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小区香樟树遭“砍头”再引争议——究竟是解民忧还是“毁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通讯员 薛亮亮     编辑:林德瑛     2019-04-08 19:39 | |

VCG41490920353.jpg

来源/视觉中国

  种植在小区内的树木,因有居民反映“遮光”就遭到“砍头”,这是否合理?可以说,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本报也曾多次关注。近日,松江区泗泾镇润和苑小区内,数十棵近20年树龄的香樟树被物业公司集体“砍头”,同样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是否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到底有没有“两全”的办法?记者展开调查。

  几十棵大树遭“砍头”

  4月3日,记者走访润和苑小区时看到,八成以上的小区树木都是香樟树,有的已长成十几米高的苍天大树。“30号楼旁边的公用绿地上,好几棵香樟树被剃成了光头,这让我感到十分痛心。”根据小区居民张先生的指引,记者在所述地点看到,8棵粗壮高大的香樟树几乎均已只剩下了树干,与其他未经修剪的同类树木相比,树干只剩下了半截长短。

  “就是因为有业主提出,这些树木影响了采光,所以,树才遭到了‘毒手’。物业这样的做法,根本就是在破坏绿化,真是太不应该了!”张先生叹息道。他还表示,小区内遭“砍头”的香樟树不止这些,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至少有二三十棵香樟树“同病相怜”。

  香樟树长势忒“凶猛”

  “小区30号楼是联排别墅,他们家的前前后后都被大树包围着,这些树长得实在太密了,如果不修剪,阳光基本上照射不到。”小区物业徐经理告诉记者,修剪树木的要求是业主主动提出的。

  修剪树木一定要“砍头”吗?对于这个问题,徐经理回答,香樟树与其他树种不同,长势迅速,如果只是小修小剪,没几天就恢复老样子了,“砍头”并不会影响它的生长。确实,记者看到小区里多年前经“砍头”的香樟树,如今都已重新爆出了新枝,而且长势良好,形成了茂盛的树冠。

  “再看这里,枝叶快伸进居民家的窗户了,特别是台风来临时,这将是很大的隐患。”记者跟随徐经理一路参观,发现有些树与居民楼靠得很近,不光是树枝“扰民”,而且随着树根的不断生长,楼房的地基难免也会受到影响。

  物业贴钱做事“喊冤”

  据了解,该小区从开盘至今已有17年,这些树,也是开发商建小区时栽种的,现在的物业公司,是在原物业公司撤走后,于去年1月时入驻的。该公司去年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小区亏损达19万元,光在修建树木上的花费,就有好几万元。

  “我们已经是开源节流了,修剪树木的工人都是自己公司的,舍不得租云梯,就用人字梯,清运树枝请的是环卫公司,因为相对便宜。”徐经理说,仅上星期就清运了5车枝叶,目前还有十几车没清运,暂时堆放在建筑垃圾房里,让他很头疼。“小区里根本不适合种植香樟树,而且还种了那么多。”徐经理无奈地说。在他看来,物业公司既出钱又出力,结果还不讨好,对此,他十分委屈。

  希望政府出面“解围”

  “有的业主要求修剪树木,有的却说我们破坏绿化,这让我们感到吃力不讨好。”徐经理说,“我们也是为业主做事的,安全隐患若不排除,谈何宜居?更何况,这些香樟树已经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绿化条例》第23条规定:“居住区绿地,由业主委托的物业管理企业或者业主负责养护”。对此,徐经理表示,“香樟树难题”是开发商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仅凭物业公司一己之力,实在是入不敷出,难以生存。

  目前,物业虽然正与业委会协商修剪树木及清运枝叶的费用问题,但还是希望政府部门介入,一同想想办法,或是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或是干脆将这些香樟树移走,换成其他树种。

  【记者手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物业管理担负着城市基层管理的主要职责,它填补了政府对公共环境和公共设施以外的社区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空白,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泗泾镇润和苑小区的“香樟树难题”只是众多城市管理难题中的“冰山一角”。

  小区里是否适合大面积地种植香樟树?也许对于一些面积大、道路及楼间距宽敞的新小区而言,未必不可。但像润和苑这样有着将近20年房龄的老小区,小区布局本身比较拥挤,大面积种植香樟树就未必可取。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小区内的香樟树确实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除了影响采光以外,更重要的是,它们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有些香樟树种植在距离居民楼不到半米的地方,大部分已超过四层楼高度,树根已伸展到地基内,枝叶贴在外墙上摩擦,甚至碰到了窗户。如果任其长高,树枝、树根随意伸展,危及建筑物只是时间问题。

  香樟树很常见且长势迅速,开发商种植香樟树作为绿化一方面能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能在短时间内让小区被绿色充盈,但却大大增加了养护者的管理成本。许多行道树种也以香樟树为主,但毕竟有专业部门定期修剪,对于物业公司来说,要付出同等的人力、物力、财力,压力确实颇大,这不利于这些小型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

  既然,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那么,是否也可以考虑更加有针对性地为物业公司提供一些城市基层管理方面的指导意见与政策扶持呢?事情终究要解决,早解决好过晚解决,主动靠前才能发扬好“店小二”精神,求真务实方能使精细化管理更上一层楼。

  新民晚报通讯员 薛亮亮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