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数字里有乾坤,她在9年里协助抓获在逃人员98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杨硕     2020-07-04 11:09 | |

数字里有乾坤。她说,只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就能发现其中的秘密。

对于数字,徐洁星从小就有好感。读书前,妈妈教她1、2、3、4、5……那些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就像小蝌蚪,在童年的想象里会游来游去;小学里,她认为数字很简单,1加1从来不会等于3;后来读初中、高中,她感到数字其实非常复杂,奥妙无穷。她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她知道了数字能生成数据,而数据不仅仅是数字。

2011年,徐洁星成了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一名文职辅警。在将近9年的时间里,徐洁星始终在数据里摸爬滚打,成功协助相关单位抓获在逃人员98名。

图说:2011年,徐洁星成了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一名文职辅警  摄影:王勇

她是“一点通”

作为一名资料整理岗位上的文职,徐洁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经常自费参加课外培训,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她说,“刚开始自己也是信心不足,专业能力和经验积累非常欠缺”,所以,最初的那几年,徐洁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加强专业学习,同时,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工作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2015年以来,金山区人、车、物流动频次加大,小徐知道她的工作就是辅助民警从平淡无奇的数据中梳理出有效信息,并为前端预防提供参考,她在工作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工作法。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突然袭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洁星结合专业特长,建立分析平台,连日奋战在精准防控第一线,为金山区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她是“一门清”

有一次,领导让徐洁星做个PPT。“其实,在此之前,我只做过一些简单的PPT。”徐洁星没有畏难,她在网上找模板,边学边做边揣摩,如期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于是,徐洁星是个“PPT高手”的消息又在单位里传开了。从此,慕名而来的求教者络绎不绝。 “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精益求精”一直是徐洁星对待工作的态度,为了设计一张完美的背景图片,她会花上好几个小时;为了让作品更精致,她自费购买素材网站的终身会员;为了完善一份作品,她废寝忘食足不出户。经过一次次的摸索尝试、一次次的刻苦专研、一次次的尽善尽美,她成为了金山公安有名的多媒体设计师。

她是 “一招鲜”

在进入金山分局之前,徐洁星曾经在其他制作公司工作,那时许多人都不愿意加班,但徐洁星喜欢。她说,在公司加班,公司就要把技术先教会她,自己因此学到了许多东西。厚积方能薄发,如今这些积累正在发挥作用。参加公安工作后,加班加点更是经常的事情,徐洁星从没有怨言,她享受那份厚厚的成就感。

作为分局辅警队伍小教员之一,徐洁星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乐于将自己的经验做法与大家共享,与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自兼任小教员以来,先后开课120余场次,培训 5000 余人次,协助 20余家部门教学制作了相关演示文稿 400 余份,促进了分局辅警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和进步。

图说:2020年春节 连日奋战在精准防控第一线

徐洁星还是分局女红社团的手工老师,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小徐老师”。为了拓展社团成员学习的内容,徐洁星利用业务时间先后自学了钩针、纸藤花、编织、剪纸等技巧,将女红社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获得了社团姐妹们的一致好评。

付出总有收获。徐洁星分别获得了 2012 年度分局“民警好助手”、2014 年分局亚信峰会立功竞赛先进个人、2014 年度市局“五四” 优秀青年、2016 年度金山区优秀平安志愿者、2017 年分局十九大安保“民警好助手”、2017 年度分局先进文职个人、2017 年市局优秀文职人员、2019 年金山区优秀平安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成绩面前,徐洁星依然保持着特有的谦虚:“工作是一个大学堂,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学生。”有图

通讯员 王勇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