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骑手吐槽达达快送“躺着挣钱”:强制派单 拒接一单扣2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庄琦欣     2020-10-21 18:09 | |

“专享订单”变成“强制派单”,拒绝接单,骑手将被配送平台罚款。近日,同城速递平台达达快送的骑手向新民晚报962555新闻热线反映,工作中打开达达APP,平台常常自动弹出专享订单,当这些订单与骑手当前的路线不顺路时,有的骑手自然会选择不接单。然而,这拒绝接单的代价就是一单罚款2元。“太不合理了!平台不是在躺着挣钱吗?”不少骑手质疑,达达平台告诉骑手“不会强制派单”,但目前针对专享订单的“拒绝就罚”规则,显然与达达平台宣传的“自由接单”背道而驰。

来源/受访者供图(下同)

一天被扣8元

达达骑手小魏向记者介绍,达达的工作模式是骑手自由抢单,一般他会在早上接好今天要跑的大部分配送订单,“先跑哪个,后跑哪个,我们都规划好路线的。”小魏说,在他一天跑单8小时的情况下,弹出的“专享订单”大概有3-4单。这些订单基本有两种特点,要么是与骑手已接单的路线不顺路,要么是特别偏远、或者电动车不方便行驶的地方。而如果绕路配送“专享订单”,大概率会发生超时配送的情况,超时1分钟扣款5元。这意味着,超时会被罚,不接也会被罚,左右都逃不过平台的罚款。

骑手们诉苦,为了躲避“专享订单”,他们只能减少打开APP的频率,“一单扣2元,一天要扣掉8元呢。”小魏说,一单扣2元看似金额小,但积少成多,若一天收到5个“专享订单”,全部拒接扣掉10元,等于一个单子白跑。即使申诉,系统也没有任何反馈。

截稿前,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前后,达达平台对“专享订单”罚款规则作了一个小调整,即每个骑手一天内只有一次拒绝权限,第一次拒单免处罚,之后仍旧一单罚2元。

平台称“依据算法派单”

据网上公开资料,达达快送的运营方是上海趣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上海成立。在网上,许多达达骑手吐糟过专享订单的“游戏规则”,认为平台制定的罚款措施太“霸王”,根本是变相扣罚“血汗钱”。

记者注意到,“我是达达”微信公众号在9月18日推送的一篇文章中,解释了专享订单的派单原因,却一字不提及罚款问题。有骑手问,专享订单专享范围是多少?有时超过2公里来个专享订单,有什么标准吗?达达平台在文中说明,“专享单是咱们平台依据实时情况和算法,寻找最合适的骑士进行派单。如果遇到超过2公里的专享订单,意味着您手头正有一个同方向的订单,送完该订单后,距离专享订单的取货地较近;或者是因为您定位漂移,导致定位漂移的原因可能是手机信号弱,此时坐标定位与实际位置有差距。”

对此,骑手小魏无法认同,他表示不管定位是否漂移,骑手已经失去了接单的自主选择权,更何况弹出的专享订单与手上接的订单不同方向、距离过远。

协议中写明自由抢单

记者下载了达达快送骑士版APP。在注册账号时,APP首先会要求使用者点击同意注册协议。记者注意到,该协议中称,“达达平台不会为您强制派单,对您每日的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无强制要求,您可以自由、灵活安排,并自愿决定是否抢单。”但整个协议中并没有涉及专享订单的具体条款。

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鹤生认为,有部分订单骑手都不接,而平台又不能不配送,导致出现了上述平台强制派单的情况。他指出,骑手在注册配送APP账户时,一般会有默认同意协议的步骤,协议里有接单以及惩罚措施方面的约定。若协议里对强制派单没有约定,则平台这样的做法属于违约(违反关于自由接单的约定)。张鹤生律师提出,建议配送平台主动优化派单流程,比如针对没人接的订单,能否多些红包奖励?从机制和算法上改变,减少强制性扣罚,别让骑手们流汗又流泪。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