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照片和视频看上去很“酷炫”,燃放这样的 “网红烟花”千万小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杨喻     2021-01-13 20:07 | |

IMG_6820.JPG

图说:网友拍摄“大片” 网络截图(下同)

再过一个多月,就将迎来农历新年。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新年新气象,自然少不了烟花的点缀。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自去年年底开始,一款名为“手摇钢丝棉”的“烟花产品”,成了众人追捧的“网红产品”。

不少网友在抖音、微博、微信等社交、短视频平台上,纷纷晒出了玩这种烟花的视频和照片。不过,这样一款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月销超过万件的“网红”产品,它真的安全吗?对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采访。

IMG_6819.JPG

图说::记者与客服对话

网购平台购买无门槛 最高月销过万

记者在网购平台以“钢丝棉烟火”为关键词搜索后,跳出了多达56页的搜索结果。记者随后观察到,若以销量排名,最高的商户月销可以超过一万件。而该商品在销售过程中含有多种套餐,所包含的钢丝棉数量和工具均不相同,至于价格,则从几元至100多元不等。

记者还看到,除了套餐介绍外,大部分线上商铺还贴出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记者看到注意事项内大多写有“6至12岁之间儿童玩耍需有家长陪同”和“请勿在加油站、山林或堆放有易燃物品的场所玩耍”等内容。

使用这些安全么?当记者询问其中一位买家时,对方表示,只要正确操作,就不会有烫伤等风险。

IMG_6818.PNG

图说:网上购买类似“钢丝棉烟火”

“网红烟花”效果酷炫却有风险

记者随后在一些商铺的“买家秀”中看到,使用长曝光拍摄的“钢丝棉烟花”确实有一些“大片”的感觉。但一些买家在评论中提到,在燃放时,帽子、口罩、手套和防护镜,一样都不能少。

记者观察后发现,网上的“买家秀”对于此类商品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拍摄照片的效果真的很好;也有网友则“吐槽”,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有买家表示,在游玩时,如果穿的衣服较少,会容易被烫到;还有买家表示,千万不要让儿童单独玩,并且使用完毕之后,一定要记得清理现场,否则容易引发火灾。

而在抖音等平台上,也有网友晒出了玩“钢丝棉烟花”的视频。有网友甚至在评论中调侃道:“羽绒服上烧出洞了吗?”

钢丝棉为抛光材料 私自燃烧存安全隐患

那么,这种“网红烟花”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如果燃放时不注意安全,是否会酿成意外事故?

对此,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副科长苏新告诉记者,此类产品其实是抛光材料,而非燃放的冷焰火,在点燃后,一旦掌握不好,可能会对操作者造成伤害,甚至引发火灾。因此,希望市民尽量不要燃烧此类物品,如果有特殊的摄影需求,需要注意周边不要有可燃物,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嘉定消防还特别提醒市民,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自制创意摄影道具,不应该作为“网红产品”受人追捧。如果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据我国刑法,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将负刑事责任。

1月12日,上海消防官方微信也发布了一条推文。文中,对“钢丝棉烟花”可能产生的危害做了介绍。据了解,钢丝棉材质为比较细的低碳钢,它的燃烧属于物理燃烧,由于燃点比较低,遇到高温形成液态,使用时容易灼伤皮肤,或引燃周边可燃物。在消防部门所做的实验中,头发、报纸均被点燃,毛衣上有大量被燃烧过的黑点,猪皮上也有少量被灼伤的痕迹。钢丝棉看似炫酷,其实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真新街道派出所接到一起因为点燃“钢丝棉”引发的纠纷。报警人称自家的车,被人烫的全是密密麻麻的融化的小点,导致当事人与报警人车辆玻璃与车漆融化,共计损失上万余元。最后,上海嘉定消防救援支队对其批评教育。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