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无烟上海②】“天花板”下不准吸烟 哪些薄弱点的控烟宣传还需加强?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以下简称新版“条例”)今天正式施行,主题宣传活动上午在世博源大舞台举行。根据新版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中小学校、儿童医院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禁止吸烟。昨夜今晨,记者走访本市餐馆、医院、学校、酒店等公共场所,绝大多数市民知晓并支持新版“条例”;一些控烟薄弱点则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控烟海报张贴在显眼处

  昨天,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本市多家商场,发现此前设置的吸烟室已关闭。淮海中路上的K11艺术购物中心内,吸烟室入口处的香烟图标已经不见,门外还张贴了一张吸烟室关闭使用的通知。工作人员介绍,为响应新规,同时加强商场所在大楼的消防安全,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吸烟室已停用了一段时间。位于人民广场的来福士商场内,也张贴了不少禁烟图标,并在室外设立了吸烟区。

  酒店,曾经作为控烟薄弱点,新版条例实施后情况又如何?今天上午,记者从本市多家锦江之星连锁酒店获悉,品牌旗下所有酒店都已实行室内全面禁烟,公共区域不再设有吸烟区,也不再划分吸烟楼层,原先客房内提供的烟灰缸也全部撤离,将严格执行室内所有区域全面禁烟。除了在酒店前台、楼层、客房、餐厅等处播放或张贴禁烟提醒,整个3月期间,部分酒店还安排酒店员工作为“禁烟大使”,及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网友呼吁医院全面禁烟

  根据新版“条例”,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实行室内外全面禁烟,其他医院实施室内全禁。记者走访发现,华山医院、市一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医院,因创建“无烟医院”,已撤销院内的露天吸烟点,并劝导市民在“进医院大门就不再吸烟”。

  在浦东新区浦南医院,仅有的一个室外吸烟点已于昨天被撤销,院内四处张贴着禁烟标识。院方表示,医院始终以护佑百姓健康为己任,责无旁贷成为控烟活动的主力军。最近,院方还将开展院内禁烟活动,组织禁烟监督队每天定时在全院检查,一旦发现有员工吸烟,立即予以罚款。院方希望,通过加强监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烟医院。

不过,采访中,仍有市民表示,部分医院的厕所、楼道、个别办公室,仍可闻到淡淡的烟味,其中不乏医生吸烟。有网友认为,“身为健康的守护者,不能一边劝阻病人戒烟,一边自己偷偷吸烟。医生就该以身作则,医院内就该严格禁烟,这样才有说服力。”

出租车司机仍吞云吐雾

  早在多年前,上海的出租车车厢就明确禁烟,但能不能做到却不一定。今天上午,记者3次乘坐出租车,就有2辆车内充斥烟味,且都是司机本人在空车模式“过烟瘾”。“的姐”朱女士说,现在,大多数乘客都能自觉遵守车内禁烟的规定,但也会遇到一些不听劝阻的乘客,“没办法,只能开车窗通风。”

  在网上,也有乘客分享了司机劝阻吸烟的好办法。有媒体报道,一位市民就曾在朋友圈里为一名强生出租车司机“点赞”:遇到乘客吸烟,司机就说要靠边停,等客人吸好再发车。一般客人一听要靠边停,一怕打表费钱,二嫌麻烦,基本就没人吸烟了。据悉,这位的哥和搭档都不抽烟,车内才能保持长期干净无异味。

娱乐文体场所争议最大

  控烟还有哪些薄弱点?采访中,市民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写字楼、足球场看台和厕所、网吧、KTV……市民陈女士是广告公司的设计,平时经常加班,同事里好几个“瘾君子”。本来公司有吸烟室,撤销后大家没地方吸烟,又懒得跑下楼去,干脆躲在楼道里吸几口。

