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上头!香料厂紧邻居民区 隔三差五异味袭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解雯贇     2021-09-22 19:47 | |

微信图片_20210922193437_副本.jpg

图说:万科启宸居民阳台可俯瞰香料厂厂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下同)

  宝山区万科启宸、招商主城两个小区与嘉定区曹新公路33号爱普香料厂仅隔一条沪太公路,最近距离只有约200米,站在居民家的阳台,不仅能俯瞰西侧厂区全景,还能看到烟囱冒出的阵阵白烟。空气中常常“气味浓郁”,成了居民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雾霾”。工厂建设投产在前,小区规划建设在后。引进净化设备,分流生产……在一次次整改后,环保检测、在线监测全都达标,但居民仍不断反映“气味浓郁”“气味上头”。达标扰民,到底怎么办?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气味浓烈 睡觉被呛醒

  “臭的像臭鸡蛋,甜的又让人犯恶心,有时又是浓浓的酒糟味。”“睡觉能被呛醒,咽炎一直好不了。”“空气净化器三天两头变红。”“孩子的嗓子一直是哑哑的。”从业主微信群里知道有记者要到现场了解情况,不少居民聚在了招商主城小区广场,大家七嘴八舌是一肚子的苦水。现场,有声乐老师称入住以来,一直感觉“如鲠在喉”;有老人反映咳嗽不断、胸闷头晕;更多的家长为孩子担心,不知道是否存在危害。大家众口一词:气味浓烈,尤其是天气闷热,异味弥漫,让人透不过气来。

  “工厂在小区的西南侧,只要是西风、西南风,气味就飘过来了。”在居民朱老师的手机记事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4个月来每一天在小区能闻到气味的统计,一周7天至少5天记录有异味,3天记录着“浓郁”“极其浓郁”。她家的孩子才刚刚满月。她说,记录的初衷本想摸清异味的规律,采取措施,更好预防。但一天24小时,除了白天,有时还在黄昏,甚至在凌晨,唯一的规律就是风向,尤其是西南风。气味随风而动,让人猝不及防,想关窗时已来不及,异味已充斥房间,难以散去。更让居民们为难的是,大多数家庭是新装修入住,屋内装修味还未散尽,却要面临“进退两难”:关窗闻甲醛,开窗闻异味。

  重点监管 排放都达标

  新民晚报记者随后又来到两个小区居委会筹备处了解,对于异味扰民,居委会并不否认。两个小区共有3087户业主,自去年交房以来,已有1700多户入住。按照规划,这里今后将有7个小区。社工强调,尽管“异味扰民”反映不断,但相关部门确实在积极应对,从加强检测监测、进口净化设备、分流产品生产,无论居民区所在的宝山区,还是香料厂所在的嘉定区,各方没有推诿,协商处置积极应对。今年6月还邀请居民代表去厂区参观,了解生产情况和环保措施;在业主群中推送了香料厂属地临时响应电话,居民可及时反映异味情况。

  但三天两头闻异味,居民仍然质疑企业排放是否达标。记者从嘉定区环保部门了解到,爱普香料厂是重点监管对象,被列入双随机名单实施日常监管。今年以来,嘉定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已实施了9次现场检查,企业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相关台账等均齐全,现场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嘉定区环境监测站也对该企业开展了5次监测,数据全都达标。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爱普香料厂现场检查并了解情况,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考虑到新建成居民区距离香料厂较近,且居民区均为高层建筑,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导致居民感受度不佳,故仍要求企业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减排,尽可能减少异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922193429_副本.png

图说:香料厂的进口低温等离子废气处理系统

  异味扰民 明年将搬迁

  记者采访了爱普香料厂质量保障部黄先生。他介绍,爱普曹新公路厂2003年建成投产,有食品香精车间、调味车间、日用香精车间三个车间,通过环保验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登记。车间主要生产加工食品类和日化用品的香精香料,易挥发但都无毒无害。随着附近住宅小区的兴建,企业已经有所意识,2018年投资1600多万元用于废气处理系统改造,进口引进低温等离子废气处理系统,减少废气对环境的影响。排放口恶臭浓度控制在400以内,远低于1000的排放指标,符合环保标准。

  既然排放达标,为何依然异味扰民严重?黄先生解释说,企业一直密切配合环保部门改进废气废水排放处理,只是产品属性易挥发,尽管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已极大降低了浓度,但处理后确实仍有气味。企业已主动调整部分生产品类,将气味重的产品转移至其他工厂生产。为加强日常监测,还委托第三方检测,启用厂界臭气在线自行监测设施。尽管不断做出努力和改进,但考虑到居民感受,企业仍准备彻底解决问题。黄先生说,今年年底曹新公路33号爱普香料厂将逐步减产,开始陆续搬迁,预计明年三季度后,香精香料的生产全部转移至其他工厂。

  监管部门的一次次检测,生产企业的一次次努力,不少居民都看在眼里,但心中的结仍未解开:工厂建设投产在前,小区规划建设在后,居住区选址是否重视了规划制定是否加强了预研预判?工厂排放达标但仍然扰民,现有的环保法规标准是否需要更加精准精确?排放口处理后的废气仍具有一定浓度,从15米高的排放口随风飘至居民区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是否也应检测?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的今天,仍值得深思。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