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个月接诊100多例80岁以上骨折患者 爷爷奶奶们要当心啊!

VCG21gic11158705.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左妍 通讯员 钟欣)骨科病房里,88岁的梁奶奶坐着轮椅与医生和护士们一一道别,她一月前因左髋损伤活动受限而入院,下肢B超提示已经形成了左侧腘静脉血栓。面对高龄、高风险、高难度的“三高”状况,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对其充分评估,骨科联合血管外科为其顺利完成手术。梁奶奶终于不用再卧床了!

  梁奶奶因年岁已高,自身基础心肺功能已经下降,再加上创伤应激和长期卧床等因素,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普陀区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周军杰告诉记者,梁奶奶的下肢B超提示:左侧腘静脉血栓形成。静脉血栓就像水管中的石子,石子随水流,在水管中流动,当石子流到水管狭窄处,或拐弯处,石子堵住水管,从而导致水流中断。静脉血栓如血栓脱落,随血液流动移行至心肺等重要脏器将导致严重并发症,如肺栓塞。而骨科手术可能会加重血管内血栓形成与脱落,这无疑给手术又增加了难度。

  骨科与血管外科联手,进行全面充分的评估,如心肺等脏器功能,血栓风险评估,以及针对术后可能的并发症,如心衰、呼衰、肺栓、感染等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为了降低手术风险,医生先行下肢血管滤网植入手术;第二天,周军杰主刀,顺利完成了目前比较先进的微创闭合复位手术方式。据悉,这种手术方式对患者创伤最小,恢复最快,预后最好。目前,梁奶奶已出院。

  “8月以来,普陀区中心医院已接诊80岁以上的骨折患者100多例,原因多为意外生活伤或轻微外伤。”周军杰说,老年人骨质疏松,特别容易发生骨折。老年人有的稍微用力坐凳子就可导致髋部骨折;由楼梯滑到,臀部着地可能并发了腰椎的骨折,甚至有人一声剧烈的咳嗽也会引起肋骨的骨折。

  “局部的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是最常见的表现。多数患者年纪大、生活自理能力较差,或伤前就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骨折的预后不容乐观,早期防护处理就显得格外重要。”周军杰提醒,家里的高龄老人万一出现了骨折病人,或怀疑为骨折,均应做紧急处理,然后送医院抢救。

VCG21gic7336612.jpg

来源/视觉中国

  【家庭急救措施】

  1.怀疑骨折时,应当迅速使用自制夹板固定患处,以缓解疼痛和防止骨折移位,家庭可用木板上垫棉布或软毛巾外加软绳固定。木板要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做超过关节固定,这样才能彻底固定患肢。如果家中没有木板可用树枝、擀面杖、雨伞、报纸卷等物品代替。如果不固定,骨折部位的活动,可能会引起骨折断端的错位,并有可能损伤神经、血管,造成肢体的麻痹。但是,由于骨折时局部有内出血而不断肿胀,所以不应固定过紧,不然会压迫血管引起肢体缺血、淤血阻滞。

  2.固定和转运途中,要注意患者的神志、呼吸和心跳,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深浅,有条件时可以携带简易呼吸器或制氧机。

  3.皮肤有破口的开放性骨折,如果出血较多,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毛巾压迫,在纱布外面再用夹板压迫止血,然后送医院。

  4.转运途中注意固定方法,怀疑髋部、腰椎骨折者应注意卧硬板床搬运,特别腰椎骨折者应2-3人同时翻身,防止骨折块突入椎管,引起下肢瘫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0|彩蝶飞舞 一个舞蹈之家 一个世纪之梦 2017-08-30 12:3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