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折叠打钉,重塑“阀门”——目击我国首例内镜下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为有效阻止胃酸或食物从胃部反流到食道,必须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为患者修理好负责单向关闭的“胃食管瓣阀”。昨天上午,记者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目睹了消化科万荣教授团队“折叠打钉,重塑‘阀门’”的神奇演绎。整个手术过程不足1小时。

通过超声定位确定订合位置。市一医院供图

  钉子“钉”住胃底

  这是我国成功完成的首例内镜下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先以常规内镜检查的步骤,经口腔-食管到达胃部,将患者食管末端与胃底连接部位的“松驰”“坍塌”情况了解详尽,标记好需要“打钉子”的部位;

       然后,在直径15毫米的内镜顶端,安装上含有一组5枚4.8毫米钛钉的缝合器,在小型摄像机的指引下重新进入,通过旋转、折叠等动作,用内镜“头”将一部分胃底组织“顶”至食管末端处;最后的关键一步,藉由超声传感装置,缝合器上的5枚钉子与被折叠起的胃底完成瞄准定位。随着手术医生明晰的“发射”指令,钉子将折叠起的胃底部分“钉”在了食管末端上。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高

       61岁的孙先生患食管反流病7年之久,曾在日本接受过手术治疗,之后依然反复发作,平时只能靠服用抗酸药缓解症状,“但药越用越重,病情还在加剧,甚至晨起时,枕头上会有晚间从胃里反流出来的残余食物”,生活质量大受影响。

        万荣教授解释说,由于病理、年龄等原因,一些患者的胃-食管“阀门”,丧失了收缩、关闭的功能。于是,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可引起烧心等症状,反复发作可导致反流性食管炎以及咽喉、气道等食管临近的组织损害,在中老年和男性肥胖者中易发。

        目前,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高达5%-7%。其中有相当部分患者表现为胸骨后灼热不适、胸痛、吞咽困难、久咳不愈等,却原因不明,没有得到针对性治疗。

  内镜手术效果好费用低

        完成一组“折叠胃底组织-与食管末端钉合”动作之后,手术医生取出内镜、再装钉子,又如此这般重复了两次。

       0度、90度、180度,在患者食管末端与胃底部位环形范围内,手术医生重新隆起了一个厚实的“隔断”,成为了阻止胃-食管反流的新“阀门”。

  尽管是第一次尝试“内镜下胃底折叠术”,在万荣眼里,它与以往的开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相比,一定是效果好、创伤小,费用也更低的一种选择。因为没有任何“切口”,住院时间从腹腔镜下手术的1至2周,缩短到了两天。

  “今天差不多就是做了一次内镜吧。明天,孙先生就可以开放饮食吃流质,预计后天便可康复出院了。”万教授相信患者的病能够得到根治。(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