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秋分”养生 重在养收养肺

  “秋分”是秋季的第4个节气,正如“春分”一样,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的长短再次相等。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天文学则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和秋季的开始。确切地说,北半球的秋天是从“秋分”开始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总的来说,从“秋分”开始秋季养生的主要原则就是要“养收”、“养肺”。和大自然一样,生命也是一个有起伏节律变化的过程,只有掌握并顺应好这种起伏变化,才能走得更远,正如拳头只有收回来,打出去才更有力。“收”绝对不是消极和退让,而是一种顺应天地之道的大智慧。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谈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养生。

图片来源:东方IC

早卧早起,平和安宁

  祖国医学认为,养生之道在于使人体的生理活动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外泄趋向于收敛、闭藏,人体的起居作息也需相应调整,因此“秋分”时节需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精,凡起居、精神、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泻,奉藏者少”。意思是秋风急扫,天气肃杀,白霜徐降,地气清明。此时应像鸡一样“早卧早起”,早卧可顺应自然,收敛固护人体的阴精;早起可顺应寅时(清晨3-5时,为肺经当令之时)人体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在情志调养方面,人们应努力保持情绪平和,神志安宁,避免大起大落,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在经历了“春生”、“夏长”后,秋天就应从容平和不急不燥地等待收获,故此时需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季“容平”之气。假如错过了春天的播种和夏天的生长,到了秋天不免愁悲,此时也不应任由惆怅的情绪恣生蔓延。为保持心态的平和,就应学会自我调节,可以听听舒缓轻快的音乐,读读修身养性的书籍,练习书法和绘画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趁着秋高气爽远足旅行,登高望远,都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人心旷神怡。

  如果违反了秋季的“养收”之道,人体的肺气就会受损。从五行来看,肺为肾之母,肺气虚损则肾气不固,到了冬季就会出现泻下完谷不化之类的漏精、漏气、漏神的病症。因为“收”没养好,肾精就“藏”不住了,就会往外漏。可见秋季“养收”是相当重要的。

及时添衣,抵御秋寒

  秋分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日夜的温差也较大。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因此需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物,早晚应该穿得多一些,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更须注意保暖。保暖就是固护人体的阳气,使原本的体弱之躯不需要额外透支机体的阳气来维持肤温。使阳气内敛,不轻易地扰动它耗散它,这其实也是秋季“养收”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抵御秋寒以及紧随而来的冬寒,除了添衣,从人体自身的角度讲,秋天是贴秋膘,增加皮下脂肪含量的一个季节。这一点,人类其实和动物是一样的,增加皮下脂肪就是储存能量。经历了苦夏、疰夏后,进入秋天,食欲渐增,适当进食些肉类,也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因此秋季绝对不是一个适合缩食减肥的季节。

图片来源:东方IC

多酸少辛,润燥补肺

  秋季是“养收”的季节,在“五味”中就应多食酸味,少食辛味,因为酸味收敛补肺,又能生津润燥,辛味发散泻肺,所以要多吃味酸甘润的果蔬,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秋天是吃水果的季节,水果以酸味、甜味为主,甜味则是一年四季都应该吃的,甘者土味,而土旺于四季。秋季最适合吃的水果就是梨,梨色白多汁,最能滋阴润燥,唯其色白,白色入肺,故又是润肺佳品。秋季对应于五脏中的肺脏,肺主皮毛,因此秋季又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自己毛发生长的季节。有个成语叫“明察秋毫”,“毫”就是指秋天长出来的小绒毛。现代很多人饱受脱发的困扰,那么入秋后多进食酸味食物,再配合肉类的营养,就能促进头发的生长。此时最宜进食的补肺之物就是山药,山药同样色白入肺,是最好的补肺之品,嚼之味酸,连皮带须地吃长条山药最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温燥,秋分之后,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秋燥易伤津液,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症。故秋季应多喝水,多吃酸甘滋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秋梨、莲藕、柿子、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广东民间历来喜好秋日炖煮善于润养的汤水,如青萝卜陈皮鸭汤、玉竹百合猪瘦肉汤、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沙田柚花猪肝汤、无花果白鲫汤、霸王花蜜枣猪月展汤等,都是秋季家庭养生之上品,又暗合“贴秋膘”之意,值得借鉴。

动静结合,调养肺气

  “秋分”时节天高气爽,正是进行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如登山、慢跑、散步、打球、游泳,或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练健身操等。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静功”,如六字诀默念“呬”字诀呼吸吐纳法、内气功、意守功等,动静结合,动可强身,静可养身,以达到心身康泰之功效。秋季“养收”,“收”对应于“呼吸”中的“吸”,所以应该趁着秋天多做点深吸气。借着秋天肺气能量生发起来的这股劲儿,多做呼吸吐纳,清清自己的肺,有利于排出蓄积在肺里的浊痰、黏液,使肺脏更加清净,以调养肺气。(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 副主任医师 彭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