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这个母亲节,她照料重病的妈妈10年了:老人健康,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金旻矣     2021-05-09 10:17 | |

  今天是母亲节。施继萍向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为老母亲准备早饭:一份特制的吐司面包,两片火龙果、三片猕猴桃,配上一颗剥了壳的白煮蛋。“妈,吃饭了哦!”

  施继萍今年55岁,年过半百的她,是一名企业退休返聘财务人员。她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女儿。从2010年起至今,她十年如一日,照顾患失忆、失智、糖尿病,几乎瘫痪在床的母亲,无怨无悔,受到同事和邻里的一致称赞。

  边上班边照顾母亲 我的眼中只有你

  施继萍的母亲蒋小妹,1933年生,今年已是88岁高龄。她生育了三个孩子:施继萍和她的两个哥哥。从2008年起,老人得了小中风后,开始记忆衰退,意识淡薄,逐渐变得不认识亲人。家人稍不小心,就会乱走、跌倒甚至走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当时,施继萍与丈夫都还在上班,二个哥嫂也都是“双职工”,照顾母亲不是很方便。施继萍权衡再三,义不容辞地独自承担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为了两头兼顾,既不影响上班又要精心照顾母亲,在请示单位领导同意后,施继萍带着母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风雨无阻,坚持了下来。

  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老人非但不能自理,腿脚也逐渐不能走路。随后,老人还罹患严重的糖尿病,一天要注射胰岛素5次。沉重的照料、看护担子让施继萍倍感劳累,她多次提出企业内退,可是单位离不开她,工作需要她,好不容易熬到退休,因单位工作的需要,施继萍又被返聘。

  为了照顾母亲,她只好和单位领导申请了半天工作制: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她为母亲做好早饭;中午回家后,她全身心地投入照料中。

  顿顿饭菜自己做 一口口喂母亲吃

  施继萍告诉记者,糖尿病要忌口,但又要保持营养。“老人牙口不好,吃水果要软的,吃蔬菜要炖烂的,吃馒头、包子要蒸够30分钟以上......”对此,她比谁都清楚,要满足母亲的要求,也要合理搭配营养,才能做好可口的饭菜。

  每次做好饭菜,她都一口口喂到母亲的嘴里。在家里,施继萍管母亲叫“囡囡”,母亲难得的一次回应表情,会让她感动得手舞足蹈。尤其在冬天,她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做饭,先喂母亲吃下,然后再做一家人的饭。

  母亲有时半夜睡不着觉,她便起来喂水喂药,等老人入睡后才离开。她不仅要每天为母亲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还要每天按时给母亲擦床端尿。定时为母亲洗头、擦身、翻身、按摩......

  照顾十年如一日 要陪妈妈过很多个母亲节

  老人因为患有阿茨海默症,行为没有控制能力,为防止跌倒、乱摸电器,家人必须寸步不离左右。为了看护着她,很多其他家务活,也只有等老人休息后,才能腾出手来。

  在施继萍的照料下,老人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家里环境一尘不染,老人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清清爽爽”,如果不介绍、不说话,根本看不出老人是一位痴呆重病老人。

  施继萍的二个哥嫂心疼妹妹,总是劝她,让兄妹三人轮流来照料。但施继萍总是感到心中不舍,她对哥嫂说:“你们也都在上班,照顾起来也不方便,在我这里也习惯了,还是我来吧,你们放心,多来看看就是。”二个哥嫂也是双休日必到,分挑重担,一旦妹妹有事,他们及时“顶上”。

  施继萍就是这样,把尊老敬老当作一种责任,几年如一日伺候失忆、失智的母亲,她的单位同事们提起施继萍,都纷纷竖起大姆指,左邻右舍的邻居们提起她,都称赞她为敬老、爱老、孝老的楷模。

  不过,施继萍却淡淡地表示,侍奉自己的母亲,哪怕再苦再累,也值得。“只要老人身体健康、活得高兴,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还要陪妈妈过很多个母亲节。”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通讯员 高佳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