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听民声 察民情 | “一出地铁站,我就没方向了!” 市民反映部分地铁站外指路功能太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特约通讯员 王永强     编辑:钱文婷     2019-05-22 11:04 | |

社会.jpg

  如今四通八达的地铁已成为上海市民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地铁站内辅助设施完善,指路细节丰富,但也有乘客反映“内外有别”,部分站外的指路功能太弱,令人“一出地铁站就犯晕”,完全搞不清东西南北,更不知道一些地标建筑和单位在哪个地方。

  中山医院往哪边走

  家住普陀区的包女士向记者反映,前不久,她去中山医院看病,先乘地铁13号线,再转7号线,在肇嘉浜路站下车。

  站厅內有提示,中山医院往2号口走。包女士从2号口出来后,在肇嘉浜路上有点迷茫了:她知道中山医院是在枫林路180号,但从肇嘉浜路到枫林路,是应该往哪边走?问了两个路人一时也说不清楚。这时有个路过的中年妇女听到了,告诉她应该怎样走。

  最后,包女士沿着肇嘉浜路往东走了300多米,在人行天桥处右转,在枫林路上总算找到了中山医院。

  包女士建议,每天去中山医院看病治疗的病人很多,不仅有上海人,还有许多外地病人,如果在地铁站外设置一块醒目的指路牌,病人就诊就会方便多了。“马路上的地铁标志往往是指向地铁站的,便于乘客乘坐地铁方便,其实,出地铁站时也应该提供方便。”

  长风公园往南往北

  读者林先生也反映了一段相似经历。今年3月,家住浦东的林先生想到长风公园去走走看看,便打电话给居住在长风地区的一位朋友。朋友让他从地铁13号线大渡河站1号口出来,自己在大渡河路451号公园4号门口等他。

  林先生按约,乘到了13 号线大渡河路站,但出站后,站在大渡河路上开始犯迷糊,自己应该朝南还是朝北走?为了少走弯路,林先生只好打电话让朋友来接一下。

  对此,林先生认为:像长风公园这样五星级的公园,来往游客很多,如果地铁口设有一块指示牌,标明到长风公园的具体走向,游人们就可以按图索骥,行走无忧了。

  上述现象并不鲜见

  这种现象,在不少地铁站或多或少都存在。

  昨天,记者从虹口足球场乘地铁8号线到和平公园,在四平路站下车后,看到站內墙上有箭头提示,“上海教育电视台 和平公园 四平路 大连路”走3号出口。记者出站后,看到的是一条大连路。一路走到大连路四平路十字路口,未发现和平公园大门。手机百度显示,和平公园1号门是在大连路1131号。记者再折返约700米,才在大连路与控江路交叉处找到了和平公园1号门。

  有读者表示,年轻人熟悉手机导航,出地铁站后使用地图搜索,找路困难不大;但那些年龄偏大的市民,遇到“含糊”的指路标识,往往都要走些冤枉路。在一些比较复杂的地铁出口处,醒目的交通提示标识多么重要!

  小小一招或可借鉴

  其实上述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只要有心,小小的一个举措,便可收到好的效果。

  同样是地铁8号线,记者在翔殷路站看到了这样一幕情况:该站1号口、4号口外,均有一块蓝底白字的交通指示牌,上面写着“长海医院”几个大字,标牌的箭头指向十分明显,让人一看就明白。每天来长海医院看病就诊的本地和外省病人很多,此举避免乘客走冤枉路,广受好评!

  有读者也提到,增加车站引导员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避免乘客寻人问路的麻烦。

  【采访后记】

  站外指路牌还可以增加哪些“细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常规的地铁站有几个出口,一些大型地铁站出口更多,标清出口的位置很有必要。比如地铁四平路站,站内标有“上海教育电视台 和平公园 四平路 大连路”走3号口,但3号口外到底是四平路?还是大连路?难免让人迷糊。其实不妨可以在出口外竖一块路牌,标明此处是大连路,往这边走是四平路路口,往那边走是控江路路口。

  在此基础上,可以在指路牌上完善增加一些标志建筑或单位;也可以赋予一些地铁出口门牌号码,提高辨识度。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特约通讯员 王永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