过8万人次,受黑产影响仍有残余,会进一步技术升级确保打击马甲车的效率。而关于合作租赁公司和司机发生合同纠纷,平台希望租赁公司能够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律师认为司机无过错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星海律师认为:首先,根据现有了解到的情况可以看出宝帅公司实际上仍是滴滴的合作商,出租的车辆实际是滴滴运营,理应遵守并执行上海关于网约车“沪籍沪牌”的规定,而不能“知错不改”;其次,滴滴司机解除租车合同是为了遵守法规,其自身并不存在过错,宝帅公司不应以提前解约为由扣罚押金;最后,提醒各位司机注意在签订补充协议的时候一定要让另一方加盖公章,并自己留存一份协议原件,以免以后发生纠纷处于被动地位。

  截止记者发稿前,宝帅公司对宋江昌“提前解约”给出的扣罚价码是:5000元。据投诉人的讲述以及记者的了解,自8月以来,有相当数量的外地来沪的滴滴司机选择“弃暗投明”,主动退出。他们在退车时,几乎毫无例外地都会遭遇到“因提前解约而被扣押金”的状况,金额也从两三千到1万元,各不相同。宋江昌表示,绝大部分司机都在经历了讨价还价或哀求讨饶后,被迫接受了,但他坚持要讨个公正的说法。

  本报也将对此事进行持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罗震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