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推细节服务“新菜单”方便病患

  

图片来源:东方IC

  门诊就医有“3D导航”,住院检查能一站完成,医患谈话在“玻璃小屋”,治疗团队加临床药师——这一系列在医疗过程中看似有点“细枝末节”的改造,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对于改善服务的决心。

  对于第一人民医院虹口院区“一亩三分地”的逼仄,对于任何一个流程小变化会带给医护人员的不适应,王兴鹏院长心里一本明白账。“提升病人的就医感受,唯有一点一点地去做,去改变”,这才是一种有诚意的表现。

按图索骥方便病患

  若是初次到地地道道的老医院里看病,门诊医生开出了一长串B超、心电图等等检查单子后,患者往往会懵圈儿: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么走才不兜路?

  “我们在上项目前做过测算,通常一位患者来院初诊,全部完成需要3-4小时的样子,其中大概有不少于15%的时间,是花费在了诸如‘怎么走’上。”医院信息处将此归类为“误走”。事后证明,得益于“3D医嘱”,病家就诊中无效奔波周折的时间,平均减少了至少半小时。

  这个叫做“3D实景智慧医嘱”的新开发智能导医系统,进入医院范围即可通过手机WIFI连接。在页面输入当前位置,再选择院内某一目的地后,患者便可依照系统自动生成的一条导航路线前行。方向箭头之外,电子地图同时展示全景信息。更便利的是,由于与医院信息系统对接,患者挂号后输入就诊卡号,系统将智能地计算出依次进行就诊、检查、付费等流程的最佳路线,并且明白无误地一一“指路”。

   一位跟着“3D导航”就诊的沈老伯,第一站是门诊4楼7号诊室,拿到医生开出的血常规、生化检查、B超、胸部CT、心电图、心超6项检查单子后,他也是“按图索骥”地穿行于门诊楼地下室、医技楼4楼等各处,一切顺顺当当。

  新系统今年3月上线以来,目前仅医院虹口院区,每天平均有1500余台手机终端与这个3D导航WIFI连接,累积连线超过25万人次,广受病家好评。

优化改造 牵一发动全身

  患者需要住院手术,通常的是等院方通知,然后去一个“入院处”窗口办理交钱、填卡等手续。到病房后,会有床位医生开出一列化验、检查单子,之后“干等”着被叫去不同地方做各种术前检查。

  第一人民医院虹口院区此番对住院程序的优化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动静不可谓不大:

   一是所有门诊电脑上,都增加了一个“预处置医嘱”程序。但凡需要入院者,医生在开出电子入院证的同时,会提前开出这名住院患者此次入院的检查项目单。

  二是“螺丝壳里做道场”,专门辟出近百平方米的场地,开设一个不设“小窗口”、绿色植物环抱的出入院处置中心。接到入院通知的患者,被要求“带好证件,空腹来院”,入门后先在取号机上取号,然后静静地坐着等叫号便是。

  三是出入院处置中心一侧,一溜排开了抽血、量血压、测身高体重以及心电图检查等基础检查项目。依照事先门诊医生开出的检查预约单,办完手续的患者一转身,就开始了住院检查。穿过中心边门,有工作人员陪同,患者可以继续胸片、磁共振、心超、B超、肺功能等需要的检查。

  “患者在入院第一刻就能进入检查环节,当天完成所有手术前检查,直接缩短了手术患者术前等待日和平均住院时间。”在医务处对项目的构想中,这一打破全院上下几十年“习惯”的做法,甚至还包括了全新的“跨科调配床位”,也就是比如骨科A区要收病人却没有床位,可以就近调配到有床位的B区,所有服务由A区医生“跟进”负责。

  入院一站式服务陆续扩大到胃肠、肝胆、甲乳、泌尿、五官、血管介入、胸外、骨科创伤等手术科室。经截至今年6月的统计,医院虹口院区出入院处置中心已接待、服务住院患者1963人次,完成核磁共振、CT、B超、胃肠镜、心电图、血标本化验等检查项目共计4466人次。平均住院天数同期降低约0.64天,各项检查等待时间降幅在0.65-1.11天之间,患者满意度同期提高5.45%,节省的床位费用达到38.86万元。

首创“药学病历”

  病区内的医患沟通是个常规,但一般都是挤在医生办公室门口,或是医生匆匆而行的过道。为了有个安顿而温暖的谈话场所,这里住院楼的每个病区单元都新辟了一个10来平米的“We Chat Room”医患沟通室。专门用于新病人入院宣教、医生术前谈话、临床药师用药咨询等。

  透明的玻璃小屋,一张白色的小圆桌、4把小凳子,一台滚动播放科普节目的电视机,以及每天10小时的固定开放时间,一下子拉近了医患之间对话沟通的距离。

  “专科临床药师服务团队”,也是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个率先尝试。在“院内物流外包”之后,41名高学历、专科化的临床药师从负责进药、找药、发药的“发药窗口”转过身来,在不同病区内与医生、护士组成新的“铁三角”,参与每日的交班、查房,为入院患者建立起住院期间的用药全记录,形成每人一份的“药学病历”。

  药师小汤是慢性药物管理团队的一员,具体“分管”呼吸科。现在每天上午,她都会参与呼吸科病房的早交班,与医生交流临床上所见的用药问题(例如一种常用哮喘干粉吸入剂,患者用药后必须监督其“深度漱口”),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会与临床医生一起进行查房,监测患者用药情况。下午她又会出现在病房,为患者讲解药用知识,解答用药疑问。

  自找的“麻烦”确实多了不少,患者得益则显而易见。上个礼拜,这家医院举行了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大会”。医院党委书记冯云说,在一系列具体措施中,改善医疗服务仍然是重中之重,细节服务“新菜单”还将向院前、院中、院后,向门诊和病房继续延伸。(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