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笔头、回型针……孩子气道误吸异物该如何处理?

  “今天拿出的是笔头。这并不是最稀奇的。其实我们还从孩子气管里拿出过回型针、小块乐高、半年前吃的瓜子壳、碎花生….你能想到的,都有可能。”

图说:从孩子气道内取出的笔头。医院供图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侯科陈洁医师面对刚刚取出的笔头啼笑皆非。但她非常严肃地指出,异物吸入将直接威胁生命,儿童安全必须引起家长重视。如果出现持续的顽固性咳嗽、发热、脓痰等症状,经过药物治疗反复不见好转的,就要怀疑气道异物的可能,及时前往专科医院就诊。

  这次被取出笔头的患儿来自安徽,8岁。小男孩明明(化名)好奇心重又贪玩,一个月前在玩耍时把不小心吞下了一个笔头。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就诊时,明明不停地咳嗽、咳痰。妈妈说,孩子气很急,很喘已经有一个月了,还时不时地发烧。当地多家医院均表示麻醉风险大,手术难度太大。事实上,笔头进入明明气道阻塞了右侧的支气管,造成肺部感染,肺气肿。如果异物不及时取出来,就可能需要做肺叶切除。

  经过检查后,由呼吸内科、耳鼻侯科、麻醉科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决定为明明实施手术取出呛在气管内的笔头。在麻醉医师的护航下,呼吸内科殷勇医师用电子气管镜探查气管,准确定位笔头的位置,耳鼻侯科陈洁医师迅速置入硬质气管镜。内窥镜下操作,通过调整角度,利落地取出笔头,一气呵成,整个手术仅仅数分钟。

  得益于多学科协作运用微创技术取出异物,损伤小,手术时间短,手术后可以立刻复查是否有异物残留,方便进行止血,支气管灌洗,对术后恢复非常有利。儿童医学中心气道团队已经取出类似的异物10多种。曾有位患儿咳嗽半年,多次肺炎感染发现气道里有残存的瓜子壳。

  “这不得不提醒我们重视儿童安全。异物吸入是非常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从误吸异物那一刻开始,直到异物取出之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不是危言耸听!”呼吸科殷勇主任强调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约有3000名儿童死于气道异物。如果是较大异物,进入气道可立即发生剧烈的呛咳,呕吐,伴面红耳赤、憋气、呼吸不畅等症状,可听见呼吸音粗,气管喘鸣。这种情况就极其危险,随时可能窒息!而如果较小的异物进入支气管,可能会造成咳嗽,呼吸困难,胸部不适,如果不及时治疗呢,就会发生支气管肺炎等并发症,后果也不堪设想。

  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家长给幼儿吃瓜子、花生、豆子、葡萄干等较小的却质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小儿的发育与咀嚼功能不完善,咽喉反射功能不健全,不易将这类食物嚼碎,在跑、跳、嬉逗或者哭闹时就容易将这类食物呛入气道。而5岁左右的儿童可能由于贪玩、好奇等原因误吞小玩具、针、钉、扣、笔帽等物品,造成气道堵塞。

 

☆气道异物如何预防?给家长的6点建议是:

  1. 五岁内,别喂太大、太硬的食物(如花生、坚果、瓜子)给孩子。如果实在孩子想吃,就磨碎喂给他们。

  2. 婴幼儿活动力大,好奇心强,在6月大时已能随意抓取物品,比如小玩具(如小珠子、纽扣)、花生、果核、葡萄干等放进口中。要管理好这些“小件东西”,不要让小孩随意抓到。

  3. 别在小孩大哭大闹、边玩边闹的时候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儿童进食时不可打骂,不可采用捏鼻灌药的方法强迫儿童服药。

  4. 注意玩具是否有容易脱落的小附件,附属的不牢固的小玩具建议扔掉,免得小孩咬玩具时脱落,误吞如食道或呛入气管。

  5. 教育小孩勿将玩具含于口中或放于鼻腔,若发现后,正确引导,使其自行吐出,切忌恐吓或手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误吸如气道。

  6. 对于全麻手术和昏迷的小孩,注意有无松动的牙齿;将头侧偏,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道;上气道手术时防止器械和切除组织误入气道。

 

☆气道异物如何急救?

  “海姆里克急救法”一种简单有效的急救手段,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因此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其原理是: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当异物呛入孩子气管后,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内的异物挖出来。若有呛咳呼吸困难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如果是一两岁的小宝宝,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如果年纪较大,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儿童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此法也适用于成年人。

     最重要的请切记——以上方法仅仅是紧急处理的方式,奏效的可能性均不大。一旦怀疑是气道异物,应当立刻当机立断、毫不纠结的奔赴专科医院耳鼻喉科急诊! (通讯员 夏琳 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