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冬季小儿肺炎多发 中医特色治疗来帮忙

  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的肺系疾病之一,冬季发病率最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姜之炎主任医师向大家介绍中医特色治疗小儿肺炎,让小儿治疗后轻松呼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急性期小儿肺炎在经过正规的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之后,病情都能得到控制,日趋康复。但有部分患儿由于素体虚弱或感邪深重,正气受损,机体不能迅速复元,或无力清除余邪而致病情迁延日久不愈。临床可见咳嗽不断,喉间可以闻及痰声辘辘,自汗、盗汗,胃口不佳,甚至病情反复,影响了小儿的生长发育。

  中医的一些特色治疗,可以激发患儿免疫机能,调整机体阴阳平衡,清除余邪,使患儿能够尽快康复。

中药口服

  中药能够充分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特点。根据小儿的生理特点,结合每个小朋友肺炎后期的实际情况来调配,可谓是“量身定做”。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现在中药剂型也多种多样。现在除了有传统的煎煮的中草药饮片,还有只需用开水冲泡的中药剂型。剂型的变化同时减少了中药“苦”味,让小朋友相对容易接受。

膏方

  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小儿有“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的生理特点,有虚证的小儿是可以进补的。除了一些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患儿、形瘦面黄、食欲不振、身材矮小、多汗的4周岁以上患儿可予膏方进补之外,对于一些反复、多次罹患肺炎的患儿也同样适用。正值冬季,膏方调补是良机。

穴位敷贴

  穴位贴敷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治疗疾病依据祖国医学的经络学说。选取一定的穴位,贴敷某些药物,起到腧穴刺激和特定药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发挥明显的药理作用。夏季有“冬病夏治”的穴位敷贴,而冬季“三九天”同样是敷贴的好时机,每年11月起“冬病冬治”的季节采用特制敷贴粉,做成特定的剂型敷于天突穴、大椎穴、神阙穴、膻中穴,具有温经通络、祛瘀化痰、改善肺部循环的作用。

耳穴治疗

  耳穴就是分布于耳廓上的腧穴。耳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关系。各脏腑组织在耳廓均有相应的反应区(耳穴)。刺激耳穴,对相应的脏腑有一定的调治作用。对于肺炎的儿童,我们常选取“肺、脾、肾、神门、气管”等穴位,以宣肺、健脾、补肾,止咳化痰。(本文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   姜之炎  主任医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