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新凡人歌丨退休16年送出1600多场义务演出 他说自己从未背弃过这句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马丹     2021-06-18 11:15 | |

IMG_9235.jpeg

图说:张履贵从事志愿服务 新民晚报通讯员 刘一剑摄 下同

近日,嘉定区安亭镇安研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们,把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到一位老党员的家中。老人郑重的接过纪念章,把它摆放在了桌面上的醒目位置。桌上还放置了多枚纪念章和奖杯。老人伫立在墙边,墙上挂着一张人群大合影,人群正中心端坐着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位国家领导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老人望着照片喃喃自语地说:“主席,我这辈子从未背弃过这句话!”合影上,站在毛泽东身后不远处的一位年轻战士就是如今这位老人,他叫张履贵,是闻名沪上的公益性文艺团队“笑口常开艺术团”的创始人。

文艺心 公益演出做一辈子

1965年2月22日,张履贵和他的战友们赴京文艺演出并得到毛主席的接见,这才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这句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重要指示方针不仅成为文艺史的里程碑,也让张履贵确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

同年10月12日,张履贵在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警卫连入党。此后,他在部队中,参与创作、表演了无数次文艺演出。转业后,他决定把部队里的精神文化建设带到地方,于是他立足于新岗位创作了更多的文艺演出。

退休前,张履贵从事社会福利工作,退休后,他受聘成为上海社会福利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副会长等职务。在工作期间,他发现,当下的老年人比较孤独,精神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于是,他和市民政局的干部共同成立了“笑口常开艺术团”,专门为表演艺术家搭建平台奉献爱心,送戏到养老机构,让老人们能够笑口常开。他这个团长,一干就是16年。16年里,艺术团送出公益演出场次1600多场,观众人数高达41万人。如今,艺术团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慈善公益名片。

IMG_9234.jpeg

图说:张履贵家中的奖状奖杯

邻里情 坚持为民办好实事

在外,张履贵是事必躬亲的好团长。回到社区,他却是一个邻里爱戴的好党员。在70多份从国家到区县的荣誉证书里,张履贵最喜欢的是一张看似普通的证书。这份证书来自于他居住的安研社区居委会,居委会授予他“优秀党员先锋”的称号。

邻居们或许不一定知道张履贵是“笑口常开艺术团”的团长,但一定会知道这位爱帮忙的“党员好爷叔”。早在安研社区居委会还在筹备期间,周边的一家大企业曾经把员工大巴点设在社区附近。数十辆大巴每天停在路边,不仅让交通变得十分拥堵,产生的噪声也影响到沿街住户。居民们多次投诉都没有结果,张履贵知道后,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打了上百通电话,在企业和几个职能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最终既帮企业找到了出路,也帮居民解决了问题。

此后,无论是疫情期间做防疫志愿者,还是爱心捐款活动,张履贵都身先士卒。只要他一带头,就会有更多的居民一起响应。

讲党性 身患疾病继续奋斗

今年,张履贵被查出患有恶性腺鳞癌。好在,癌症还属早期,通过化疗和手术后,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艺术团的成员们都劝张履贵,不要再工作了,要好好休息、疗养。

妻子陈峻是最了解他的人,却没有劝自己的爱人。她知道,支撑着张履贵这样忘我工作的动力,正是来自于他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每天早晨,张履新依旧乘坐地铁前往市区工作,晚上,再赶回安亭休息。

即便在家里,他也不断通过网络,观看各种演出,不断学习。现在,艺术团的演出地点从单一的养老机构,逐渐扩展到学校和社区。演出形式也从线下剧场,发展到线上云端。张履贵经常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挂在嘴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张履贵说:“我今年78岁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活到这个年纪很知足。如果我能继续活着,我就会继续为老百姓奋斗。”

新民晚报通讯员 刘一剑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