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百佳标兵 | “娟”流亦可成河 “根”深方能叶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陆常青     2018-10-28 13:31 | |

图说:他们是一支促进公安规范执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力量。来源/金山公安供图(下同)

他们不是冲锋在抓捕现场的刑警;

他们不是经常走在你身边的社区民警;

但,他们是一支促进公安规范执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力量——公安法制人!

彭娟根,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法制支队案件审核组警长。先后荣获“市局法制岗位民警案件审核能力比武竞赛优秀个人”、“十佳执法质量先进个人”、市局骨干教官、市局三星级课程、分局优秀教官、敬业之星及7次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经过自身努力,他先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切实当好法治“排头兵”。

伏案审卷,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

法制岗位不同于一线办案单位那样要冲锋陷阵、抓人破案,能够让人看到实实在在的“银幕”前出彩的故事。法制岗位的民警更多从事“幕后”工作,默默无闻,彭娟根就是其中之一。

进入法制岗位以来,他遇见的个案五花八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做好指导、监督、服务,是其作为法制民警的必备素质。

彭娟根审核案卷材料责任心强,坚持从严把关,主动担当规范执法的“显微镜”,强化监督的“紧箍咒”,对任何细微瑕疵“零容忍”。由于他工作认真细致,领导总是将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分配给他,面对繁重紧急的工作,彭娟根总是毫无怨言,迎难而上,默默地将对工作的热忱落实在对一摞摞案卷材料的精细审核上。

作为分局法制支队案件审核组警长,彭娟根克服双警家庭、孩子年幼需要照顾等困难,主动加班加点,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积极投身“严扫净保”、“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中,积极为安保民警在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问题、疑难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支撑,强化了民警的实战能力。

图说:法制岗位的民警更多从事“幕后”工作,默默无闻。

抽丝剥茧,一丝不苟的“事实”还原者

自2011年起从事公安法制工作以来,彭娟根不断积累工作心得和经验,潜心学习,学思践悟,刻苦钻研,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经过近8年的法制案件审核工作的摸索与实践,他在案件审核方面总结出了“主、客、观”案件审核工作法(主:注重把握案件的主要核心,客:注重客观证据的审查,观:注重案件细节的观察)工作成效明显,在今年已审核的500余起各类刑事、行政案件中,无降格处理和放纵犯罪情况,无绝对不捕不诉、判决无罪案件,无超期羁押案件,保障了案件的正确处理。

曾经在审核一起“零口供”的贩卖毒品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还辩称自己是卖书籍的,证据方面仅有一名吸毒人员的指控及部分的聊天记录,证据间无法形成证据锁链,办案单位认为证据不足。在案件审核的初期,彭娟根也和办案单位民警的想法一致,证据中没有发现破绽,一切似乎都进入了“死胡同”。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利用“主、客、观”案件审核工作法中这个“观”,在细节上寻找“蛛丝马迹”。通过进一步审核,彭娟根发现嫌疑人的聊天记录中提及到的部分信息与某类毒品有关,他立即指导办案单位对吸毒人员的证言进行了补强。最终,成功将这个自称买卖书籍的贩毒分子绳之以法。

图说:面对每天纷至沓来的各类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任务,彭娟根都能做到沉着应对.

潜心法学,规范执法的“法制”指导者

彭娟根年龄不大,腼腆的外形始终保持一份沉稳和细心,是一名味道十足的“理科男”,但他喜钻研、好问师、啃书籍,喜欢深究个“为什么”,时间一长,大家都称他为“十万个为什么”。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他先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逐步成长为支队的骨干力量。

也正是凭着这股子钻劲,他的业务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进法制支队仅仅2年时间,就成长为分局法制条线的中级兼职教官和带教民警,6年来承担着各类警衔晋升培训班的授课任务。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成功开发了多门优秀课程,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和丰富的知识底蕴,尽心尽力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递给大家,全面地提升了分局执法民警的业务能力,他的课程也常年得到参训民警的一致好评。由他撰写的《关于规范办理网络现场执法执勤的执法提示》等执法指引,为基层单位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发挥了法治干警“传帮带”作用。

面对每天纷至沓来的各类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任务,彭娟根都能做到沉着应对,认认真真地对每一起案件的定性、取证要点、证据规格提出专业的意见,始终坚持以问题管理为导向,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指引,严把案件审核关,指出、分析、归纳梳理问题,对“症”下药,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了服务、指导与监督三者的有机统一,在监督指导中谋划服务,在服务中履行监督指导,年初以来已审核各类刑事、行政案件500余起,为分局打击破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服务保障。

法治,公安民警的价值追求,更是公安法制的使命担当。法制人,推进执法规范的指导者和监督者,引导案件分析的事实还原者,更是促进执法质量高效的幕后工作者。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王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