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超萌!早产四胞胎出院 系儿科医院十余年来第三次成功救治四胞胎

  

图说:早产四胞胎中的“阿三”,今天在另外三个孪生小姐妹的陪伴下出院回家。王炬亮摄

  已先期出院的三个小姐妹今天由爸爸妈妈抱着,重返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因为她们的另一位孪生亲姐妹“阿三”,终于也可以康复出院了。

   由于孕期发现异常,四胞胎妈妈早产6周,于今年7月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受剖宫产手术。四姐妹出生时的体重分别为1120克、950克、780克和1110克。由于都是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作为上海首家24小时待命的新生儿转运团队,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立即启动一系列程序化、规范化流程,于当晚将4名早产小宝宝分批顺利转运到儿科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图说:儿科医院为四胞胎出院举行了欢送仪式。王炬亮摄

  “这是继2004年、2009年之后,儿科医院最近十多年来第3次救治四胞胎,而且三次救治均全部成功存活。”新生儿科主任陈超教授回忆说,历次救治中,这一次的四胞胎体重最小。幸运的是,她们没有发生早产儿容易发生的其他并发症,例如容易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需要手术治疗的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需要家庭氧疗的慢性肺病等。院前转运、院内精细化救治、出院后管理的一体化救治模式,在四胞胎的成功救治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四胞胎住院治疗期间,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全力以赴,在稳定生命体征、积极的营养支持的同时,从一开始就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早产儿严重疾病的发生,甚至细致到应用特制的棉质“鸟巢”维持早产儿屈曲的姿势,应用不透光的材质覆盖暖箱,减少噪音和光线刺激,模拟昏暗、舒适的“子宫”环境等等。四胞胎中的“阿四”于8月25日最早出院,“阿大”和“阿二”也于9月2日同时出院。

  出生体重最轻的“阿三”,自然抢救过程最为曲折。呼吸不好、中枢发育不成熟、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喂养不耐受以及反复出现的呼吸暂停,都给医护人员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入院一个月时,宝宝出现了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由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医疗团队应用了目前治疗超低出生体重儿最先进的呼吸治疗技术和治疗理念,努力减轻机械通气对肺造成的损伤。

  

图说:带着儿科医院医生和护士的祝福,四胞胎姐妹开启全新的人生。王炬亮摄

  住院两个月后,“阿三”成功脱离了氧气。从一天每顿加0.5毫升奶起步,到逐步每顿能吃12毫升,呼吸和吞咽变得协调,面色渐渐红润,体重也开始稳步增长……今天出院前,这名出生78天的江西小宝宝,体重已从780克增加到了2050克。病区医护员工今天用一句“我们毕业啦”,表达了对这个小生命的由衷爱昵,也是对整个艰辛历程的极好概括。

  同样值得记下一笔的是,四胞胎早产儿住院治疗时间长,花费巨大,家庭负担相当之重。在这个家庭处于困境时,9958基金会和爱佑基金会发起募捐活动,最终募集了近30万元,为她们一家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曹云教授表示说,四胞胎出院后,治疗并未结束,一些并发症仍需长期持续关注,包括听力辅助治疗、神经发育随访,以及可能需要跟进的康复治疗等。院方已经向家长做了孩子出院后的护理和养育的宣教,同时为她们制定了符合各自的出院后喂养方案、随访方案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