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这个社区民警59岁了,被赞“身边的马天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通讯员 王勇     编辑:钱文婷     2019-09-18 12:34 | |

  屠永强,金山公安分局蒙山路派出所滨海一居委社区民警。“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一直是他从事社区工作后信奉的宗旨。也正因为这样,在滨海居民区,很多熟悉他的居民,不管年龄大小,都会亲切地唤他一声“老娘舅”。

  今年59岁的“老娘舅”,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在社区干得热火朝天,把滨海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被大家赞为“身边的马天民”。

民警永强调解锦华大楼周姓夫妇之间纠纷.jpg

图说:“老娘舅”屠永强  来源/金山警方供图(下同)

  他是滨海社区里的“活地图”

  屠永强,1960年6月生,198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长,中共党员。

  2006年2月,屠永强从漕泾派出所调到蒙山路派出所,担任滨海居委会社区民警。滨海一至四村是石化城区的旧小区,房屋建龄已40年以上,居住在这里的人员结构复杂且流动频繁。

  为了管理好区域内的人口,从2008年起,屠永强在办公电脑内创建了一张“人口管理表”,这张表里录入更新小区每户居民的信息,因为滨海房屋信息变动大,屠永强还对房屋用途——自住、出租、空关等,一一注明,记录下房东、房客相关信息。有了这张表,即便人员流出注销,他还是能找得到。记得多了,屠永强对滨海每家每户的情况如数家珍,被居委干部称为社区的“活地图”。

  屠永强说,这张人口管理表,虽然花了他不少时间精力,但也给社区工作带来了诸多好处,可以说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两年前,滨海一村的刘女士半夜打电话给老屠,称她夜间醒来,看到有一陌生男子在其房内,可能意图盗窃。男子虽已逃跑,但刘女士回忆似乎曾在电梯内碰到过他。屠永强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线索及人口管理信息记录,马上锁定了小区住户周某,经刘女士辨认照片,果不其然,确是周某,马上将他抓捕归案。

  他是独居老人的“贴心人”

  屠永强负责管辖的滨海一居委,独居老人有98人,他把“关爱独居老人”作为自己的社区工作重点之一。他与居委等部门共同建立“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热心健康的退休老人,采取“一名志愿者结对五位独居老人”的方式,到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中开展上门探访、陪聊家常和简单打扫等。

民警屠永强走访89岁独居老人王英豪.jpg

图说:屠永强走访独居老人

  目前,小区“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伍人数已达20人,屠永强牵头参与,经常利用下社区走访的时间,到独居老人家中探访,为老人解决些日常小难题,向他们传授防火、防盗、防骗等知识。

  滨海一村有一独居老人褚先生,93岁,没有亲人,老屠逢年过节常上门看望,还自掏腰包购买老人爱吃的水果、点心,让老人感受亲人般的温暖。

  家住滨海三村的丁老太,独居,身体状况较差,儿子鲜少来看望,心情不好,曾表示要自杀。屠永强知晓后,经常上门看望、电话联系,并叮嘱她儿子常回家看看。现在,丁老太开朗了许多,渐渐融入滨海一居委老年群体中。

  他是居民公认的“老娘舅”

屠永强警务室开展工作,阻止一起电信诈骗.jpg

  从事社区警务多年来,屠永强始终认为,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打击、防范犯罪等,而是纠纷调解。做好调解工作,是对社区民警诚心、耐心乃至综合能力的极大考验。

  经过多年的矛盾调处,老屠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工作方法:在双方争执不下时,先用“背靠背”调解法,待双方当事人情绪稳定,意见相近时,再用“面对面” 调解法,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滨海一村有一对夫妇,丈夫84岁,妻子64岁。因为是半路夫妻,丈夫担心妻子图谋其财产,常因钱的原因发生摩擦,甚至要闹离婚,吵到半夜三更打电话给屠永强。碰到这种情况,屠永强总是第二天就上门,先是坐下来耐心倾听夫妻二人的心声,等双方怒气小了,再做工作,让他们想想彼此的优点、好处。慢慢地,在他的调处下,夫妇二人态度发生了转变,关系也好了,一致称赞老屠,不愧是远近闻名的“老娘舅”。

  有一次,滨海二村某居民陈某家中漏水,殃及楼下和隔壁6户居民。刚开始,受损居民都不依不饶,嚷着要陈某赔偿损失,但陈某是环卫工,工资收入低,家庭经济也拮据。一时间,调解陷入僵局。屠永强并不急于求成,而是逐户走访做工作,等大家情绪都没那么激动了,再坐下来商议赔偿价格。最终,在老屠和居委干部的牵头下,陈某和每户受损居民通过商议分别谈妥了赔偿方案,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屠永强,曾荣获市局“世博会”安保二等功、分局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他笑容可亲,深受群众爱戴,把自己的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即使59岁了,他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因为——“让群众安居乐业,让社区平安和谐”,是他作为社区民警的不懈追求。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王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