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刚付完房租却被挡门外 租房平台为何要“踢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夏韵     编辑:金旻矣     2021-02-09 13:31 | |

IMG_20210209_090316_毒霸看图.jpg

图说:建信住房7日发来的短信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近日,在沪工作的90后小伙王先生拨打新民晚报962555新闻热线反映,他在松江区青凯路附近租房,租赁平台是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其每月在“CCB建融家园”APP上按时付房租。然而,2月5日晚,当他回到租房处,发现房间大门已换密码,不能进入。“现在平台单方面解除了合同。”王先生气愤不已。房屋租赁公司究竟出于何种原因要“驱逐”租客?记者展开调查。

        每月5日交租

        王先生介绍,他和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从2020年7月31日至2021年7月30日,每月房租1750元。先期王先生已支付押金1750元。转折发生在2月3日。这天,他收到了一条来自租房平台的催租短信,其中强调一点,“2021年2月4日是最后交租日期”。王先生告诉记者,合同中没有约定具体的交租时间,但“CCB建融家园”会显示最晚付款时间,一般为每月的5日。此外,据王先生陈述,签订合同之初,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还说过付房租“最晚6日”。

        对上述这条催租短信,王先生没有在意,因为付款APP上显示最晚期限是:2021年2月5日。2月5日16时51分,他通过APP完成房租缴纳。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点他的电子账单显示应支付332.15元,并非1750元。“就付了300多元。我没有多想为什么费用会这么少。”王先生表示,当时他也没有细看电子账单,只觉得“跟着APP走”不会有问题。

        回家发现打不开门

        2月5日晚上6时多,王先生回到住处,发现密码门已经打不开。当晚,他多次致电房管专员求助,“后来对方直接关机了”。王先生回忆,5日晚,工作人员一开始接了电话,答应帮他解决问题,但最后还是没来。这一天是俗称的“小年”,王先生却是“有家归不得”,十分狼狈。

        2月7日,租房平台给王先生发来“清房”短信,告知租客因逾期未付房租,公司将自动解除合同,收回房屋。令人费解的是,这则短信中写明,规定交租时间是每月1号至5号18时之前,5号晚18时之后算作逾期。而王先生的付款时间在5日18时之前。

mmexport1612832425435_毒霸看图.jpg

图说:付款APP上显示最晚缴纳时间是2月5日

        最晚交租是几时?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2月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建信住房”负责清房事宜的相关工作人员。针对交租时间节点,对方称是每月的5日中午12时前,出现5日晚房间大门打不开的情况,是由于公司已视当事租客“逾期”。抵扣掉押金1750元,故王先生本月应付账单只有300多元。“建信住房”方面认为,王先生已支付这笔费用,即代表他已经默认“解除合同”。

        记者质疑,“建信住房”APP上显示最晚交租是2月5日,并没有写清楚几点几分,因此5日深夜24时前都不能视为逾期。另外,7日的短信说明截止点是“5号18时之前”。最晚交租到底是几时?该工作人员仍然回复是“每月的5日中午12时前”,并一再强调3日曾发短信给租客,是王先生自己不注意查看短信。

        对于APP和几条短信时间不一的情况,在采访中,该工作人员一直未正面做出解释。

        “我明明按时交租,现在却被赶了出来。”王先生表示,签约至今,从未有工作人员以任何形式向他告知“每月5日中午12时前”是最晚交租时间,他一直以APP上显示的缴纳时间为准。而在解除合同前后,“建信住房”发来的两条短信也互相矛盾,之前称最晚是4日,隔了几日,又说是“5号18时之前”。

        目前,王先生的物品还留在原租赁房内,他本人已先行返回外地家乡过年。就擅自解除合同一事,王先生希望“建信住房”能拿出态度,尽快主动与他协商解决后续,不要再将租客“一踢了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