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话题】孩子的疫苗怎么打?爸爸妈妈很纠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冬季是流感和水痘的高发季,接种疫苗成为儿童防病的重要手段。事实上,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小小的一针疫苗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打与不打,怎么打,还真是个让人纠结的问题。面对众多疫苗,你有困惑吗?

打还是不打困扰家长

  陈女士的儿子2岁半,春节后即将入托。不久前上海引进重症手足口疫苗,到底要不要给儿子接种?在家长群里一问,有同样困扰的爸妈不在少数,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每次提问总能激起无数讨论。

  自费的二类疫苗要不要打?市民吴女士认为,一类疫苗基本上以国产为主,已经做得很好,副反应率也很低。疫苗只是防病的一种方法,且只能防部分病毒,最重要的是增强孩子的自身免疫力。所以她只给孩子打计划内的一类疫苗,不打自费的二类疫苗。

  市民莱先生说,他会选择给2岁的女儿接种二类疫苗,考虑因素是经济承受得起、且没有禁忌症。“如果没问题,即便是自费也都打,但前提是了解清楚疫苗的知识,不盲目。”

此外,还有不少年轻爸妈表示,只要医院有货,一般首选进口疫苗替代国产;二类疫苗也是“能打就打”。而市民顾女士的观点得到多数人赞同,她说,特殊性的疫苗选择进口的,如五联苗;且二类疫苗也是选择性地注射,依据是“是否对宝宝有用”,如流感疫苗。

越来越多人出境打针

  钟女士的女儿4个多月,上周末,她带女儿到香港接种肺炎疫苗。钟女士表示,在内地没有相关疫苗的前提下,她愿意带孩子去香港甚至国外注射。她认为香港的疫苗“更安全”,且选择面更大,当地的服务也更好。

  市民朱女士的两个女儿都满10岁,今年寒假,她将带女儿去香港接种HPV疫苗。朱女士认为,尽管内地上市了HPV疫苗,但只是二价,在香港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使感染HPV病毒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保护更全面。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认为,尽管身边有朋友给孩子出境打针,但自己还是“不会考虑去香港或国外接种疫苗”,一是成本太高,二是认为国内的免疫机制已较为成熟,去境外“太麻烦”“浪费钱”。

选疫苗不必太“固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的李智医师认为,家长关注疫苗知识是好事,但不少人对疫苗还是有认识误区。“疫苗的分类有很多,第一类也就是免费的疫苗,没有禁忌症的儿童都需要按时接种;第二类是自费的疫苗,可以由家长自愿选择接种。同时,自费的疫苗中还有国产和进口之分,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疫苗,每一批在上市使用前都经过国家权威检验部门严格检验,其质量和安全性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李智说,国家之所以将一些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免费提供,主要是考虑到这些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传染性强,会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在接种疫苗这件事上,她建议家长不必太“固执”,不需要抗拒免费的,也不必盲目选贵的。

  在第二类疫苗的选择上,李智建议,“家长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时可以根据疾病流行情况、孩子平时身体状况和暴露于疾病的风险,以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如果这种疫苗尚未被纳入免费接种的范畴,那么选择自费接种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保护。”

  至于要不要去香港打疫苗,李智认为,这只是家长的一种选择。“目前去香港打的基本上是内地尚没有的疫苗,如13价肺炎疫苗,不过一个好消息是,目前13价肺炎疫苗已在国家层面获批,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在大陆地区打到了。”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