  市民王先生是上海申花队的忠实球迷,每次去虹口足球场看球却都要遭遇二手烟侵袭。“理论上过安检时打火机是不能带入场内的。可是中场休息时,大量球迷涌向男厕所附近吞云吐雾,还有人偷偷在看台上吸烟。新规强调了看台、观众席全面禁烟,希望能真正落实。”

  此外,关于上海迪士尼是否该全面禁烟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迪士尼里小朋友多,应该全面禁烟。不过,迪士尼并未被列为全面禁烟场所,而园区很早就设立了指定的露天吸烟点,按规定游客只能站在固定的吸烟点旁吸烟。但是,还是常有不自觉的游客,边走边吸。网友希望园方加强监管,同时游客也该自觉遵守游园守则。(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相关链接】新《条例》,市民需要了解啥?

问:室内全面禁烟,是指哪些场所?

答:室内全面禁烟,指的是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问:室外区域禁烟场所,具体包括哪些场所?

答:主要包括六类场所:一是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儿童福利院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二是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三是体育场馆、演出场所的观众坐席和比赛、演出区域;四是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五是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区域;六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市和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型活动的需要,将其他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设立为临时禁止吸烟区域。

问: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应当做到哪些?

答: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有这些义务:落实劝阻吸烟人员或者组织劝阻吸烟的志愿者;做好禁烟宣传教育工作;在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禁止吸烟标识和监督电话;不设置任何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也不愿离开禁止吸烟场所的吸烟者,向监管部门举报。

问:对于室外吸烟点的设置,有什么要求吗?

答:除了以上规定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有条件的可以设立吸烟点:远离人员聚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设置吸烟点标识、引导标识,并在吸烟点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识;放置烟灰、烟蒂等的器具;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问:如果违反规定,会被罚款多少?

答: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2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问:“12345”与“12320”热线有什么区别?

答:“12345”是市民投诉举报热线;“12320”是免费公益服务戒烟热线。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背景介绍】上海控烟立法:是趋势,也是民意

  今天起,上海的“天花板”下将实施全面禁烟。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表示,回顾上海的控烟立法之路,从无到有、再到修订,其间既有公众健康意识的变迁,也有城市法治的要求。无论控烟立法受到什么阻碍,都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看民意是不是支持,二看是否遵循保护公民健康至上、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

  199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的通知。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的公共场所控烟的政府性的规章。规章中涉及立法目的和范围、主管部门、自身管理等,包括被动吸烟者和法律法规的规定,为推动我国公共控烟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09年12月10日,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共24条。从2010年3月1日起,上海在中小学、商场、超市、电梯等十三类场所“完全禁烟”;在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实行“部分禁烟”,即除划分为吸烟区或吸烟室以外的场所禁止吸烟。其与1994年颁布的《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相比,主要有几方面的区别:法律性质不同;主管部门不同;扩大了完全禁烟场所;设置部分禁止吸烟区;加大了对禁烟场所所在单位的处罚力度,明确了对个人的罚款数额;强调了有关机构对控烟工作的监督执法职能。

  近年来,哈尔滨、深圳、北京等城市按世界无烟草公约相继进行新一轮立法,上海也面临需要修法、以此推进全国立法的大环境。同时,这也是执法实践的需求。执法效率、取证、罚单开的顺畅度,以及执法的权威度,包括执法主体等需要进一步改进。此外,市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2016年,上海启动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修订工作。为进一步了解公众对控烟立法的支持和理解情况,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委托“上海发布”开展控烟舆情专题调查。此项由17628位网友参与投票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上海实施“室内全面禁烟”,有94%的网友表示支持;有78%的人选择赞成在机场、铁路站取消吸烟室。上海5年来做过4次控烟舆情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于公共场所控烟的支持在不断上升,“无烟上海”的环境正在形成,“无烟环境”是民心所向。

  2016年11月11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其中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中小学校、儿童医院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同时对室外吸烟点的设置提出具体要求,包括须放置收集烟灰、烟蒂等器具等。今天,新版条例正式施行,这标志着申城“控烟令”翻开了新的篇章。(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