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施工导致房屋晃动 海欣北区60户居民犹如每天经历“地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实习生 樊致远     编辑:任天宝     2019-01-17 17:43 | |

878516471.jpg

图说:大型在建工地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摄(下同)

  2019年的第一月,松江区海欣北区的60户居民们每天都在“屋抖房塌”的担忧中度过。近期,新民晚报962555新闻热线接到多位家住该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一墙之隔外有一处大型在建工地,自施工始,随之带来了房屋损坏、噪音、粉尘污染等众多问题。更令居民们揪心的是,工地施工开挖基坑,“带动”着紧邻的5幢居民楼每天好似在经历地震,并且一天内次数最高可达10次。

1478240561.jpg

图说:松江区海欣北区

  面对居住安全的大问题,居民们急切呼吁,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应设身处地为民考虑,拿出解决方案,还居民真正安全的居住环境。

  晃动犹如经历地震

  居民李先生诉苦,工地离小区仅一墙之隔,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施工,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期间噪音、粉尘污染持续不断,让人苦不堪言。最令居民们担忧的是,施工导致房屋剧烈震动,不少居民坦言一次震动犹如一次地震。“我是经历过地震的人,我觉得毫不夸张。”李先生说,孩子在家午睡时经常被晃醒,这种震感令人惊恐。

  另一位居民孙女士描述,施工带来的震动一天内少则3次,多则达到10次。“一有震动,先是‘轰隆’一声响,接着感觉整个房子都在晃,就像发生了一次小地震。”孙女士向记者介绍,受影响的主要为紧邻工地围墙的一排居民楼,共5幢60户,其中高层住户震感更强烈。

居民家中地漏翘起.jpg

图说:居民家中地漏翘起

  居民家中瓷砖翘起

  记者来到海欣北区。在小区北面围墙外,即是一片面积上万平方米的施工工地,而紧靠这堵围墙的10号至14号居民楼,与围墙相隔3米多,两者间仅有两辆轿车的距离。

  在14号楼某户居民家中,淋浴间的地漏翘起,地漏旁的几块瓷砖同样向上拱。这户居民告诉记者,施工开始后,地漏翘起排水不畅,不仅如此,家中卧室、阳台的墙壁上“伤痕累累”,裂缝明显。

地面瓷砖出现裂缝.jpg

图说:地面瓷砖出现裂缝

  此外,记者在这幢楼的楼道内观察到,走道上“横亘”着数米长的裂缝,地面凹凸不平。据楼里居民透露,这一排居民楼建造于20多年前,房屋结构质量原本就很一般,这次施工直接加重了楼道内的裂缝深度,并且随着施工推进,裂缝越来越长。

  向多方投诉无果

  为了维护居住安全,小区居民先后与社区民警、施工单位沟通,并到属地洞泾镇镇政府信访,可惜没有任何进展。面对日益严重的震动,李先生直言“不敢继续居住”,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拿出解决方案,给居民们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明和道歉。

  1月16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工地方负责人。第一次接通后,在听闻记者来意后,对方表示“还是算了”,随之挂断了电话。一小时后,记者两次拨打该负责人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楼道内裂缝加深.jpg

图说:楼道内裂缝加深

  不影响房屋安全?

  施工如此扰民,让居民连基本的居住安全都没了保障,相关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却为何“高高挂起”?记者从松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的一份信访回复中找到了答案。针对海欣北区居民投诉的施工影响楼体安全和房屋损坏,洞泾镇在答复中称,经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检测,各楼栋各方向平均相对倾斜值均低于国家行业标准,“结合损伤的分布形式及特性可以判断,各楼栋出现的损伤均为非结构性损伤,均不影响房屋整体安全。”答复书最后说,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监测单位在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对项目周边环境进行全过程监测。

  海欣北区的居民们认为属地政府的答复显然在“走过场”。“难道房屋倾斜值不属于危房范围,只要施工手续齐全,就可以漠视居民的居住安全了吗?”李先生愤慨道。他说,居民们每天经历着一场场“地震”,床会抖墙会晃,时刻担惊受怕,“反映过无数次,相关部门永远说不危险,真不知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能熬过去!”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实习生 樊致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