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肿瘤病人需要忌口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医生,我这个病有什么需要忌口的吗?”

  “医生,我放化疗时吃点什么好啊?”

  “医生,肿瘤患者不能‘进补’吧?”

  上述问题,肿瘤科医生每天都要被问无数次,似乎除了治疗,患者和家属们最关注的就是饮食了。

  忌不忌口,要“三因制宜”

  肿瘤患者需要忌口吗?回答是肯定的。但是是否像有些极端的做法,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甚至要“饿死肿瘤”呢?我建议大家要掌握“三因制宜”的原则。

  因人制宜:是指根据患者的寒热属性选择食品。如以寒症为主,则应忌梨、西瓜、鸭等凉性食品;以内热为主,则应少吃羊肉、狗肉、鹿肉、黄鳝、辣椒等热性食品;如患者脾胃虚弱,则应忌食粘、冷、滑、腻之品,如葵花子、年糕、生葱、辣椒、胡椒等。

  因时制宜:四季气候交替,人类必须顺应自然规律而不可违背,这就是“天人相应”的概念。春夏阳气旺盛,万物生机盎然,肿瘤细胞增殖快,因而尽量少食温燥“发物”,如忌食狗肉、羊肉等;秋季气候干燥,万物萧条,病人常见口鼻干燥,此时尽量不要吃辛热干燥食物,多食含水分多的水果;冬季严寒,则应尽量少食寒凉生冷食物。

  因病制宜:是指根据所患病种所需忌口的食物。如胃癌患者忌食熏制食品、刺激性调料等;食道癌患者忌食过热饮料、酒;肝癌患者应忌食硬、油炸、刺激性食品和酒;乳腺癌患者,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忌饱和/动物脂肪及酒;肠癌患者忌酒精、加工肉食、饱和/动物脂肪;肺癌患者忌烟酒、刺激性食物;前列腺癌忌食含雄激素的食物如海马、鹿茸、韭菜及韭花;胆囊癌则忌食高脂肪、酒、油炸食品,并避免暴饮暴食。

  不同阶段的病人该怎么吃

  围手术期:此时患者元气有伤,以易消化、易吸收食物为主。可以适当食用些有收敛功效的食物或药物(芡实、鸽肉、太子参等),以助敛汗,伤口修复。忌大补、难以吸收之食物。

  围放疗期:放疗出现口干舌燥、渴喜冷饮、心烦、舌红少苔等症状,中医认为是由于放疗灼伤津液所致,故针对这一证型,可多食一些滋阴生津的甘凉食品。可用甘蔗、荸荠、梨、莲藕、西瓜、黄瓜、西红柿、猕猴桃等榨汁服,提倡服用新鲜榨取的植物汁液。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吃辛温助热的食物,如麻辣食品,如狗羊肉等。放射性肺炎患者可以鲜芦根15g、淡竹叶15g煎汤饮用;还可饮用绿豆汤、冬瓜汤等;也可用百合30g、银耳15g共煮饮用。放射性膀胱炎的患者,可用绿豆60g、车前草(或淡竹叶)15~30g煎汤频服;还可用荠菜30~60g、豆腐60g烧汤服食。

  围化疗期:这个阶段患者胃肠功能障碍,以易消化、易吸收食物为主;少量,多餐。应多吃煮、炖、蒸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煎食物。食欲不振,可适当熬些粥以养胃。化疗中为了减少便秘症状,应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一些有助于抗癌的食物,如芦笋、海带、海藻、洋葱、大蒜、蘑菇等。 化疗的中、晚期为了减少白细胞下降症状,可食用有助于升高白细胞的食物,如黄鳝、泥鳅、猪肝、鱼汤、肉汤、河蟹等。

  总之,肿瘤患者应该因病施膳,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配合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心态。(本文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二科 主任医师 邓海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