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每天在用双手抓稳生命 公交车请你开得悠着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郜阳     2018-09-21 12:16 | |

  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陈浩)今晨8时30分许,静安区恒隆广场旁边的陕西北路南京西路处发生惨烈车祸,一辆738路公交车失控撞人,致2死1伤。虽然,肇事公交车司机自述,是因车辆刹车发生故障,导致撞倒行人,但不少市民也谈及了公交车有时“横冲直撞”的安全驾驶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让承载太多人生命的公交车能开得悠着点。

  乘客吐槽:心惊

  公交车野蛮上路,不算“新闻”了。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就发现不少人乘坐公交车坐得心惊的吐槽。

  “现在公交车司机都这么野的么,冲黄灯,急刹车,差点(让)我360度回旋飞到车头。”“576路公交大叔开车是真的很野。”“站起来要下车,还没抓到扶杆,司机一个漂移,(我)直接摔到对面座位,还好那天车里空旷没什么人。希望公交车的司机叔叔们开车不要这么野路子,每天真的是在用双手抓稳生命。”“你喊胖丁也没人会来救你的,上海的公交车司机开车真的野,坐公交和过山车一样。”“晚上公交车开起来本来就野,现在都换电动车起步和刹车都不要命了。”“在一个很大的路口,司机开错道了,然后他硬是在红灯的时候,从右转车道一路往左压过实线,穿过直行车道,碾过停车线,越过待转区域的车队,开到了第一个,这时候正好绿灯了,于是直接左转过去……原来公交车可以这么野的吗?”

图说:救援人员用液压工具将公交车顶起,将被压在车底的伤者救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车主吐槽:乱行

  就算你不是公交车乘客,作为一名“旁观”的私家车驾驶员或行人,目击到的公交车野蛮行驶的恶行,也是多多。其中,强行加塞、实线变道、变道不打灯是被“吐槽”的突出现象。

  有私家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公交车因车身大,不少小客车看到这些车辆只能避让三分。有微博网友称:长江南路左转车道,常有公交车不肯排队,加塞导致道路拥堵。网友“独孤孤独咕噜犊子”则说道:“共和新路北向南江场路路口,每天早晨大批公交车从右转车道插队直行车道不排队。”

  9月17日下午,一辆公交车在南北高架淮海西路上匝道与其他车辆并道时,骑压导流线,欲强行插队,结果与一辆SUV碰擦。

  上午悲剧传出后,大众出租租赁汽车有限公司一个驾驶员的微信群也热闹讨论起来,对公交车诸多吐槽。“违法变道,插队,加塞,眼里没有红绿灯。”“强行加塞,故意逼道。”“仗着车高马大强行变道,跟以前的土方车没什么区别!”“公交车不靠边停车,马路中间直接停车下客的太多了,还有的出站的时候一把方向拉出来,(出租车)只能急刹车停下来。”

  记者综合梳理发现,被“点名”横冲直撞的公交车有:徐川线、申川线、沪青线、576路等。

  来源/视觉中国

  公司回应:重视

  公交公司对车辆行驶有自律规范吗,未来又该如何采取措施,避免因野蛮驾驶引发的事故再次发生?

  今天上午,新民晚报记者采访了738路所属巴士三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其实公司平时是非常重视对驾驶员的安全行驶培训的,如利用各类安全会议对驾驶员进行安全专项主题教育,提高各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行车安全工作;加强现场管理,上岗人员密切关注驾驶员精神状态,提醒督促驾驶员“一程一签”,做到谨慎驾驶,合理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车队现场管理员对新进、关键驾驶员做到“一天一照面、一跳车”,及时指出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始终紧绷安全行车这根弦;公司指挥中心通过DVR实时监控该类驾驶员的操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告知车队,发挥远程监理优势。

  目前,公司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阅监控,对事故原因开展深入调查和原因分析。

  相关新闻:沪恒隆门口公交车车祸致2死1伤 肇事司机被控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