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长跑真的是“健康杀手”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来,网络上流传一篇文章《马拉松——最愚不可及的“健康杀手”,最令人心痛的体育骗局》,文章将马拉松运动定义为“健康杀手”,试图全盘否定马拉松运动。这篇文章可信吗?我们还能放心地跑马拉松吗?身为一名资深跑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上海市首届健康演说家、第11届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冠军彭晓春博士说,这些毫无根据的说法混淆视听,导致市民对长跑存在诸多误区。

·马拉松很伤身?

  彭晓春认为,“马拉松对身体有严重影响”这种说法太偏激。因为不管从事何种运动,在人体各系统尚不能适应特定强度的情况下,过分强调成绩和强度的提升,都会有损健康。换句话说,盲目参与马拉松运动有可能带来健康的风险。但是,只要  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参与,循序渐进地提高跑步的距离和配速,就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但是,如果参与马拉松的人,本来就患有一些潜在的慢性疾病,让他短时间完成“全马”风险就会很高。一般认为,有以下疾病的人群应该谨慎:先天性心脏病(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禁止参加)、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患者;心肌炎或有心律失常者等。

·跑步伤膝盖吗?

  过度运动会导致人体发生一些过度使用性损伤,膝盖损伤不仅在马拉松跑者中比较常见,在其他一些运动项目中如羽毛球、足球中也很常见,甚至跳广场舞的人群膝盖损伤也较多。同时,即便不运动、长期久坐,也会因为缺乏运动造成机能性衰退,引起膝盖损伤。

  彭晓春强调,并不是每个参与运动的人都会出现膝盖损伤。出现膝盖损伤主要还是与技术动作、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放松等环节不够合理有关。只要在运动前、运动中做好预防损伤措施,是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损耗的。以膝关节为例,增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加下肢的柔韧性、矫正不良姿势等,都可以帮助避免或减少“膝盖伤”。

·跑步让身材变形吗?

  “很多女孩子会说不能跑步,要不然大腿变粗、小腿变粗,穿裙子不好看。事实上,长跑不会让你腿变粗,规律的跑步运动还会让腿型变得更好看。”彭晓春说,“运动分为有氧和无氧,有氧运动消耗脂肪,包括一部分肌肉,所以长跑只要按照有氧的区间跑,可以让你肌肉和脂肪慢慢消耗,腿就变细了;无氧训练作用是让肌肉块变大,比如可以通过有氧运动让大腿变细,然后再通过无氧运动让臀部线条变美。”(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